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中美新戰場?(2018-07-05 18:31:39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文/馮欣仁】

號稱全球第三大的北京車展,日前剛閉幕,吸引了八二萬的參觀人次,擠爆整個展覽會場;更加凸顯中國民眾對汽車的渴望。從過去只求一部代步車就好,如今對於品質與性能的要求更高,使得像1A2B(Audi、Benz、BMW)與日系Lexus等豪華車品牌攤位人潮可說是萬頭鑽動。

不過,近來中美貿易大戰餘波盪漾,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批評,中國汽車關稅對美國汽車業不公平。早前在推特發文指出,中國製汽車進口到美國,稅率只要二.五%,但美國車出口到中國的關稅卻高達二五%。

降關稅對美國車廠助益不大

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博鰲亞洲論壇中釋出善意,表示將進一步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並且盡快放寬外資持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根據發改委所端出的時間表,至二○二二年之間將分批取消汽車業外資持股比上限。其中,專用車、新能源車外資持股比限制率先在一八年內取消,二○年則取消商用車外資持股比限制,二二年取消乘用車外資持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一七年中國從美國進口汽車的數量達二八萬輛,占中國汽車整體進口量的二二%,其中,自美國進口到中國前五大品牌分別為BMW(十.六九萬輛)、賓士(七.二一萬輛)、福特(四.五一萬輛)、飛雅特克萊斯勒(一.六五萬輛)、電動車Tesla(一.四七萬輛),顯然美國三大車廠占中國進口車的比重並不高,主要還是以歐系品牌居多;畢竟通用、福特與克萊斯勒分別已在中國與上汽、長安與廣州汽車合資設廠,因此,降低關稅對於美國三大車廠實質的助益並不大。

事實上,這次北京車展中,可以發現不少國際品牌特別針對中國市場所開發的專屬車款,例如:奧迪發表長軸版本的Q5L,讓奧迪在中國繼A4L及A6L後又多了一款在地化長軸生力軍。此外,賓士也發表A-Class長軸版房車,擁有與五門掀背版相同的車室布局,不過,最特別的是車內所搭載的MBUX影音娛樂資訊系統(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除了支援WeChatMyCar與中國市場首見的VR導航外,內建的智能語音控制功能,更可聽懂中文,包括四川話與廣東話,這套系統都能夠辨識,顯示賓士對於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三大最強GaN聯盟出列(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