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期成長股闖年關(2017-02-14 15:32: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統計外資今年以來所買賣超新興市場金額,台股在亞股中仍是唯一買超超過百億元,達一○四.九一億美元,遠超越第二名的南韓九六億美元,是二○一六年最吸金的亞股市場。而台股指數二○一五年底收盤為八三三八點,至本波高點九四三○點計算,累計上漲一○九二點或十三.一%,在亞洲股市中名列前茅。

台積電、台塑化基期高

其中主要以拉抬最大權值股台積電、台塑四寶及國泰金為主,墊高指數。不過隨著淡季來臨,台積電主要客戶聯發科已傳高階需求不如預期而出現砍單,當然市場認為二○一七年蘋果iPhone 8是十年紀念機種勢必大賣,台積電A11訂單理應全拿,對於業績是基本大補丸,不過時間最快也要一七年第二季後才會顯現,加上一六年台積電已上漲高達三九%(包括除息),基期墊高,再漲機會相對較小,反而要接受利空測試後才會再來一波,如此台股在九千二百點之上要繼續快速攻堅機率就下降。

過去以研究半導體聞名的外資分析師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數月動能將衰退,但現階段尚無法判斷一七年上半年是季節調整、還是大幅庫存修正。而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併購潮中參與極少、美保護主義衝擊、陸半導體崛起及傳統消費性電子市場競價加劇等,都是未來令人擔憂的發展,操作上可先等待,台積電拉回再買。

倒是台塑四寶,有油價站穩五○美元基本盤支撐,又有台塑美國擁有低價頁岩油成本,競爭力十足。一六年台塑化股價漲幅高達五一%(包含除息四元),主要在於獲利爆發力,前年油價大跌該公司EPS都還能有五.五六元,較全球大多數同業還好,今年EPS預估將挑戰七.五元,外資一直買進。

全球油市今年變化相當大,年初每桶跌到二六美元,產油國及俄羅斯都哀哀叫,隨著油國組織及非油國組織聯手減產,油價暴漲近一倍,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支持油市,主要就是要大力發展頁岩油。川普幕僚團包括經濟顧問漢姆是奧克拉荷馬州的大陸石油集團董事長,主張美國的原油產量可以從目前的日產一千萬桶,倍增到日產兩千萬桶;能源部長裴利曾經擔任德州州長,也是傳統石油業的代表人物;此外,獲任環保署長的普伊特、內政部長的凱西羅傑斯,都是氣候變遷的懷疑論者,都支持頁岩油產業的發展。提勒森等內閣閣員的任命,顯示川普將會支持美國石油產業增加開採,加入國際原油增產行列。

還有今年油價的回溫,主要是沙烏地阿拉伯強力主導,當初油國組織談不攏減產,主要就是沙國主張伊朗也必須減產,但最終是沙國讓步,伊朗並未減產,而是其他國家減產。進入二○一七年,油價展望,最要注意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有總市值兩兆美元的ARAMCO國營石油公司股票IPO在進行,這家史上最大的企業新股上市案,企業價值與國際油價息息相關,沙烏地阿拉伯正在用盡全力維持、或者拉抬國際油價中,在這家公司未掛牌前國際油價可望在五○~六○美元區間。而美國有名的高盛幫,預期明年油價已提高至五七美元。

油價已不像前兩年一樣容易崩跌,只要在五○美元之上,就有利台灣塑化業,台塑四寶今年獲利好,每股至少獲利都超過七元,一七年配息不會太低,預期殖利率都有超過五%以上,股價至少能做高檔震盪。

史上最大企業沙國公司新股上市

至於二線塑化股,本周包括SM、CPL、天然膠、合成橡膠、ABS等國際或中國價格持續上揚,對於國喬、台苯、台達化、台橡、榮化等有利,配合日KD值交叉向上,將有利股價高檔箱型震盪。

鋼鐵股情況類似,中國鐵礦砂價一六年還在相對高檔,而豐興上周鋼筋不開盤,十九日每公噸一口氣調高六百元,廢鋼漲二百元,合計兩周行情動態,廢鋼每公噸漲七百元、鋼筋漲六百元,市場普遍相信價格還要再調高,上市電爐廠豐興、東鋼受惠。最強的是最上游的中鋼價再創新高,包括盛餘、中鴻、新光鋼(2031)、允強等業績都看好,漲價代表這個月或下個月業績還是要向上,資金向這邊靠攏是正確,不過第四季累計漲幅不小,走勢將走緩漲,也是至少股價低檔有支撐。

塑化及鋼鐵股有獲利基本盤,且一月產品可望再漲價,本刊第四季以來一路追蹤。由於兩族群雖然短線上漲基期較高,但中線來看還是屬於低基期。

這種情況也出現在銅箔基板,受到上游銅價第四季上漲超過二五%,漲價聲頻傳,包括台光電、金居、台燿等,業績可望再上層樓。其中本刊長期介紹金居,股價創掛牌後新高,由於第三季EPS已達○.八七元,且營收已經連續五個月創新高,預計第四季營收也將創高,單季EPS將超過一元,一七年法人預股將以四元起跳,股價只是反映最初步的十倍PE。一七年尚有開放信用交易題材。

由銅再推向錫,錫價去年底收盤為每噸一四五六五美元,一六年最低為一三○八五美元,第四季最高以來到二二○○○美元,全年累計漲幅約五一%,以一六年最低價計算,漲幅六八%。上市公司中以昇貿生產錫相關產品為主。該公司一五年第四季帳上現金為二二.三五億元、庫存金額為九.七二億元;一六年第一季現金降至十九億元、第二季為十七.七八億元、第三季為十二.二七億元;反觀庫存一路升高,從十一.一四億元、十二.○三億元,到第三季已提高至十六.四三億元。

三族群有獲利基本盤

若與一五年底的九.七二億元相比,到一六年第三季庫存已增加六.七一億元,增加達七成,快速拉高庫存,而一六年錫價上漲五成,可以預估潛在利益相當可觀。昇貿一六年前三季EPS為一.八五元,法人估第四季預估營收超過十三億元,單季EPS約達○.八元,全年約二.六元,一旦庫存利益實現,法人預估一七年EPS將從三.五元起跳,PE實在不高,且若以該公司最高價為一二二元,相較目前不到三○元,中長線都處於低基期。

再來是金融股,美國各項經濟數據都偏向正面,新總統川普將大力擴建內需以及鬆綁金融法規列為政策,聯準會已表明一七年將持續升息,美國金融指數是川普當選後上漲最多者,大家等著看聯準會升息幾次,以及美國金融業又將推出哪些新的金融商品,準備再製造一個泡沫吧!在泡沫興起初期對金融股業績當然有利,外資第四季狂買金融股,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中壽乃至內控一度出問題的兆豐金。這些股長線也是低基期。

低基期股出頭天

另一個電子低基期是面板,一六年面板市場可說是峰迴路轉,第一季大賠錢、第二季以來開始傳利多,其中韓國三星及LG將停止部分LCD大面板生產線轉向AMOLED,尤其刺激大面板價格一直上漲,市場預估友達第四季單季獲利將破百億元。近期傳出鴻海為攻夏普品牌,停止夏普明年對三星面板供貨,甚至連中國海信面板也將停止供應,替面板業投入震撼彈,鴻海為拉抬夏普業績,計畫提高明年夏普電視銷售量約一倍至一千萬台,而這波面板擴廠最多的中國新廠,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陸續量產,在此情況下明年上半年將使得整個市場面板供需持續吃緊。夏普拒出貨給韓中大廠,三星及海信就必須向其他廠商尋求貨源,友達可望在此情況下受惠,今年全年將有近百億元獲利,折合每股約一元,明年可望有股息分配;如今又在鴻海策略下,令三星及海信尋求友達奧援,法人預估友達明年首季業績將持續維持高檔,也就首季獲利也有機會挑戰百億元,相對股價只有十二元左右,並不高,尤其在第四季不少傳產股股價皆已挑戰淨值或登上票面,友達股價進可攻退可守,配合周kd值交叉向上,可多注意。群創明年首季有新廠加入,理論上是景氣好轉受惠股,不過未來勢將搭配夏普行銷策略,利潤或稍遜色,不過股價已逐漸呈多頭排列,可一併注意。該兩檔股股價長線也是處於低基期。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盤點Q2滿血復活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55.29 -2,783.43 -4.23%
以太幣ETH 3067.75 -89.19 -2.83%
瑞波幣XRP 0.489978 -0.01 -2.83%
比特幣現金BCH 490.06 -37.84 -7.17%
萊特幣LTC 78.39 -1.52 -1.91%
卡達幣ADA 0.465820 0.00 -0.66%
波場幣TRX 0.111365 0.00 -1.09%
恆星幣XLM 0.107919 0.00 -2.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