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財報全攻略(2016-12-27 10:18:3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新興市場股匯市大都慘遭雙殺,今年以來由外資主導的台股,在十月份外資轉向賣超後,十一月以來的交易日,外資僅有一個交易日淨買超,其餘無論指數漲跌皆呈現賣超,累計已賣超九○三億元,且賣超個股集中在大型股與電子股,並在期貨市場將持有淨多單由十月二十五日歷史次高的九.三萬口,減碼至七萬口以下,顯示外資在台股現貨與期貨市場的操作與心態已轉向,指數也從九三九九點拉回至八八七九點,連續跌破月線、季線及九千點大關,線型上除非外資再大買,否則九千一百點以上壓力已形成。

面對台股指數線型不佳

一向與台股具有連動性的美國科技股,相對於道瓊創歷史新高,弱勢的高價股谷歌、臉書、亞馬遜等都跌破季線,半導體股稍好,但資金似乎已轉向川普概念股─工業機械、國防、汽車等內需股,台股失去連動上漲的對象,就指數來看,上檔空間有限。

所幸,此時第三季財報全揭露,好壞都現形,且不少中小型股股價都已跌一段,短線個股反彈有機會,配合外資持股上換股操作,將成為短線重心。

先從外資資金流向來看,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至二.二○四%,而川普政策之一就是對企業降稅,企圖引導大企業在美國之外所藏超過二兆美元回流美國,而美元指數超強,穿過一○○關卡,美國公債殖利率拉升、資金班師回朝,令全球新興市場資金大失血,包括基期較高的巴西、東南亞乃至台灣,都面臨股市下跌、匯率貶值。過去台股以高殖利率吸引外資,今年買超一度超過四千億元,如今反而成為提款機,若美國公債進一步拉高,那麼未來支撐個股股價的殖利率必須也同步拉升才具吸引力。

外資從六月起連續四個月淨匯入,但十月出現變化。根據金管會掌握的數據,截至十月二十八日止,外資單月累計淨匯出約十五.八億美元,約五百億台幣撤離台灣。而今年外資從六月開始連續四個月淨匯入,累計四個月共七二.四五億美元,十月中斷連續淨匯入,轉為淨匯出,除了五月淨匯出二九.○九億美元,是今年外資單月淨匯出第二高。十一月外資再賣超逾九百億元,致今年累計買超台股金額降至三千億元以下。

美元指數超強 外資匯出多

由於美國變動,加上年底已至,外資逐漸結帳放假去,且十二月還有義大利公投及美國聯準會升息,美元指數步步高升,外資後續要再大買超機會降低,不成為提款機已是萬幸,台股指數是跟不上道瓊創新高腳步了。此時對大型權值股較為不利,特別是第三季財報不佳或出現匯損的個股,外資傾向調節。從近十日外資買賣超可看出,電子股賣壓較重,包括友達、台積電、日月光、鴻海、可成、和碩、宏碁、台達電、聯發科,以及代工大廠英業達、廣達、緯創等。另外電信三雄也在賣超行列。這些股今年上漲大都建立在外資大買,如今外資調節令股價破線,操作上可能需要較謹慎,股價最多是走箱型震盪。

細看外資換股操作

反倒是觀察外資近十日買超個股,包括中鋼、東鋼、燁輝、中鴻、盛餘、華新、裕民、萬海、國泰金、富邦金等,非電子股遠超過電子股。其實若從季報角度來看,鋼鐵、水泥、航運都有明顯好轉跡象。可以說季報效應存在,當然基本面十月以來,在原物料價格持續推升下,第四季可以預見也相當不錯。

其中鋼鐵業最大刺激力道來自於中國去產能政策落實,上半年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去產能始終沒有真正落實,不過進入九月以後,上頭緊盯進度,企業開始認真執行,據統計已達計畫中的八五%。再者,近日霧霾籠罩中國華北地區,中國環保部決定至明年三月,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等地二○個城市的水泥、鑄造企業停產,不達標的鋼鐵企業也停產。這些都對餘鋼鐵去產能有正面作用。近期包括鐵礦砂、煤,較年初上漲超過八成及二倍;銅、錫、鎳等價格也都較年初低點大漲超過四成以上。中國的首都鋼鐵、鞍鋼、馬鋼、江西銅業等股價都是上漲多頭模式。寶鋼和沙鋼最新發布鋼材價格調整方案,十二月的熱軋和厚板將較十一月每噸大漲三百人民幣,而沙鋼已搶先本月中旬上調螺紋鋼價格五百人民幣。

另一方面川普當選後,主要政策就是振興內需基礎建設,一般預期對於鋼鐵、水泥需求也將有刺激作用,美國鋼鐵指數大漲,大廠如Nucor Corporation股價領先創新高。

鋼鐵、塑化下半年業績看好

雖然短線煤、鐵礦砂、銅等漲多出現拉回大震盪,不過姿態還是很高。而台灣鋼鐵股其實第三季獲利就已逐漸提升,包括中鋼、春雨、志聯、彰源、新光鋼、允強等,第三季營益率都創今年最高。其中如中鋼轉投資的中鴻,第三季EPS○.五三元,等於上半年獲利,全年EPS上看一.六元以上,近期股價雖大漲,但本益比還是不高。美亞前三季EPS一.三一元,全年挑戰一.八元,營利率已是連續三季向上。

再來今年集團多頭總司令華新,前三季EPS為一元,第三季就有○.四二元成績,全年預估挑戰一.六元。銅價上漲另一受惠者為銅箔基板,由於電子材料的銅箔過去全球產能利用率多約六十至七十%,今年卻因車用鋰鐵電池需求增長,產能利用率拉升至九二%,連帶刺激銅箔基板需求暢旺,法人預估此供需緊俏狀態可望支撐一至二年活絡市況。中國建滔已率先調漲價格,對於南亞、台光電、台燿、金居等是利多。

此外,水泥股台泥轉投資台泥中國主要營業區域所在的華南市場,水泥價格漲幅大。以廣東地區為例,第二季底迄今,每噸漲幅約達五成,台泥中國市場第三季順利弭平上半年虧損、轉虧為盈;而母公司台泥,第三季營益率十六.九二%,是近八季最高。

石化業方面,第三季獲利多空互見,台苯、國喬的SM竄升,但PVC的華夏及聯成獲利不如預期,不過近期SM及五大泛用樹脂國際報價,聯袂走高是利多,第四獲利將再上層樓。而台塑三寶第三季EPS雖都上升,不過主力艦台塑化,單季EPS卻由第二季的二.七一元降至一.七五元。最近石油價格在川普當選後再跌一段,五○美元轉為壓力。主要還是川普主張大力開採頁岩油,令全球石油供給將增加。對於乙烯系列產品較不利,但對於苯系列較好,國喬及台苯可注意。注意台塑因投資持者美國台塑約二○%,美國台塑利用低價頁岩油生產,乙烯產能超過一二○萬噸,公司獲利預估可達四、五百億元以上,台塑將受惠,是四寶中較被看好者。

電子權值股以外的績優生

至於電子股第三季獲利優劣互見,代工大廠幾乎都有匯損,包括廣達、仁寶、英業達等,這部分第四季隨台幣貶值或較好,但是面臨淡季即將來臨,多空條件都有。此外蘋果為確保獲利,本月起傳再砍供應鏈價格,幅度約在一成內,台郡、臻鼎KY等軟板廠,以及樂金顯示器(LGD)、日本顯示器公司(JDI)等面板供應鏈卻將受影響;鴻海、和碩等組裝廠也恐面臨壓力。

當然電子業也有不錯行業或個股第三季表現相當不錯,例如被動元件、面板、DRAM及半導體通路商,後有詳述。其中被動元件中的通路商金山電第三季單季營益率達二○%,單季EPS一.八六元,皆創近八季新高,前三季EPS四.一八元,預估今年EPS有機會向五.五~六元挑戰,將創近八年新高,預估明年有機會配息超過四元,殖利率接近七%;其他如光寶、兆利等獲利也都很優。而面板及DRAM價格第四季還在漲,若以第三季如友達、群創、彩晶、威剛等都交出亮麗成績單,第四季獲利應將將上一層樓,有利明年配息,現階段則屬外資賣超的籌碼問題。

台股第三季上市櫃全體公司獲利達五三五六億元,為單季歷史次高紀錄,今年有望挑戰全年獲利一.七兆元、明年現金股利再配發度逾一兆元紀錄。不過隨著大環境美元班師回朝,美元及公債殖利率看漲,台股個股必須進一步拉高配息,股息殖利率至少超過五%,才較能吸引資金回流,否則短線還是要面臨主動式資金匯出的壓力。

選股上百變不如業績獲利,跌深股反彈後將先面對時間整理。多頭走勢個股則是以均線為操作停損停利原則。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鎖定帶量突破的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2.90 1,357.56 1.95%
以太幣ETH 3563.22 63.10 1.80%
瑞波幣XRP 0.627695 0.02 2.57%
比特幣現金BCH 578.71 38.92 7.21%
萊特幣LTC 93.88 0.20 0.22%
卡達幣ADA 0.651114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343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7856 0.00 3.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