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IC市場規模成長神速(2021-01-07 14:22:36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從iPad Air開始,改採用USB Type-C傳輸介面,再加上iPhone 12供不應求,而MacBook系列Type-C接口的不足,進一步帶動Type-C快速充電器需求增溫。

【文/劉瓊雯】

蘋果(Apple)在下半年發表的產品,以環保減碳為訴求,取消隨盒附贈之電源轉接器,僅搭配Lightning to USB-C連接線;進一步觀察蘋果官網定價,包含五W、十二W及二○W的電源轉接器,價格皆降至五九○元,除了可以顯見蘋果力推快充與Type-C的決心之外,預料也有助於市場規模的成長。

快充IC缺貨

下半年蘋果新品齊發,從九月開始,一連三個月不間斷舉辦新品發表會,九月份發表了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兩款手錶和iPad 8、iPad Air兩款iPad;十月份則是發表旗下首款支援5G的旗艦機款iPhone 12系列,還有MagSafe配件、HomePod mini智慧音箱;在最近十一月十一日舉行的發表會當中,發表三款搭載自主研發處理器M1的新電腦,包含入門款桌上型電腦主機Mac mini,十三吋的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等筆電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從九月份的iPad Air開始,改採用USB Type-C傳輸介面,並放棄Lightning介面,蘋果似乎已經為全面轉向USB Type-C做準備;再加上十月份推出的iPhone 12,也取消隨盒附贈的電源轉接器,而iPhone 12系列供不應求,在全球熱賣,買氣優於預期,進一步帶動Type-C快速充電器需求增溫,據了解,支援Type-C及二○W快充IC已經面臨缺貨現象。

除此之外,也在蘋果首款採用安謀(ARM)架構開發CPU取代英特爾(Intel)平台的Macbook已亮相,過去其USB控制晶片主要由英特爾連帶提供,隨著蘋果自製平台的推出,USB 4.0晶片訂單將可望全面釋出;然而,也由於蘋果衝刺USB Type-C市場,有助於推升偉詮電、天鈺、鈺創、創惟等Type-C相關晶片廠出貨,大啖快充商機。

創惟營收逐月提升

其中,專攻高速傳輸介面晶片的IC設計廠創惟,終端以USB Hub為大宗應用,在USB產品線布局完整,並打入全球筆電、電競筆電品牌等大廠;過去創惟自行開發USB 2.0 PHY的技術,由於自身的經驗累積,也成功開發出USB 3.0 PHY、PCI Express及Serial ATA等高速傳輸介面技術,並積極往USB Type-C邁進。其實在今年,創惟已在遠距辦公及教育帶動的商機之下,Type-C Hub控制IC出貨大幅成長,月營收年增率也連續九個月成長,並且逐月提升,十月營收雖較九月的二.二八億元小幅減少三.五%,但年增率依舊保持年增二四.二%的成績,累積十月營收二一.五六億元,成長三五%,前三季EPS三.一二元,已賺贏一九年全年的二.○一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的一級口袋投資名單
◎特別企劃:低股價淨值比 蘊藏亮點
◎中港直擊:華為蒙難 小米意外豐收
◎資產藏寶:厚生 營建業務進入收割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七月營收 航運、車用股飆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利空不跌股 把風險變保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富采獲利何以強勢回歸?(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420.87 1,965.53 2.83%
以太幣ETH 3604.66 104.54 2.99%
瑞波幣XRP 0.623980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565.48 25.69 4.76%
萊特幣LTC 94.80 1.12 1.20%
卡達幣ADA 0.655364 0.01 1.06%
波場幣TRX 0.120490 0.00 0.84%
恆星幣XLM 0.137432 0.00 2.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