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股大探索(2019-07-22 15:13:5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川普上周無預警說要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調高關稅至二五%,五月十日就實施,令今年已大漲在前的全球股市大跌修正;隨後中國也宣布要對美國輸中國六百億美元產品調升關稅至二五%報復,但時間則從六月一日開始,似乎留下轉圜餘地。中方還是希望,美方回到雙邊經貿磋商的正常軌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美國所宣布兩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主要包括:電子通訊設備、電腦電路板、處理元件、座椅除外金屬家具、電腦零件、木製家具、靜態變頻器、汽車零件等。連同先前措施,目前美國已經對二千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二五%關稅。川普更揚言後面所剩的三二五○億美元產品若中國不從也將調升。而美國貿易代表署十三日馬上公布對中國大陸剩餘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農產品、衣物等共三八○五項,但不包括藥品與稀土材料。三○一條款委員會預計六月十七日召開公開聽證會,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尚未決定是否要對中國輸美產品全面加徵關稅。按前次兩千億美元調高關稅事前動作,是需要詢問業界及召開公聽會,約要兩個月時間。而這次約一個多月時間就要開公聽會,顯然是來真的。而G20於六月二十七~三十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屆時川習是否「再會」,將是焦點。

全球另一輪降息風潮加速進行

由於剩下的三千億美元產品,包括手機等通訊產品,蘋果手機一定在內,所以導致蘋果股價大跌。以美系機構統計,道瓊成分股中,英特爾在中國市場營收占比二五%,是最大者,蘋果十八%次之,開拓重工五%,波音超過十五%,這些個股近期股價跌幅當相當重。也使得道瓊指數跌破季線來到年二五三二○點附近、標普及Nasdaq也跌破季線、接近年線。

其實美股今年本來就一度漲得不少,費半超過四○%、Nasdaq超過二○%,標普接近二○%、道瓊接近十五%,近期回檔,若以高點計算,費半超過十二%,其他三大指數介於四~六%(尚未超過一成)。而四月底以前美股周KD值早已呈現高檔鈍化超過四周以上,所以目前貿易戰利空也正令指數向下修正,至少日KD值須修正至低檔再說。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陸股身上,陸股更提前從三月底就開始修正,所以貿易戰影響深滬股市不至於像美股一樣大,且國家隊在上證指數三千點以上賣了不少,此時正好可以護盤;市場傳聞因為貿易戰,中國還宣布不准放空,顯見對於股市相當重視。而MSCI未受貿易戰影響,十四日公布半年度的指數調整方案,將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五%提高至十%,也就是說,中國A股將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分別占五.二五%和一.七六%的比重。未來提高至二○%趨勢不變,預計將可替中國股市帶來超過二百億美元資金。

當然MSCI調升陸股權重是趨勢,但短線上需注意匯率變化,受美國調升關稅影響,近期人民幣從六.六五向六.八五兌一美元走貶,距離去年資金大量外流高點六.九七六靠近。一旦人民幣匯率再回去年高點,對股市必定有影響,這是陸股漲跌關鍵因素之一。

而短線上人民幣及韓元都走向貶值,台幣也跟著貶破三一大關,代表外資先退出台灣觀望,對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台塑集團股恐怕壓力較重,成為提款機。外資期貨多單四萬口為最基本對台股看多指標!

美國對中國貿易戰進入第三回合,是否有第四回合調升剩下的三千多億美元仍待觀察。不過美國對中國調升關稅,間接也將使美國通貨膨脹拉高,在全球今年開始另一輪降息動作下,包括印度、印尼、紐西蘭、菲律賓都開始降息,川普是否藉此要求聯準會也降息值得注意,果如此全球又將出現資金潮,錢多最後還是會選擇風險性資產投機!

資金回流 土地資產發揮優勢

國際政經環境進入另一個動盪時刻,不過若參考去年美國對中國第一回合五百億美元,及第二回合二千億美元關稅調升前的動作及股市表現,四~九月大致上是走大箱型走勢,以道瓊指數來看,在二三五○○~二五五○○點之間來回,操作上大致以日KD值為參考,當技術指標降至低檔就會反彈,反倒是衝太高如去年十月初一度創新歷史新高二六九五一點後,再來就出現崩盤式下跌至二一七一二點。而當時另一參考指標是國際油價,也跟著從七二美元之上,崩跌至四二美元附近。本周道瓊指數大跌,幸好國際油價還在六○美元之上,以此觀之,當日KD值降至二○附近,美股三大指數還是會反彈,尤其三千億美元產品是否調升關稅仍要經過六月十七日公聽會、再來就是六月底川習是否見面會談。這些變數待釐清前,股市要創新高不容易,但會有反彈出現。

台股這次修正至年線之下一○三六三點後縮腳,有機會反彈。但似乎不必太寄望挑戰一萬一千點。權值股尤其是今年外資大買的電子股,壓力較大,趨勢上應該將走向個別股表現,尤其要注意一點,本周經濟部宣布,台資回流目標二千四百億元已達成並超過,接近三千億元,小英總統說今年以五千億元為目標。資金回流台灣從一年多前就開始,當時美國首次對中國貿易制裁,等於宣告提醒廠商要從中國移出,當時資金就陸續回流台灣,包括網通、自行車、金屬、汽車零組件等相關行業都有。我們看到台達電、廣達都砸下超過五○億元以上買進桃園工業用地、國巨及華新集團則在高雄買地,大立光則在台中買地。

資金回台買地,賣方獲利了結自然多了錢,例如光明第一季EPS高達十三.三二元,高居台股首季EPS第二名,僅次於大立光。一些在工業區擁有大片土地此時在感覺自己價值提高,包括耿鼎、昇貿、遠雄港、榮運、南染、廣豐、厚生、泰豐…等等,都具有股價長期低於淨值和土地資產優勢。最近泰豐股價連續漲停,大家一度還以為是豐泰,結果是長期不被注意的泰豐;泰豐中壢廠原來占地五萬多坪,位處中壢市中心,後出售部分給家樂福,其餘土地以市地重劃方式,自工業區變更為第二種住宅區用地,扣除捐地後,開發面積約四.四萬坪,約有一.七萬坪左右已變更為工商綜合區;另外,二.六萬坪則為工業用地的廠房。前年廠房歷經大火,桃園市政府不支持輪胎廠原地重建,最近桃園招商網公告,台茂工商綜合區土地進行開發,開發人泰豐、持股百分之百子公司泰鑫建設共同開發,意味台茂工商綜合區開發有新的進度;桃園是資金回台最多區域,泰豐資產活化對股價果然有加分作用,股價從不到十一元,大漲至十三元以上,至少已靠近每股淨值十七.三六元,這就是公司基本價值所在。

轉單受惠股業績挺進

其他像是廣豐過去以生產毛巾起家,但由於本業經營績效不彰,兩年前結束毛巾部門,正式轉型成資產管理公司,全力發展不動產及流通事業。廣豐前幾年推出「廣豐花園」住宅建案,去年已幾近完售,目前暫無不動產開發計畫;而開發興建的「廣豐新天地」商場,一期已經滿租,二期增建計畫正在進行中。廣豐近五年只有一年賠錢,其他EPS都超過一元以上,且都有配息,每股淨值達二二.九一元,可以注意,而台灣最大工業區地主台肥底部也是墊高。

資金回來除了買地外,政策也容許投資股市,一般預計可投資金額從幾百億到上千億元資金都有。金融股尤其是官股,一向具有不錯的股息報酬率,例如兆豐金今年將配發一.七元現金股息,以三○元計算,殖利率仍達五.六%。包括壽險資金在內,會買金融官股(包括三商銀、合庫金、台企銀)的資金,不是要求超過七%或八%殖利率,主要是穩定、較定存高為主。以高殖利率為訴求的精誠,近幾年每股幾乎都配發五元現金股息,雖不是全部都是本業獲利,但是最近也受資金青睞,股價不隨大盤下跌而創近兩年新高。其他如華研亦同,都可追蹤。

而內需股如晶華、統一、國建、瓦城等原本就具高獲利特色,也是資金回流受惠股之一。此外,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的轉單受惠股(包括台灣及東南亞),如晶睿、中磊、啟碁、豐祥KY、泰鼎KY以及業績股(前四月營收大幅成長為優先)、合勤控、元翎、興能高、瑞昱、聯詠、雙鴻、鐿鈦、零壹、智易、雙美、友通等都可一併注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政策風向球 亂世中明燈(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23.38 -3,167.24 -4.63%
以太幣ETH 3382.77 -259.64 -7.13%
瑞波幣XRP 0.600529 -0.02 -3.02%
比特幣現金BCH 368.66 -34.00 -8.44%
萊特幣LTC 80.20 -5.66 -6.59%
卡達幣ADA 0.614989 -0.07 -9.71%
波場幣TRX 0.120988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3691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