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模範生急跌即買點(2017-10-20 16:20:5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美國、北韓緊張情勢升溫,衝擊亞股大幅震盪,台股也難倖免。外資認為,地緣政治面的衝擊雖大,但目前看來只是讓資金找到下殺的藉口,國際資金為規避風險,畢竟國際股市從去年十一月川普當選上漲至今,已超過九個月,台股月線也出現八連紅,漲多拉回是很正常。

高獲利族群不少異軍突起

當然要注意一下,外資今年上半年買超台股約二千八百億元,七月轉為小賣超五二.三億元,而八月到十五日累計賣超達約一五○億元,外資在期貨多單也下降至近一年低點三.五萬口以下。而今年外資在新興市場買超最多地區就是韓國及印度加上台灣,前二者指數也跌破季線,台灣本周也出現中黑跌破季線,若不能盡快拉上季線,要小心外資先撤出求現。而線型破壞,台股即使反彈也要先做箱型整理,下一步就是要先量縮代表賣壓減弱。

大盤拉回時,雖然漲多、漲少個股都容易回檔,但是有獲利者總是較抗跌。若以上半年EPS超過三元以上公司來看,不少公司第二季EPS都明顯提升,包括弘塑、亞德客KY、可成、業成、鼎翰、京鼎、日友、智基、美律、嘉澤、貿聯KY、環球晶圓、健鼎、上銀、牧德、長華科、迅得、興勤、國巨等,以蘋概、工具機、設備、被動元件等為主。也有營運穩健如桂盟、台塑、台光電、裕融、瓦城、統一超、鮮活果汁KY、美食、德麥等等,以食品相關通路股為主。

食品通路股獲利穩定且高

今年以來,台股中流砥柱就是蘋概股,市場對於今年i8超級新機寄望頗高,事實上上半年新機出貨前繳出來的成績算是及格,例如機殼的可成,第一季EPS二.七二元,第二季就飆升至五.三一元,雖不如去年同期,但全年將有挑戰二八~三○元實力。另一檔異軍突起的是業成,上半年受惠iPAD新機大賣,下半年則有i8助陣,上半年EPS已達七.六四元,較去年同期的○.九四元大幅成長,且營收一路上升,七月營收一二九.三億元,年增高達一五○%,與上半年平均不到七○億元營收更是飆升,且下半年營收向上看,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落在二五~二七元,可以說直追可成,儘管今年股價已大漲,但距離可成股價超過五○元,股價雖高但可攻可守。該股是這次唯一被納入台股MSCI權重調整個股,外資先前大賣,如今將有被迫回補買盤。

設備的弘塑及京鼎加上牧德,上半年也是大豐收,弘塑第二季營益率跳升至三二.四七%,是設備股相當少見的高營益率股,市場預估今年賺超過二個股本不難,未來值得注意。京鼎有美商應材業績大好以及鴻海投資美國的題材加持,今年以來股價上漲超過一倍,但是第二季EPS交出高達四.○九元歷史佳績,下半年接單亦滿,全年EPS將挑戰十三元以上,當股價修正至季線附近可注意。

另外做條碼機的鼎翰第二季營收從八.五三億元跳升至九.一億元,EPS從二.九八元走揚至四.三七元,上半年EPS七.三五,在上市櫃公司中算是高獲利公司。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挑戰十六元,相對二○○元股價並不高,股價低檔支撐強。被動元件族群今年一線廠獲利都很優,國巨七月營收二七.四億元,創歷史新高,第三季更旺,目前進行減資,恢復掛牌後股價仍漲。

其他如特斯拉供應鏈的貿聯,獲利已出現,單季EPS達二.八五元;環球晶圓單季EPS從前季的○.八元跳升至三.○九元,獲利都很優,有助股價低檔支撐。環保相關的聖暉、崑鼎、日友獲利也棒。

另外如傳產股的桂盟,受惠歐美自行車鏈條補修市場市占擴增,加上機車零件部門業務持續增長等因素,上半年營收達二三.六億元,年增二五%,EPS達四.二三元,較去年同期的三.○三元,有三成左右成長,要知道成長三成在傳產股中算是相當不容易,且該公司七月合併營收達四.一億,年增二三%,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九元,果如此將創新歷史新高,似乎又進入另一輪成長。桂盟每年約有獲利五成配息,且PE僅十五倍左右,股價可攻可守。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62.26 3,385.57 5.53%
以太幣ETH 3088.85 104.12 3.49%
瑞波幣XRP 0.498975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77.77 14.16 3.05%
萊特幣LTC 81.00 0.83 1.04%
卡達幣ADA 0.471786 0.03 6.19%
波場幣TRX 0.109711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1953 0.00 4.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