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2.0誰與爭鋒(2017-03-07 16:58:42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雖然網路上最近不時看到嘲諷重度使用手機者的插畫貼圖,但卻也是現代人的現實寫真縮影,Uber、Airbnb、網路新聞、影片分享、社交軟體、谷歌、電子商務等,越來越多好玩、好用的軟體被開發出來,資訊流量不停創下史上新高外,大數據時代每年都能更廣泛、更針對地改變你我生活,而在投資的角度上,亦開始進入後大數據時期商機階段。

4G時代的不同意義

若是4G的使用者不難發現,現在4G傳輸速度似乎不如前幾年快,這個問題就是出在4G速度雖然為3G的五○倍,但卻跳脫3G時代只有文字訊息為主的傳送模式,接踵而來的是包括視訊通話、影音串流、線上遊戲、資料傳送及各式行動App應用開發,都讓4G時代更為廣泛改變人類生活習性,也造就每年持續快速成長的驚人資料傳送量。

若以思科的估計來看,雖然多數國家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進入相對飽和階段,但未來幾年,使用者大量影片收看及資料分享下,行動數據流量每年仍以近五成的速度成長,到了二○二○年,預計全球每年行動傳輸量將增三○EB,也就是一六年流量的四.四倍。

但回到現實面來看,目前全球主要4G使用國家,仍以3G基地台的方式進行建置,也就是基地台本身採用廣域接收發基地台為主,消費者大量進行行動數據使用及傳送下,其實已經無法滿足相關傳接收需求,勢必將有新一輪的設備投資。

換句話說,大數據時代不僅已經來臨,更可說是「後大數據時代」的來臨,過去龐大資料傳輸量快速累積已到舊有設備設計已達不堪負荷的臨界值,點燃相關設備置建投資需求意願,加上緊接而來,不論是二○二○年5G商轉(一七年設備開發、一八年定規模、一九年試產、二○二○年量產商轉),或是4K影像更為普及,都將造成後端設備資料傳送負載的更大壓力。

設備須升級或擴充需求

而然,這種後大數據時代設備需求建置其實已經悄悄開始,台股檯面上第一個受惠的例子在於網通大廠智邦一六年推出首款白牌一○○G交換器大賣,掀起後大數據時代商機的浪潮,顯示數據心中端已出現過大負載、需要升級的壓力,因此,相關公司像是生產中高端雲伺服器用光收發模組的眾達KY,第四季開始營運明顯跳升,股價也大漲。另外,像是生產光濾波片的東典、統新,也都因為雲伺服器端升級需求而讓營運動能明確拉升。

再往前端來看,連結基地台與後端核心網路的產品,隨著消費者對於行動數據使用量越來越大,勢必加大相關設備配套,像是區域性基地台、微波台、光纖傳輸等,後續亦將出現升級商機。負責生產高頻微波台通訊元件的昇達科總經理吳東義博士表示,後續不論是微波台,或是區域性基地台,未來二~三年需求成長都將較往年明確許多,正巧與眾達董事長陳靖仁在法說會說法不謀而合,顯示後大數據時代來臨,已再次誘發相關設備升級或是擴充需求。

產業快速成長的黃金期

此外,這次後大數據時期的新產品商機還有另一個重大的不同點,除了因產品建置層面較廣,預料將有三年以上較高速的成長期外,過去大數據前期設備商機集中在基地台、E/GPON、手機需求上,但除了基地台之外,E/GPON、手機卻擁有眾多的競爭者,然而,後大數據時代設備商機不論是微波台元件、光收發模組、濾波片、波長選擇開關等,台商除了已經都卡好位,而且技術難度較高,設備出錯成本更難以計算的設備下,供應端將受到明顯控制,預期即使三年後需求成長已到高峰,但相關產品供需秩序將不至於重演這一、二年的E/GPON、手機業者那番慘痛調整故事。

後大數據時代巨輪已經轉動,不論光纖還是網通業,受惠廠商將像雨後春筍般浮上檯面,類股走勢也因為供應端位置差異,股價走勢勢必分歧,類股將「買對股票上天堂,買錯股票住套房」景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PC冷風吹 唯獨蘋果有光(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七月營收 航運、車用股飆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67.04 1,340.40 2.06%
以太幣ETH 3170.46 23.17 0.74%
瑞波幣XRP 0.546548 0.02 4.17%
比特幣現金BCH 509.96 7.44 1.48%
萊特幣LTC 84.63 0.46 0.55%
卡達幣ADA 0.517955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2197 0.00 0.76%
恆星幣XLM 0.116759 0.00 2.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