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面強勢股進退有據(2016-11-16 17:10:2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外資今年買超台股現貨逾一三○億美元,台指期貨淨多單持穩在八萬口之上,縱然台幣因美元指數走強,與多數亞幣同步回貶,近日約至三一.八兌一美元附近,卻未見資金有大幅度匯出跡象,也使得加權指數持穩在九○○○點之上,指數波動幅度區間縮小,等待成交量能放大指引短期趨勢方向。


留意低量風險

但是看到櫃檯指數就並非這麼回事,上周已領先跌破年線支撐,等同於回測英國脫歐時所出現的波段低點,近日雖有彈升,然上漲量縮而下跌帶量,除非量價同步翻揚,否則最好的狀況恐怕只是反彈後的橫盤整理,而較差的狀況則是反彈後再度下探。兩大指數走勢不同步,使得個股表現出現極大差異。

成交量能偏低,加上國際股市尚未引領出新趨勢方向,操作上首重紀律,第一步就是要當心不可落入低量陷阱之中,尤其是在操作低量個股時,必須對基本面具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信心,才可伺機採取分批低接的方式;第二,若想搶反彈,則需仔細解讀技術與籌碼面變化,才有利於提高勝率。

然而,不論是搶反彈或逢低布局,選擇有業績做靠山標的,總會比較令人安心,尤其是第三季財報即將陸續公告,在台幣升值的狀況下,多數的外銷股出現匯損的機會偏高,這恐也是目前追價相對無力的原因之一,而後,則可觀察技術面與籌碼面的變化,尤其可留意盤面上強勢股的表現。

在低量與新趨勢尚未成形的前提下,強勢股的追價人氣,易優於逢低承接猜底,主要有兩個優勢,第一是反而容易受惠於擴散效果不佳,資金集中在特定個股身上,則較有機會出現賺取超額利潤空間;第二,若當中有大戶或法人置身其中,則量能相對不易陷入極凍,可操作性也跟著較大。

至於對強勢股的定義見仁見智,由絕對值來看,附表提供與今年最高價位的最接近乖離率,基本上,距離最高點在十%之內的公司,都有機會在下一個交易日創下波段高點,因此,都稱得上是強勢股,若拉長時間到中期來看,則是可以月線或季線作為判斷準則,最後,年線則是長期操作標準的依據。


跟著趨勢操作

目前股價高點與今年距離在五%以內的公司,約有一四○餘檔,然而也有將近三四○檔個股股價,距離今年低點不到五%,顯示盤面上創高與創低並存的狀態下,雖然對於多數投資人來說,偏多操作為主要習慣,然而以當前指數區間震盪的狀況來看,不論是做多或做空都可以有機會獲得利益。(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7.98 -2,790.74 -4.25%
以太幣ETH 3080.97 -75.97 -2.41%
瑞波幣XRP 0.489970 -0.01 -2.83%
比特幣現金BCH 483.65 -44.25 -8.38%
萊特幣LTC 78.25 -1.66 -2.08%
卡達幣ADA 0.458250 -0.01 -2.27%
波場幣TRX 0.110476 0.00 -1.88%
恆星幣XLM 0.106745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