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人氣5金榜(2021-01-07 14:33:04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在企業獲利強勁支撐下,激勵加權指數衝上13780點。現階段選股方向,即可從第三季財報中去挖掘營運轉虧為盈、獲利大跳升或是股價本益比不高的黑馬股。

【文/馮欣仁】

隨著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以及輝瑞與Moderna等藥廠研發出肺炎疫苗有重大突破,激勵全球股市近期急漲噴出,台股加權指數在護國神山台積電領軍之下,不僅成功站穩萬三關卡,更帶領大盤衝上一三七八○點,續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大舉賣超台股的外資,也從十一月以來大幅回補,截至十七日為止買超金額達一三四八億元。除了台積電之外,傳產與金融權值股包括台塑四寶、和泰車、統一、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等也展開落後補漲行情。

上市櫃季報讚 台積電貢獻二成

這波台股如此強勢,除了美股創高走強之外,最大原因在於基本面,尤其國內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表現相當出色,根據統計,第三季上市櫃公司的整體獲利為七六九四.四七億元,季增三七.一%、年增二三.八%,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其中,又以半導體、IC設計、封測等電子族群表現最好;非電子族群則以防疫相關、汽車與餐飲等類股表現較佳。

就財報分析角度,除了比較第三季EPS之外,毛利率、營益率與純益率的變化也是法人相當關注的焦點,倘若能夠達到所謂的「三率三升」,即可望獲得法人買盤青睞。例如:台積電第三季受惠於五奈米與七奈米比重拉升,帶動毛利率攀升至五三.四四%、營益率達四二.一%,雙雙優於去年同期,稅後淨利更大賺一三七三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EPS達五.三元。單單一家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就占整體上市櫃獲利二成。

受惠於蘋果iPhone 12 Pro系列熱賣,台積電第四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法人預估今年EPS拚賺二個股本。近期台積電股價在ADR突破一○○美元創高之下,獲得外資買盤積極回補,推升股價一度衝上五○六元。目前台積電ADR溢價幅度仍高達一成之多,儘管短線漲幅較大,但中長期營運仍看俏,未來股價仍可望持續攻高。此外,台積電旗下子公司如封測精材、八吋晶圓代工世界與特殊應用IC設計服務廠商創意,第三季財報也不錯,激勵近期股價走強。

面板、太陽能、塑化營運轉盈

第三季也有不少企業營運出現轉虧為盈,主要集中在面板、航運、太陽能、塑化等產業。尤其,連續虧損多季的面板產業,受惠於疫情商機帶動筆電需求強勁,以及面板報價回升,促使國內友達與群創第三季終於擺脫連續虧損六季與七季之陰霾。另外,太陽能族群在政府政策大力推動之下,營運也露見曙光,包括上游導電漿碩禾、電池模組廠聯合再生、元晶等廠商第三季也順利轉虧為盈,推升股價展開一波強勁反彈。(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的一級口袋投資名單
◎特別企劃:低股價淨值比 蘊藏亮點
◎中港直擊:華為蒙難 小米意外豐收
◎資產藏寶:厚生 營建業務進入收割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反彈劇本第二章 萬五初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盤點Q4的機會與挑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831.69 -558.93 -0.82%
以太幣ETH 3534.80 -107.61 -2.95%
瑞波幣XRP 0.661023 0.04 6.75%
比特幣現金BCH 384.99 -17.67 -4.39%
萊特幣LTC 83.84 -2.02 -2.35%
卡達幣ADA 0.632415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72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27353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