原物料大復活 大盤攻堅也靠它(2021-01-14 14:18:4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近期國際原物料中,以銅表現最好,最新價格每噸來到七三三○美元,較去年底上漲約十九%。銅一向是工業發展重要指標,幾乎大多數生產器具以及交通工具都需要用到銅,更是衡量經濟好壞的重要指標之一。新冠肺炎疫苗逐漸有解,市場對於明年經濟復甦轉為較樂觀。

電線電纜廠營益率翻升

再者,今年是電動車特斯拉股價及銷售大放異彩的一年,連中國的蔚來汽車、理想及小鵬汽車等股價莫不大漲,平均而言,電動車內建的銅,是傳統內燃引擎車的三倍以上,近期各國政府大力推動電動車,帶動銅需求大增。根據國際銅業協會(ICA)委託IDTechEx進行的研究顯示,隨著電動車逐漸普及,未來十年電動車對於銅的需求將飆升近九倍,至一七四萬公噸。電動車所用電池、線圈與轉子採用了大量的銅,一輛車使用的銅線長度累積可達六公里。多數投資機構普遍認為銅價易漲難跌。

銅也可應用於風力發電機,可將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連結至電網。除了中國需求強勁外,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池等綠能產業逐漸發展,也帶動銅需求,因為電線必須用到銅,尤其是在中國電網方面。這些都刺激到銅價走高至近三年高峰,高盛預測,二○二一年原物料商品都將進入結構性的「多頭」市場,主因為美元貶值、通膨風險升高,以及主要國家採取擴張性貨幣及財政政策。高盛強調,幾乎所有商品都供給短缺。

銅價上漲對於電線電纜業是利多,原本台灣電網就進入重新整合汰換時期,一般電線電纜業早已備有庫存,剛好銅價又上漲,且台幣大幅升值,對於以進口銅為主的電線電纜業又是利多,大亞、華城、華榮、第一銅、宏泰等都將受惠。我們可以看到,除宏泰外,其他公司營益率都連續三季上升,榮電第一季營益率還是負七.二一%,第三季則轉為六.三七%,前三季EPS○.八三元。而第一銅第一季營益率是負二二.一三%,第三季則轉為一.八三%,單季EPS○.四三元、好過上半年每股虧損○.四四元。由於進入第四季銅價繼續上漲、台幣持續升值,可以預期電線電纜業者獲利將更好,華榮全年每股或向一.三元挑戰,第一銅全年也將有不錯獲利。華榮每股淨值還有十四.九七元,股價低於淨值、獲利又不錯,股價拉回可注意。

大成、卜蜂有補漲空間

銅價上漲,對電子業影響亦大,包括PCB銅箔與銅箔基板、導線架、連接器線材與端子等,對擁有低價庫存的業者來說,將受惠於這波銅價漲勢。尤其今年台灣半導體及PCB業訂單強勁,都出現漲價聲浪,而銅價上漲也正測試景氣是否真好,若是真的,應可推說反映成本漲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傳產老夥伴迎接電動車時代
◎特別企劃:建廠效益外溢 獲利加乘
◎中港直擊:人民幣頻創新高 氣勢冠全球
◎國際趨勢:日本強勢股遍地開花
◎產業脈動:永固-KY志在打世界盃
◎資產藏寶:聲寶 等待解編後的大爆發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