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育市場全面啟動(2017-05-26 15:23:38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隨著科技進步,不論是手機、平板、家電、汽車等,都開始一連串的電子化,而我們的下一代,不僅現在一、兩歲幼童已開始使用平板看卡通(雖是家長為了安撫幼童情緒,但也啟動幼童數位學習意願),數位學習、教學風潮也如大浪迎面而來,快速改變全球過去學習方式及模式,相關教育市場已見加速成長能量。

開啟教育業潘朵拉寶盒

教育為全球第二大產業,僅次於健康照護市場,據統計,全球教育總產值成長每年約在五%,明顯優於全球GDP的成長動能外,數位學習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在二○一五年十二月簽署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法案,就像打開教育業潘朵拉的神秘盒子。從此之後,教育資源變的更平、更寬、更多元、更合乎時代演進,數位學習模式因此大舉滲透K12教育(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教育合在一起的統稱),成為推動未來數位學習的最大能量來源。

因此,若從數位學習的市場觀察來看,去年整體市場約來到五一五億美元,大約占整體教育市場一成左右。當中,由於快速建置數位教室需求下,硬體部分商機快速成長,台商則是藉由IT整合能量,成為數位學習市場的受益贏家。

然而,相關硬體產值最大,特別在筆電產品,據TrendForce統計,去年全球NB出貨量約一.五六億台,年減五.一%,但過去主打教育或是中低階市場的Chromebook,卻逆勢成長三~四成,亦狠狠甩開Macbook影響,且今年滲透率提高下,整體Chromebook市場預計仍有十五%以上的成長力道。

而Chromebook主要供應品牌為宏碁、華碩,宏碁在一四年時一度為全球Chromebook品牌龍頭,近年卻被Dell、惠普、聯想等反制,去年Chromebook出貨量不增反減,衰退十六%,所幸,若以一台出口市場均價七千台幣推算,Chromebook約貢獻宏碁去年營收百億,占合併營收約四.五至五%,對於營運影響其實也沒有預期高。

NB及IC設計衝刺教育產業

而華碩去年出貨約一百萬台,較一五年大增一○八%,成為五大Chromebook成長次快的品牌(成長最快為聯想),但Chromebook對於營收整體貢獻也僅在二%左右,挹注並不明顯。

國內IC設計股包括盛群、新唐、松翰等也跨入教育產品市場;其中,松翰在多媒體光學辨識晶片打入中國市場有成,去年更推出相關新款產品,第四季營運因此明顯往上,加上互動型玩具及機器人相關應用提高,營運有望優於前年。(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貨櫃、散裝 有望大發利市(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93.62 -183.28 -0.29%
以太幣ETH 3156.56 16.75 0.53%
瑞波幣XRP 0.524812 0.00 -0.49%
比特幣現金BCH 481.59 2.57 0.54%
萊特幣LTC 84.13 0.97 1.16%
卡達幣ADA 0.473277 0.00 -0.34%
波場幣TRX 0.116600 0.00 2.98%
恆星幣XLM 0.114300 0.00 -0.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