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特化 牛氣沖天(2018-04-02 17:19:5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國際油價去年原本不被看好,尤其產油國及油國組織之間爾虞我詐,表面上有減產協議,但是伊朗加入後,私底下偷偷增產、賣油時有所聞。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油價仍繼續盤堅,遇到五○美元大關卡,整理後又再向上,年底已達六二美元。到今年再創六四.五八元近三年新高。

近一周油價雖來回擺盪,但還是在強勢關卡六○~六二美元之上,相當強勢。觀察期貨多單變動,最近仍維持在相對高檔。只要空單部位大幅增加,中期行情應該還是震盪趨堅。其次要注意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Aramco)計畫近年IPO,該公司原本要在去年上路,隨後受到地緣政治以及該國政變影響,掛牌計畫遞延至今。一般預計今年將成行。而為了要高價募資,拉高油價自然就是最好方式,也難怪死對頭伊朗偷賣油,沙國也未見強烈抗議。且目前油價已超過美國頁岩油成本三~四成,美國石油輸出大增,但油價卻未見大跌。油價若能盤在高檔或創新高,將對能源公司獲利成長大有幫助,畢竟去年油價才在四○~四五美元,如今幾乎高出三~四成,進一步刺激到塑化相關產品漲價,第四季以及今年第一季預計財報都將不錯。

台灣率先公布的台塑四寶,去年合計總獲利超過二三四○億元以上,超過法人預期,員工今年年終獎金將相當大包。相對也激勵股價震盪趨堅,外資開始回頭買進,但是日成交量還是相當小,籌碼還算穩定。今年除息行情可期。

國喬、台達化EPS跳升

油價從前幾年低價二六美元附近,回升至六○美元之上,理論上各項塑化原料產品價格將跟著上漲。一般市場觀察就是以五大泛用樹脂為主,的確除了PE以外,其他至少都反彈三~五成以上,其中ABS、AN、CPL、EG從低點漲幅都有一倍上下,PS也有五成,難怪去年第三季國喬及台達化單季EPS大幅跳升至一.三二元及○.七元,第四季也可望維持高檔獲利。另外,前年獲利最先拉升的華夏,去年PVC漲幅雖不大,但是獲利維持在每股約賺二.八~三元附近,也是近十年來好成績。而中國大陸對於高污染的電石式製造方法將加速淘汰,對於PVC行情有利,等到第二季中國氣候轉暖及印度過了雨季,價格可望向上。而華夏預計連續兩年每股獲利都超過二.六元,配息應該不錯。中石化一七年前三季EPS已達一.九六元,雖主要靠業外收益,但是本業AN及CPL景氣相當好;AN去年漲幅高達六四%,居塑化主要原料之冠;CPL也有二五.七%彈幅,預估全年EPS挑戰二.五元,是近八年新高;聯成二元,東聯二.五元、榮化四.八元,都將是近八年最好成績。這種好成績至少今年將可維持或再創新高,對台股指數維持在高檔相當有利。

主流五大泛用樹脂外,其實去年特用化學價格開始陸續接棒上漲,東聯去年第三季EPS突然由第二季的○.○一元跳升至一.一三元,就是拜大陸下游清潔劑需求成長,帶動下EOD(環氧乙烷衍生物)供不應求,每噸報價逾一萬人民幣,東聯提高EO外售比重逾六成,於是獲利大幅度跳升。東聯主要產品為乙烯下游EO(環氧乙烷),再以EO作為原料生產EG(乙二醇)、EA(乙醇胺)、EC(碳酸乙烯酯)、EOD等四大類產品,當中EG為生產大宗,兩岸年產能約八五萬噸,占營收比重約六成,其他特用化學則占四成。為了平衡EG產品波動性,東聯增加EO特化產品比重,持股百分百的亞東石化(揚州)產能開出後,產能提高至四○萬噸,中國經濟發展快速,對於清潔、洗滌等日用化學消費能力大幅提升。而EG價格最近也站穩一千美元大關,對於東聯第一季獲利將相當樂觀。南亞、中纖也將淡季不淡。(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39.21 1,283.87 1.85%
以太幣ETH 3563.13 63.01 1.80%
瑞波幣XRP 0.624977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70.74 30.95 5.73%
萊特幣LTC 94.20 0.52 0.56%
卡達幣ADA 0.647616 0.00 -0.13%
波場幣TRX 0.120349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7428 0.00 2.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