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產業新契機(2017-10-11 15:24:00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對郭台銘董事長來說,在商言商,市場就是他的祖國。在高空盤旋的鴻海飛鷹正式落腳在威州,未來不但促使鴻家軍展開大遷徙,同時,為了打造智能製造,也將帶動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相關商機。

【文/馮欣仁】

七月二十八日這天,眾所矚目的焦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現身美國白宮,並與美國總統川普並肩而站。郭董正式對外宣布,未來四年內鴻海將在美國投資一百億美元,首先將於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最先進的8K液晶顯示(LCD)面板廠。此宗投資案,不僅可為該州創造三千個全新的工作機會,同時也將帶動自動化設備、機器人等相關供應鏈之採購商機。

不過,一座十代線面板廠所需要資金、製程設備與相關零組件是相當龐大且繁雜。由於全球面板的主要生產基地幾乎都圍繞在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國四個地區,已具備完整的產業聚落;而郭董如何在非亞洲地區打造出新的面板廠,勢必得面臨許多考驗與挑戰。

攜手洛克威爾與康寧

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面板製造一直以亞洲為中心,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面板廠在美國建造生產工廠,要從零到有打造供應鏈的難度不低。由於設備資源主要在亞洲,鴻海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將亞洲的設備提供到美國。就以十.五代線來說,玻璃基板、曝光機是關鍵,康寧(Corning)和尼康(Nikon)的跟進投資意願很重要。不過,包括液晶大廠德商默克、康寧和尼康均一同出席郭董記者會,展現出力挺此宗投資案的決心。

再者,製造業自動化生產全方位解決方案供應商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 Inc;簡稱洛克威爾)也宣布,將與鴻海聯手在美國新廠實施智慧製造互聯企業與工業物聯網(IIoT)概念。洛克威爾的總部剛好位於威斯康辛州的密爾瓦基,而洛克威爾主要產品包括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輸入輸出模組、人機界面(HMI)、工業安全產品、變頻器、軟體、電磁開關、過載繼電器、感測器及軟體等。鴻海美國威州的智慧工廠將是雙方在智慧製造合作的第一步,未來不排除擴至中國大陸的生產廠區,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與製造良率。

洛克威爾日前公布上季財報,受惠運輸、食品/飲料和半導體等產業訂單需求強勁,連續第三個季度繳出兩位數的每股盈餘成長率成績單,經調整後每股盈餘年增十四%至一.七六美元。此外,並調高全年度營收財測至六三億美元;激勵股價創下新高來到一六七.九七美元。

未來隨著鴻海前往美國設廠,鴻海集團旗下相關設備廠商如京鼎、樺漢,以及與群創關係緊密的東捷可望優先受惠。其中,京鼎主要業務為製造半導體相關設備,應用於半導體設備及LCD設備產業的領域;產品營收比重為半導體設備及系統組裝占七五%、零組件二四%,客戶包括鴻海集團面板廠群創,以及半導體設備廠美商應材。

京鼎另一項重要業務是自動化系統建置服務,如今已具有整廠自動化整合輸出能力,特別是在面板廠自動化生產線、面板檢測設備等最具競爭優勢。(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6.47 -2,382.25 -3.62%
以太幣ETH 3086.49 -70.45 -2.23%
瑞波幣XRP 0.495685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76.73 -51.17 -9.69%
萊特幣LTC 77.39 -2.52 -3.16%
卡達幣ADA 0.457594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24 0.00 -2.01%
恆星幣XLM 0.106438 0.00 -3.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