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資金外逃 人行拉起封鎖線(2017-03-13 15:32:23 先探投資週刊│鄭志全)

二○一六年正式謝幕之後,中國資本管制的寒冬似乎才剛開始。就在去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中國央行發布了有關外匯管理的新公告《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調整大額現金交易、境外匯款的上報標準,而且允許金融機構可以「合理懷疑」任何一筆不限金額的可疑交易。新規定一發布,各界不免議論紛紛,許多外國媒體甚至質疑,中國是不是又走回資本管制的老路?

加強監管遏走資

外匯管理的新規定,主要針對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進行監控,其中大額現金交易的上報標準由二○萬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五萬元,匯往國外的資金超過一萬美元需上報。官媒《新華社》也在第一時間澄清,新規定並不影響企業和個人正常換匯,也不改變個人年度五萬美元購匯額度;向上通報的責任在金融機構,政策目的則是反洗錢,談不上所謂的資本管制。但奇怪的是,新規定要到今年七月一日才正式實施,卻趕在去年底對外公告,人行此舉令人感到不安而且可疑。

從年初開始,中國民眾換匯也多了一道手續,必須先填寫申請表,表上規定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與投資性保險,這一規定等於公開宣示民眾購匯不得用於投資。此外,購匯也必須註明用途,用途必須與實際目的相符,違反規定者可能被取消購匯額度或面臨三○%罰款。

在嚴控個人換匯的同時,官方也建立了「黑名單制度」。大約在一年前,外管局已要求各銀行每周上報前十名「資金外流客戶名單」。去年十月,國稅局也有大動作,對外宣布自今年一月起全面清查「非居民」存款六○○萬以上的境外帳戶,實際上針對外企、台商的查稅行動早已展開。

針對中資企業,外管局也祭出新規定,資本帳戶超過五百萬美元的海外支付、海外併購必須上報,而之前需上報的金額是五千萬美元,等於直接縮減十倍。除了額度有限制,官方對海外併購的類型也有規範,包括非本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等等都被排除在外。過去兩年興起的中企併購浪潮,可能在新一波資本管制下終止。

安撫負面情緒

這一系列的監管措施,顯現出官方對於個人、企業、境內、境外資金的全面管控,也凸顯內地資金出逃的管道十分多元,像是境外買保險、境外置產、外幣理財、轉口貿易、遠期外匯、保稅區交易等等,因此必須祭出大規模的管制措施。然而,為人詬病之處在於官方、銀行端大量收集帳戶訊息的同時,也隱含著對居民行為的控制和監管,免不了會引發不滿和恐慌,所以還得做好情緒管理。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餐飲業多品牌成顯學(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4.04 1,157.40 1.78%
以太幣ETH 3186.52 39.23 1.25%
瑞波幣XRP 0.544579 0.02 3.79%
比特幣現金BCH 507.87 5.35 1.06%
萊特幣LTC 84.27 0.10 0.12%
卡達幣ADA 0.505815 0.01 1.31%
波場幣TRX 0.112314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6268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