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產業重建投資新秩序(2017-10-16 18:19:41 先探投資週刊│徐玉君)

泰福KY上市承銷競拍流標,將延後掛牌,這並非發生了甚麼事,而應歸因於市場資金焦點不在生技產業所致。尤其新藥研發在過去三期臨床數據失敗的案例衝擊下,投資人對新藥始終保持警戒心,這對生技投資是件好事,那麼生技產業究竟該如何評斷與如何拿捏?要做的功課還很多。

政府對於生技產業的定義甚廣,經濟部將之區分為三大塊,包括應用生技產業、製藥產業及醫療器材產業;而應用生技產業是指以生物技術從事產品研發及製造、或支援醫藥品開發提供所需服務,產業項目涵蓋:生技服務業、特化生技、食品生技、農業生技及環保生技等。而製藥業則以藥品為主,包括:西藥製劑、生物製劑、中藥製劑、原料藥等。醫療器材分類較細,依據功能、用途,區分為診斷與監測用醫材、其他類醫材,以及預防與健康促進用器材等等。

換句話說,生技產業的投資,其實可以是廣泛的,偏偏當第一家生技新藥研發公司出現,市場對於「稀有物」總是鍾情,加上對於不熟悉的產業,容易將公司說法照單全收並且自我催眠,於是建構出新產業的股價本夢比。這個模式成為後進之秀的楷模,紛紛投入資本市場,募集低成本的市場資金,更有甚者連結市場主力聯合炒作…;因為市場資金的追逐簇擁,跳過了基本面的研究,一場超完美的生技投資資金瘋狗浪,到最後成了一曲變調的探戈。

資金追捧榮景不再

感謝基亞肝癌新藥PI-88及浩鼎乳癌新藥OBI-822的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的失敗(對於當時投資該兩檔股票,身受其害的投資人深感同情!容後再續),讓資金瘋狗浪得以回復平靜,重新看待新藥研發。

從藥華藥、生華科、亞獅康KY的競拍,到泰福的競拍流標,可以約略知道,投資人對於生技新藥研發公司的態度轉趨保守,當然還因為目前市場投資氛圍圍繞在高科技產業所致,市場資金往看得到獲利與獲利預期的公司駐足,自然壓縮了新藥研發個股股價的表現空間,換句話說,市場資金並不在生技產業領域。

無怪乎,當泰福挾生技天王趙宇天博士光環,仍然無法有效吸睛的關鍵因素,輔以競拍當時,同時有今年預估EPS上看三元的穎漢、及華碩集團旗下金雞母、上半年EPS已達二.九九元的研揚,兩檔個股進行競拍,且均順利完成,僅泰福流標,兩相比對下,確立了新藥研發的資本市場募資之路,有了更嚴謹的投資思維。(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望隼、澤米各領風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VS比亞迪 頂尖對決(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6.49 3,589.80 5.86%
以太幣ETH 3096.69 111.96 3.75%
瑞波幣XRP 0.500292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76.08 12.47 2.69%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71006 0.03 6.01%
波場幣TRX 0.109930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2097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