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年線保衛戰(2019-07-18 18:14:0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繼川普宣布對中國輸美兩千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至二五%後,美國商務部日前又將華為與來自二六個國家的七○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在未獲得美國政府批准之前,美國企業禁止與華為進行交易,該禁令並於五月十七日起正式生效;二十日總市值排名全球第三大的谷歌,則宣布即日起暫停與華為部分合作,華為新款手機將無法使用Gmail、YouTube等多款熱門App,也無法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此舉恐衝擊華為非大陸市場銷售,估計有逾一億支華為手機、市場預估約當一千八百億人民幣營收具潛在不確定性風險;緊接著英特爾、高通、博通、科沃(Qorvo)、英飛凌等美國及歐洲科技大廠皆與華為切割,停止業務往來。華為每年向美國晶片廠購買約一至兩百億美元產品。

美下重手 台灣電子壓力大

這次美國對華為制裁速度以及實施日期之快,遠超過市場預期。雖說隨後美國政府又宣布將放寬對華為的限制措施,發布九○日(至八月十九日)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容許華為繼續購買美國商品,以便幫助其美國客戶維護現有的網路和設備,但相關許可範圍不包括華為與美企的新交易。但是美國對華為大刀已經砍下,中方也絲毫未見讓步。美國晶片廠群起遵守政府規定,相對的業績損失是必然的,導致今年一度漲幅超過四○%的費半指數連續大跌,一口氣回測年線支撐,從四月歷史高點一六○四點,短短幾周就回檔高達十六%,今年累計漲幅遽降至十九%。

而美國打華為,軟硬兼施,華為是全球第二大手機銷售大廠,台灣相關供應鏈必定也受牽連;先前美國放話可能將還未調升關稅的三千多億美元輸美產品也加入調升對象,台灣電子代工大廠已說出對於毛利率只有二至四%產品已無法對抗增加二五%關稅,現在華為被制裁,相對也將減少部分華為訂單,蠟燭兩頭燒,業績受影響已是難免,若中國也回應課徵蘋果等電子產品進入中國稅率,蘋果手機銷售也將受害,那麼對於蘋果和華為供應鏈等將是雪上加霜,間接地也壓低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美方接下來恐還有一連串行動,更不利於受波及的蘋果、Google、英特爾等供應鏈。外資推估美國若進一步加徵關稅,將影響清單中的手機產品售價提高八%,美國市場需求下滑超過六%,大中華手機供應鏈的獲利銳減。並點名台積電下半年獲利預估減少五%、日月光少十%,鴻海旗下的工業富聯(FII)、台達電、南電、大立光,今年獲利分別短少十七%、二%、三一%、八%。其他如面板、晶片及RF廠部分群創、頎邦、聯詠、敦泰、神盾、穩懋和全新下半年的獲利將減少三~十五%。

金融、傳產成焦點

外資先前就評估過台灣及韓國是美中貿易戰最大受害者,但是又出現美國強力打壓華為,可能好到三星,惟台灣承受壓力未減。

難怪外資連續賣超台股五月份以來超過九百億元,要知道累計今年前四月外資也不過買超一五七八.一六億元上市公司金額,一下子就吐回去三分之二,台股近期回檔速度相當快,一下子就來到年線附近,跌掉七五五點,或六.八%。尤有甚者,面對韓元今年以來持續弱勢累計貶值超過七%,台股有外資賣超匯出,最近貶值也逼近二%,等於是股匯市都是弱勢。

當然面對川普這個不穩定因子,包括美國企業都難以捉摸,何況是台股,台灣電子業面臨美中兩頭大象互踩,相當不利,不僅面對美國調升關稅、又面臨出貨至華為訂單可能減少,加上電子今年產品新亮點有限,整個局面較難以評估,股價操作上相對難度也將提高。不過隨著不確定因素籠罩,政策護盤相當明顯,政府基金再度撥出護盤,本周透過金融股止穩、拉抬,加上傳產龍頭股台塑四寶、台泥、亞泥、中鋼、統一等守穩,台股指數來到年線開始出現支撐,電子股急殺後也反彈。

短線上指數急跌,年線在一○四九三點,而三月初回檔在一○二四○點,此區域應是有技術性反彈機會,不過指數既然已跌破季線一○六四二點,除非一周內馬上站穩之上,否則在月線逐漸下降至一○七○○點下,上檔反彈空間將較有限。尤其當初指數歷經四個月向上推升,周KD值曾出現在八○以上高檔鈍化八周時間,至少要等周KD值降至二○以下相對低檔再說,在此之前最好走的是箱型,約在一○二五○~一○七○○點之間。

觀察電子三王及季線上個股

現階段三王台積電、大立光及鴻海都跌破年線,未來觀察指標在年初領軍上漲的大立光。第一季股價表現最亮麗就是大立光,季漲幅累計高達五○%,再來四月份換台積電及鴻海上漲。而大立光跌破盤整兩個月的頭部四五七○元,馬上就急跌一度破四千元,以市場原先預估該公司今年EPS超過二一○元,若下修至一九○~二○○元,股價四千元約是本益比二○倍,若股價再向下調整,以該公司股本小且競爭力冠居全球,對高PE個股不利。未來股價究竟在三五○○至四五○○元之間上緣或下限整理將是相當重要。

另外,台積電屬於全球性公司,原本該公司表示美國調升關稅影響性不會太大,但如今大客戶之一華為出事(市場預估占台積電營收約十%),好不容易即將進入旺季,財報是否再下修也是要注意。當然最重要的是該公司是否向英飛凌一樣也被要求停止出貨華為,也是觀察重點。後續更重要的當然是最大客戶蘋果是否也將受中國反制裁,調升進入中國的關稅。台積電的變數增多了,原本預估每季將配息二元以上,能否落實,考驗外資持股信心,技術上二五○~二五五元是重要關卡。

電子大廠變數多,操作上要記得以季線為重要指標,一旦跌破未能收復,那麼可先減碼或退出觀望。目前股價仍在季線之上的電子強勢股還是可以追蹤,包括:IC設計的原相、瑞昱、聯發科、力旺、禾瑞亞、立積、晶焱、致新以及PCB的聯茂、台燿、台虹、泰鼎KY,其他如和鑫、全台、台表科、仁寶、光寶、合勤控、中探針、新日興、超眾,以及較不受美中大戰影響的設備、工業電腦及系統整合如所羅門、漢唐、盟立、志聖、晶彩科、友通、融程電、事欣科、飛捷、研揚、緯穎、零壹、大塚、中菲、晉泰等等。

非電子股題材較多

今年漲幅相對較少的傳產股,包括水泥、食品、運輸、鞋材、成衣、資產等相對此時表現較強。資產股有台商回台投資已超過二千八百億元刺激工業地價上漲利多,近期股價底部紛紛墊高,包括泰豐、嘉泥、遠雄港、台肥、農林、士電、裕隆、東元、三洋電、榮運、裕隆、三陽工業、厚生以及花仙子、大田、台灣高鐵等相對強勢,其中對於股價淨值比在一倍附近且每年都有配息的士電、台肥、南染及營建的隆大、國建等較值得追蹤。

再來則是越南相關股,主要是受轉單效應且在越南扎根已久的公司為主,包括廣越、豐泰、百和、利勤、東隆興、得力、豐祥、廣隆、遠東新、福懋、錩新、儒鴻、聚陽。台灣內需股則是以食品股為主,卜蜂、大成、統一、佳格、聯華。中國非洲豬瘟嚴重,傳聞撲殺超過二億頭,使得全球肉價看漲,雞肉也具有替代作用,所以卜蜂、大成等可能受惠。而水泥股台泥及亞泥有穩健的獲利及配息;台幣貶值受惠股堤維西、喬山股價也是盤堅走勢。

特別注意到,上述傳產股大多低檔出現大量而股價站在至少月線至十日線之上,技術上屬於強勢族群;剛好與大多數電子股高檔出現大量後下跌呈現強烈對比。

至於官股護盤重心的金融股,大致上本刊已陸續介紹過包括兆豐金、三商銀、合庫金、台企銀為主。民營金控及銀行股中企圖心較強的是永豐金、玉山金、台中銀、元大金為主。不過量能放得太大,短線也將回檔。金融股主要是建立在殖利率,當殖利率低於四%,相對投資優勢就沒那麼大了!最弱勢受IFRs準則影響的國泰金及富邦金可能辦理現金增資,短線大量後止跌開始彈升,股價低檔可能較有限了。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