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藏寶圖(2017-05-02 14:56:1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今年以來國內市場屢屢充斥著產品漲價浪潮,從塑化產品、輪胎、鋼品、水泥,再到近期的紙類相關產品以及尼龍絲等,頗有通膨來臨的架式。不過重點是這些漲價的產品及業別,都是歷經四、五年以上未曾調漲價格者。也就是過去四、五年身受產品不漲價甚至跌價壓力之苦,相對股價也跌到歷史或相當低的水準。如今漲價利多一波波,對於營收獲利將具有加分作用,股價也就陸續進行輪漲,問題是漲了一波後,中長線股價還是屬於相對低檔,大股東好不容易盼了數年的景氣循環來臨,投資人開始投以關注眼光,行情應該還沒結束。

當然現階段還要觀察國際股市。就國際經濟情勢看,較偏向好的。最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二○一七年全球經濟成長三.三%,高於去年的三%,明年將進一步提高到三.六%;日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由初值一%上修為一.二%,企業支出成長速度為將近三年來最快。在歐元持續弱勢下,歐洲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亮眼,甚至超過美國;根據惠譽信評,全球三○個最大新興市場中,去年有三分之二持有的外匯存底增加。中國二月外匯存底比前一個月增加六九億美元,是八個月來首見回升,外匯存底總額重返三兆美元大關。美國更不用說,S&P 500企業財報公布將結束,根據彭博統計,至目前為止已公布財報的企業中,六五.四%上季獲利優於預期,Factset統計S&P 500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預估成長四.九%,較預估的三.一%還高。就業及企業擴充都相當好,就是因為好,使得聯準會三月升息可能性已接近九成。

國際經濟成長動能漸現

國際股市以美股馬首是瞻,企業獲利佳,加上新總統川普高喊讓美國再偉大,預計投入一兆美元於公共建設,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持續創高,本周才略為整理,不過幾檔重量級股如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Priceline.com加上微軟等股價價維持在高檔,當然還有受惠金融法規解禁及升息的金融股如高盛、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等也是高姿態,支撐道瓊以及Nasdaq指數高姿態。惟短線美股震盪還是強勢,畢竟自總統大選後股市已大漲一段,若僅是狹幅震盪,就算強了。大致上道瓊能持穩在二○日線二○五○○點、S&P 500二三○○點、Nasdaq五七五○點則多頭趨勢不變。

歐股部分,在歐元兌美元低迷下,對德、法兩國是利多。德股在一萬二千點之前震盪後應有創新高機會。現階段隱憂是從月中的荷蘭大選及下月的法國大選,政治是否向右傾斜如美國一樣,是市場所擔心的。未來政治問題影響力反而凌駕於經濟之上。

全球股市現階段最大利空是漲多、漲久了,大家戒心也都很高。不過只要國際油價未跌破五○美元,還是震盪輪漲格局。

外在環境若無下跌大變化,台股個股還有表現空間。

內資搶進低價產品上漲股

今年至今第一季轉眼間將結束,但台灣經濟面進出口數據都很優,受惠於半導體產業景氣處於上升階段,使需求面有穩定支撐,國際原物料價格翻揚帶動塑化礦及基本金屬製品需求增溫,再加上去年春節在二月,使今年二月出進口出現分別成長二七.七%及四二.一%。即使排除春節因素,累計今年前二月出進口也分別成長十六.二%、二二.七%,仍創下近六年同期最大增幅,顯示復甦的基本面穩固,三月出口可望持續雙位數成長,第一季出口成長十五%的目標可望達成。加上未來有蘋果i8超級換機潮可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若在國際未出現政治性利空下,將有相當好的表現。

經濟好轉,台幣升值是應當的,不過若對照一下去年五二○之後台幣升值、外資大舉買超台股來看,去年從蔡英文就任總統以後,至九月底外資累計買超台股將近四千億元,那波強大國際資金行情,更推升大盤指數翻揚:從五二○至九月底,台股指數共上漲近千點,漲幅超過十一%。當時台幣匯率從三二.七七兌一美元,升值到三一.七二,升值幅度為三.二%(期間最低為三一.一六五,升值最高達四.九五%);而今年從九二五三點推升至九八六九點,上漲六一六點,漲幅六.六%,外資買超六二.九億美元,或接近二千億元。台幣從元月高點三二.三八升值至最低三○.六二,幅度達五.四%,台幣升值幅度較去年第三季那次還大,但是外資買超金額約略只有去年第三季一半左右。

外資買超金額不如去年那次台幣升值,台股指數當然未連續大漲,主要權值股如台積電、電信股等,不是原地踏步就是緩升,只有鴻海施展洪荒之力,力拱夏普,大舉投資美國及中國,企圖心十足,搭配今年蘋果i8十周年紀念機,股價回到近兩年高檔,儘管如此,漲幅大幅度落後一些傳產低價而產品漲價族群。觀察上市櫃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五成以上、排名前茅者,大多屬於低價或不占權值股,這是內資大股東復活的跡象。外資今年則可能是專攻蘋果供應鏈,包括大立光、鴻海、GIS-KY、鴻準、美律、臻鼎KY等等。

造紙股股價躍升

而且也可以分析到傳產產品漲價對股價刺激超過電子股,面板及DRAM、NAND Flash漲價,但這次南亞科、友達、群創、群聯等股價漲幅卻不如過去景氣循環之時。

看看最近造紙、工紙大廠,正隆宣布今年以來第二波漲價行動,將自四月起全面調漲工紙價格約十%,主要是反映原物料成本節節上揚,包含回收廢紙、紙漿、船運等。股價從十四.六元漲到十七.七元,短線漲幅高達二一%。若從第一次調價開始計算,股價從十二元大漲至十七.七元,漲幅更達四七.五%。包括榮成、寶隆、華紙等,都是今年受惠產品漲價的低價股。

這其中還可以注意龍頭永豐餘。身為龍頭,永豐餘當然受惠紙品上漲,股價也從票面以下翻揚至十二元以上,但是若再追蹤近半年大漲三倍的大同,永豐餘總市值還是太低。身為集團主力艦的永豐餘,控有元太、華紙、永豐金、先豐、太景KY等,若以三月八日總市值來看,約二○五億元,約只有整個集團的十分之一。看看該公司轉投資持有五八.四%的華紙,今年以來股價從九元上漲至十二.八五元,漲幅四二%。永豐餘檯面上轉投資事業現階段總市值高達二五○億元左右,還不包括本業,相對永豐餘市值只有二○五億元左右,且每股淨值高達二一.四一元,股價淨值比不到○.六倍。

鋼鐵、塑化、尼龍絲營收俏

若看看永豐餘過去八年每股獲利雖低,但是都沒賠過錢,今年正逢景氣大翻轉,股價太低若是遇到董監改選年,大股東主控權難免不保。另一方面來說,以永豐餘控有不少公司的主力艦地位,總市值卻如此之低,同樣是老牌公司,永豐餘經營難道還不如大同?大股東對股價企圖心應該多加油。股價也是被低估。

另外受惠於中國持續調控煤鐵產能,預計削減鋼鐵產能約五千萬噸,鋼品價格今年以來持續上漲,豐興本周開出的內銷盤價,全面調漲廢鋼、鋼筋及型鋼產品價格,其中鋼筋漲幅四.六九%,為去年四月份以來單次最大漲幅,其他廢鋼和型鋼產品,則每公噸漲三○○~五○○元不等。市場預期,東鋼、威致及海光等上市鋼筋廠,勢必也會馬上跟進,調漲相關產品價格。而鋼鐵類股二月營收年增率衝高,已公布的公司中,新光鋼及運錩年增幅超過九○%以上;豐興年增七二%、允強六一%,中鋼子公司中龍年增率七五%,預期中鋼二月表現亮麗。三月份將進一步上升。而航運散裝海運景氣回溫,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自二月中波段低點六八五點,本周已達一○三三點。市場預期,散裝景氣復甦力道明顯轉強。散裝業者中航、裕民、慧洋、新興股價隨之走揚,整體市況趨樂觀。

再者本周轉強的塑化股,在台塑集團公開看好第二季營運後,去年最領先上漲創近十年股價新高的二線塑化股華夏,再度刷新高價。由於印度PVC需求旺盛,華夏二月營收也超過元月份,法人預估去年EPS約二.五元,今年將挑戰三元。另外,在中國擁有四五萬噸PVC產能的聯成也可一併注意。而塑化原料上漲,下游紡纖聚酯尼龍絲價格也調漲近一季,可以注意到包括集盛、宏益、聯發二月營收都超過元月。力麗及集盛都指出,手中訂單能見度至少有四○天以上,由於從去年十月開始的加工絲調漲,到今年二月止,幅度已超過二五%;因此,加工絲廠都認為今年首季的獲利也會比去年同期好很多。法人預估,幅度應有七~十%。化纖股也屬於低價受惠漲價族群。

大致上只要屬於產品漲價這一端而股價低淨值者,都有機會輪漲。當然若再有轉投資以及土地資產更具加分作用。

再來連續幾年減資而公司營運有成的代表國巨,總市值以較當初減資前增加近倍,未來現金減資公司也可多加注意。

而聯準會預計三月將升息,美國金融股表現強;前一次升息,中國四大銀行股價也領先創新高,台股金融股也有機會補漲,焦點在近一個月外資買進的中信金、國泰金等身上,或可注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貨櫃、散裝 有望大發利市(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版晶片法 新神山產業供應鏈成型(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迎接台股解封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322.91 46.22 0.08%
以太幣ETH 2948.48 -36.25 -1.21%
瑞波幣XRP 0.479739 -0.02 -3.0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3378 0.00 -0.21%
波場幣TRX 0.107476 0.00 -2.06%
恆星幣XLM 0.108424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