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商品嘗鮮體驗(2017-03-07 16:56:2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每年開端,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總是焦點,尤其今年邁入第五○年,雖說智慧手機成長逐步趨緩,高規格、新應用仍能帶動話題,然而戰場已漸轉移至中階市場。新世代消費性電子商品不論是物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或其他智能商品,雖已具備雛型甚至初步商轉,不過離高度成長期仍有一段差距。

逐步進入商轉階段

話雖如此,今年CES仍有不少亮點值得期待,除了最受關注的汽車科技外,也是史上最大虛擬實境(VR)科技展,超過七○家企業參與展出,較去年增加將近五成,其中擴增實境(AR)展示場地,從前一年度的四五○○平方英尺,大幅增加至八五○○英尺,包含Qualcomm Inc.在內的二○餘家業者展出最新商品。

VR產業能夠迅速茁壯,電腦晶片、感應器與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是其背後的主要推手,由於整合了電腦圖形、電腦仿真、人工智慧、感應、顯示與網路並列處理等技術發展,無怪乎CES主席夏皮洛(Gary Shapiro)表示,「VR正在改變各種不同產業的遊戲規則,包含健康照護、農業、製造業和商業」。

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報告顯示,VR裝置在消費市場首年(二○一六年),總出貨量超過二○○萬組,估至二○二○年將大增十倍至二○○○萬組,而一六年的冠軍是搭配PlayStation平台的Sony,宏達電(2498)的hTC Vive居次,然而另一機構01consulting則預估,Facebook旗下Oculus的Oculus Rift名列第二。

去年VR銷售冠軍沒有爭議,Sony受惠於PS4用戶數已達四○○○~五○○○萬,因此和其他VR設備廠商相比,PS VR潛在用戶數具有相當強大的優勢,而價格則是另外一大誘因,消費者購買PS VR加上PS4所需花費金額,僅約是購買Oculus Rift或是hTC Vive搭配一台高階PC的一半左右。

Sony挾PS4優勢暫居王位

本次CES展,Sony以賽車作為VR體驗,基本上就是去年第四季推出的虛擬實境版本Driveclub VR,也可視為是本月下旬台北國際電玩展的展前秀,屆時將會推出超過四○款的PS4與PS VR裝置遊戲;另外,三星的Gear結合大型遊戲機具,讓體驗者能夠更有臨場感,兩者都是展場中的人氣熱區。

Oculus去年推出Oculus Rift廣獲好評之後,在富爸爸Facebook加持下,年底收購了致力開發眼球追蹤技術的丹麥初創公司The Eye Tribe,由於VR裝置透過眼球追蹤,將可更有效追蹤使用者視覺與焦點變化,也就是能夠減少因為畫面與移動不同步調,所引發使用者不適感,將更有利於推廣到日常生活當中。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瞄準高效能運算虛擬實境需求,推出十奈米、搭載X16 LTE數據機功能的驍龍S835晶片,可支援支援Daydream、AR應用與機器學習系統,打出定位音訊、眼球追蹤和手勢識別技術,並強化VR和照相應用功能,首款搭載S835由中國手機品牌廠小米的新款手機小米6拔得頭籌。

高通的S835性能提升以強化機器學習為關鍵技術,包括電池續航力、沉浸式體驗、拍攝效能、連接能力、安全性和支持機器學習,不僅為全球首款通過認證的Bluetooth 5商用技術,且特別強化VR與AR影音等利基型功能,並在CES展前就已提前秀出搭載S835的ODG兩款混合VR與AR的智慧眼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12.71 324.87 0.46%
以太幣ETH 3573.56 -13.95 -0.39%
瑞波幣XRP 0.620822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9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49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