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有基可趁 原物料股逞強(2018-06-21 18:41:1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美國正值第一季報公布,一般預計能源業受惠油價上漲,獲利有機會年成長大幅拉高至三成以上,主要在於第一季油價相較去年同期的五○美元附近,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再者,國際政經爾虞我詐,人為因素刺激油價味道也相當濃厚,尤其石油組織OPEC與俄羅斯帶領的主要產油國,為因應石油供給過剩,從去年初起每日減產約一八○萬桶。由於該協議預定年底結束,沙國已表明希望減產行動能延至明年。最近主要產油國油長在沙烏地阿拉伯集會,針對減產協議是否延長進行討論。沙國油長法里聲稱,OPEC的減產行動離結束還很早。但相對沙國對持續減產抱持樂觀態度,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則提議產油國應在年底前開始討論放寬減產協議。根據石油官員指出,OPEC與非OPEC產油國在三月的減產協議遵從率已超出一四○%。

油價走勢強連川普都罵

沙國主張延長減產主要在於該國最大國營石油公司Aramco原本計畫去年就上市,一直延宕至今依舊未上市,為改善沙國日益惡化的財政,當然油價越高未來上市所籌得資金越多。何況最近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取得了該公司二○一七年上半年財報,獲利為三三八億美元(近一兆台幣),高於蘋果的二八九億美元、三星一四○億美元,為全球最會賺錢公司。今年油價高應該賺更多。若油價在高檔掛牌,沙國將成為最大贏家。

這種情況大家都看在眼裡,OPEC國家當然會有不同意見,自己減產卻好到沙國,所以油價今年以來漲勢就較不如去年乾脆。且這次油價一度逼近七○美元,最喜歡放炮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中砲轟「油價遭到人為操控而漲至非常高價!這不是好事,而且也令人無法接受」。他還批評「OPEC似乎又要重施故技」。川普言論一出,油價應聲走低。但只要油價在上升趨勢線六二~六四美元之上,油價盤堅推升趨勢不變。

油價上漲對石化相關公司絕對是利多,至少庫存就先賺一票,買進還未到貨的石油也賺。台灣以台塑化最好,且第二季為塑化傳統旺季,又是亞洲石化廠密集歲休時點,成本、供需緊俏利多雙效加持,其中PE、EG、PP、SM及ABS表現較佳,台塑化、台塑、南亞、東聯、台達化、國喬及榮化營運受惠。台塑化第二季煉油事業開工率回升至九五%,目前每桶煉油價差超過十二美元,預期將持續擴大,推升第二季表現優於首季。

由於大陸禁廢令公布,據回料批文來看,聚烯烴回料甚至不足萬噸,減量非常之大,這一缺口基本轉為對新料需求。原油高價也抬升聚烯烴價格重心,今年產業鏈庫存好於往年,隨著季節性旺季需求釋放,仍有上衝動力。(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除權息早鳥 吸睛度越高(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5.45 -1,831.82 -2.76%
以太幣ETH 3161.70 -58.21 -1.81%
瑞波幣XRP 0.535340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07 -21.37 -4.23%
萊特幣LTC 84.47 -0.64 -0.75%
卡達幣ADA 0.479170 -0.02 -4.20%
波場幣TRX 0.113918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6273 0.00 -0.9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