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空股維繫人氣(2017-11-02 15:34:5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今年行情出乎預料,加權指數出現九個月連續收紅,是歷史上第二長的紀錄,而指數在萬點之上時間也已寫下歷史最長紀錄,至今依然持續中。去年之前台股幾乎都是權值股如台積電、大立光的天下,今年中小型股上漲才使得市場恢復生氣,不少人都還不適應,其實在接近三○年前指數攻上一二六八二點時,一度是群魔亂舞,最後才有四檔封閉型基金短時間之內飆升超過四倍做總結,指數反轉而下;兩千年網路泡沫,當時凡是公司後面有.com股價就飆升;相較之下,今年以來幾乎有關光學公司,股價都能大漲,這種情況似乎已有點過頭,操作宜慎。在該族群普遍軋到空頭(大成交量幾乎都距離目前股價一段距離)下,超漲是不意外,但需提防未來拉回時,速度也將不慢。

二線光學股高券資比

這些飆漲股當然容易引發融券賣出,券資比拉高,又多了個軋空題材。以二線光學高券資比股為例,包括揚明光、今國光第二季及上半年都還虧損;即便像亞光,第二季EPS○.七元,較第一季的○.一一元大幅成長,但是全年EPS要挑戰三元以上還是有一定難度,股價卻已登上一二○元以上,PE逼近四○倍;佳凌上半年每股小賺○.○四元,股價卻已達四五元以上。

上櫃的先進光券資比也在四成左右,第一季EPS為負○.一一元,第二季轉為○.六二元,儘管如此全年EPS頂多挑戰二.五~三元,但股價卻已達八○元。聯一光上半年EPS為負○.○一元,股價卻也到五○元以上,券資比達接近五成。而光學二哥玉晶光,第二季EPS一.四八元,較首季○.○八元大幅成長,但自結七月單月每股稅前盈餘○.四四元,就算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八元,目前超過五百元以上股價,PE亦超過六○倍以上,更何況今年股價是從一一二元起漲,漲幅約五倍,就算蘋果訂單給的不少,但相對其他蘋概股,該股今年漲幅及PE一定是最高的。

技術操作注意轉弱訊號

除光學股外,有台積電光環的IC設計創意,擁有AI、比特幣等題材加持,第二季EPS一.三元,創近八季新高,上半年EPS為二.七三元,但股價也從六月的百元附近,飆升至二三一元,股價大漲被迫公布獲利,自結七月稅前竟然每股虧損○.○六元,就算今年EPS可達六元,PE也超過三○倍以上。其他如網路股友旺上半年EPS○.○五元,股價也從年初十二元附近上漲至二八.七元。若說去年以前權值股大漲有所本,今年可能就是轉機股報復性反彈。

這類獲利低或不高公司,僅靠未來產業趨勢看好,股價就大漲的,PE動輒三、四十倍以上,現階段就只能用技術分析來看,包括玉晶光、揚明光、亞光、今國光、先進光等,低檔都出現過單日成交量是股本一成以上(詳見附表),今國光超過三成,而股價拉開與大量距離,理論上就是換手成功,但是單是周轉率能超過股本一成,似乎不是正常公司所應該有的量,代表籌碼散出,至少大股東有所調節,被大戶收走,所以再漲一大段,未來股價若跌破月線可視為轉弱訊號,其次若再出現超過股本一成以上大量下跌,也是警訊。(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