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美價廉股(2018-03-23 17:54:0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弱勢美元持續帶動國際資金流向亞股,外資對台股態度由中性翻多,從去年底翻正為買超至本周,累計買超約三七三億元,台股指數最高來到一○九三四點、近二七年半來最高點;美國總統川普力推的稅改過關,財政赤字預期將擴大,美元不升反貶,導致許多美元資金轉向亞洲市場。亞洲的印度、香港恆生及國企加上中國上證指數全面推升至近一年來高點,日本則是一九九二年以來新高、港股為近十年新高。歐洲則有英國創歷史新高,德國重回歷史高點,這一輪在美國道瓊、標普、Nasdaq三大指數領軍創歷史新高下,帶動國際資金重新進駐股市。且川普公開說以股市創新高自豪,認為道瓊上看三萬點。

美國傳產+能源股帶領創高

在非電子股方面,傳產股受美國一.五兆美元基礎建設激勵,從去年這波段美股上漲,包括波音、卡特皮拉、美國鋼鐵、鈕可鋼鐵、水泥等至今都還在上漲創高,能源股更是幾乎全面創高;金融股則有放寬監管及業務,中長線看好,推升道瓊居高不下;科技股則有企業降稅利多,預計在海外擁有大批現金的蘋果、微軟、思科等資金可望有部分匯回,一般認為將多發股息或買庫藏股作為減資,那麼PE將下降,資金又將買進。Nasdaq轉眼間已逼近七千二百點,連去年第四季最弱的費半指數也將挑戰新高,GPU大廠Nvidia股價再創新高。

在美股超強帶領下,國際股市看回不回,紛紛突破重要關卡,台股也創去年高點一○八八二點,最高來到一○九三四點,不過短線從一○四一九點快速拉升至一○九三一點,反彈五一五點,彈幅不算小,且依台股過往漲跌慣例,在指數創波段新高後,將出現拉回壓力,尤其這次以台積電(2330)為首的電子股彈升,日KD值已漸入高檔,且台幣從去年底的三○.二三,快速升值至二九.五,幅度達二.四%,尤其突破三○大關,令市場相當擔心去年第一季電子業、壽險業及外銷業鉅額匯損是否再度出現?去年台幣升值七.五%,第四季升值一.五三%,今年持續升值,對於外銷及壽險業都是龐大壓力,連台積電法說會都把第四季設定匯率為三○.三,也難逃受匯率影響,這點在四月前季報、年報公布前的某個時機點一定會引爆。最近股王大立光股價頻創波段新低,業績不如預期是主因,但去年第一季該公司也曾經出現高額匯損。

電子股匯損陰影再起

短線上對於股價在季線之下的電子股要特別小心,尤其進入今年第二周,當指數還創高中,股價逆勢下跌者不少,且跌幅不算輕,似乎有點開始反映匯損利空!不過,就技術面來說,經過這次連續彈升創高,台股指數周KD值已從低檔交叉向上,只要守穩在季線一○六七○點之上,短線若拉回還是可擇股介入。

其實台股除電子股外,還是有不少低基期的物美價廉個股。

台灣去年出口表現,全年出口值達三一七三.九億美元,達歷年次高水準,年增率十三.二%,創下近七年最大增幅。除電子業受到蘋果激勵,拉升出口業績外,其實國際原物料反彈,帶動包括鋼鐵、塑化、水泥、玻璃、橡膠及特用化學等業績大幅成長也是值得重視。

蘋果新機已出,正接受負面消息測試壓力,相關股業績也開始拉回;但不同的是,傳產股包括石油、塑化、水泥,非鐵金屬如銅、鋅、鋁等,與一七年同期價格比較,還是高出一截,尤其十二月以來上述產品都出現一波漲幅,年底價格幾乎都收在當年最高點,可以預計一七年第四季及一八年第一季兩季業績還是相當好。

美國基礎建設才要啟動,遇到中國積極去產能,以及對環保加強嚴控,使得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對於產業秩序重整幫助不小,股價還不到淨值或在淨值附近體質不錯者,遲早有補漲機會,後有詳細分析。

台幣升值 傳產股受益

若觀察國際相關大廠,如美國銅相關的Freeport-McMoran、美國紙業、雪弗龍、美國鋼鐵、鐵礦砂的巴西淡水河谷以及全球最大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等,股價從去年十二月初開始展開攻勢,全部都創波段新高,是美國除了能源以及工業機械外,最強勢族群之一。對照台灣就是電線電纜、鋼鐵、塑化、造紙等。碰巧這些族群股勁淨值比都相對偏低,去年大多已開始賺錢,塑化股在台塑四寶帶領下,獲利及股價近期表現都相當出色,輪流創新高,其他如國喬、聯成等預估全年EPS都是創近八年最高,股價已脫離低股價淨值比,有此作示範,若今年原物料股在油價坐六望七向七○美元挑戰,以通膨為主題,將成為貫穿今年全球股市的重要族群。如此包括鋼鐵、水泥、電線電纜等低股價淨值比而獲利改善的,股價終將反映上漲,這是本期〈特別企劃〉專題主軸所在,物美價廉者將還其公道,可注意包中鴻、允強、大成鋼、華紙、永豐餘、正隆、台泥、嘉泥、大亞、華榮、宏泰等等。再者,台灣相關公司如塑化、電線電纜、鋼鐵、造紙等,原料以進口為主,台幣升值反而有利,這點與電子業較不相同。過去本刊也常常提股價不到十五元的台玻、華新等低股價淨值比的優質股,如今股價都大漲或是超過二○元,台股已逼近一萬一千點,對於優質低PB股的確可以多注意一點。

另外一點,去年台幣雖升值,但是台股上市櫃企業全年度獲利預計將站穩兩兆元,預估現金殖利率約三.八%,在全球股市都大漲下,還算是相當不錯。對於傳統高殖利率股也是可以密切追蹤,二月中農曆年,接下來就是董事會公布獲利及配息,因此,如好樂迪、精誠、日電貿、增你強、威健、帛漢、華祺、華固、長虹等往年都是高殖利率族群可注意。另外金融股的高雄銀行,去年每股約賺○.七元,但看看前每股年賺賺○.七六元卻配發○.六元現金股息,對照股價不到十元,殖利率相當高,且每股淨值高達十四.一三元,具有低股價淨值比及高殖利率優勢。

殖利率及矽晶圓是另一焦點

說到金融,外資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就大買金融股,主要在於升息以及景氣好轉企業放款及個人消費提升,主要買進無匯損及呆帳問題的玉山金、中信金、開發金、元大金、台新金等。當然低價的新光金及權值的國泰金也在加碼行列。

電子股也非全部看淡,今年乃至明年供不應求的矽晶圓系列就一直表現很強,當然基期偏高是缺點,但若觀察量價關係,上漲有量、下跌量縮,看來盤堅走勢還將持續。前周大漲的被動元件,短線操作上還是以量價關係為主,拉回量縮守穩十日線,則將持續盤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96.00 919.31 1.50%
以太幣ETH 2997.56 12.83 0.43%
瑞波幣XRP 0.486869 -0.01 -1.61%
比特幣現金BCH 468.75 5.14 1.11%
萊特幣LTC 79.67 -0.50 -0.62%
卡達幣ADA 0.446221 0.00 0.43%
波場幣TRX 0.107666 0.00 -1.89%
恆星幣XLM 0.109061 0.00 1.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