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 預防醫學的第一步(2016-11-11 10:26:00 先探投資週刊│徐玉君)

根據研究,在全球受到老齡化衝擊、慢性疾病增加、惡性腫瘤肆虐的驅使下,健康意識不斷抬頭,「保健」已然從口號晉升為行動,除了運動、飲食、定期健康檢查外,保健食品更更成為保健行動下的重要一環。而全球與營養相關產品的市場規模至少五○○○億美元,當中的保健食品約占六四%,預料在健康意識提升、老年與慢性病人口增加的趨勢下,保健品的經濟規模將能保持六%的穩定成長,除占比高過八成的美國、歐洲、日本外,亞太地區的中國、印度也將迅速擴張。

老齡、疾病預防推升需求

根據聯合國人口部門(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的推估,二○一六年全球人口約為七四億,到三八年將達到九○億人,而至五六年預計將超過一百億人。就整體數而言,人口是持續增加,然而在人口成長率的推估結果發現,全球人口成長率卻是趨緩。一九六六年人口成長率約二%左右,一九七○年後每年人口成長率呈現下滑趨勢,至二○一五年甚至僅成長率一.○八%(幾近腰斬),成長率趨緩情況更明顯,預估二○二○年以後每年成長率將小於一%左右。

至於從全球人口結構方面來看,聯合國將人口結構分為三階段,分別是工作年齡/青壯年(十五~六四歲)、幼年人口(○~十四歲)與老年人口(六五歲以上),從圖中可發現,幼年人口呈現歷年遞減、老年人口呈現歷年增加的態勢,因此青壯年的負擔將持續增加。

一九七○年青壯年人口占比約六一%左右,幼年人口占三四%,老年人口只占五%左右;而二○一五~二○年間,青壯年人口占全球人口比例達到最高峰,其中以一五年青壯年達六五%以上為最。不過○五~四○年間,由於老年人口已達七%以上,全球人口結構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二○四○年後,老人化現象在全球人口變遷中將更為明顯,預估二○七五年老年人口將與幼年人口達到平衡,但是由於出生人口持續遞減,老年人口將會超過幼年人口。二○八○年後,全球人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全球各國將面臨更嚴峻的老齡社會與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

此外,全球流行性疾病致死率愈來愈高,排名前十大疾病(詳見附表)大多數與病毒、細菌的傳播有關,因此提升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健全與保健已成當務之急;日前衛服部也發布我國前十大死因排行,排名首位的仍是蟬聯三十六年的惡性腫瘤,飲食習慣成為關鍵。

其實從國際來看保健品市場,也能略推未來保健品的發展趨勢,根據國際研究單位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全球個人化醫療市場(含診斷、治療、醫療照護及營養保健)的年支出約為一兆美元,預估二○二二年將達二.四兆美元(成長率八.七%);而成就這個龐大商機的因素包括有全球各相關產業均朝個人化發展、消費者意願提升。而最大的市場仍在北美,一四年巿場約五○○○億美元;而亞太地區預期也有十三%的高成長率。

目前包括GE Healthcare、Illumina Inc、Quest Diagnostics、Abbott Diagnostics、Affymetrix和Bayer Healthcare等都已投入個人化醫療市場;根據EUFIC資訊,個人化營養諮詢甚至有高達六○~一八○億歐元的潛在巿場。最重要的是有國際營養科學聯盟(IUNS)的推動個人化營養趨勢,參與聯盟的國家包括歐盟、美國、加拿大,○七~一三年美國甚至已投入一.七九億美元進行微生物研究計畫,並因此連結營養保健食品廠商,如雀巢、亞培、DSM及整合服務與設備廠商IBM等資訊業者、醫療及新創業者等。

而中國在營養保健品市場的成長更不容小覷,過去幾年,中國因為民眾的健康觀念逐漸轉變為「預防先於治療」,加上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及經濟成長快速,使得中國營養保健品需求上升,根據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一五年全球營養保健品市場約八八三億美元,其中美國以三一%市場占比居首;其次即為中國,占比超過二成;日本則為第三,占全球市場的十%。

且中國一一~一五年營養保健品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十二%,遠高於美國及日本,從國際知名營養保健品廠商的財報不難發現,中國營養保健品已成為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以Herbalife為例,一五年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占公司整體十九%,僅次於美國,且同比成長率遠高於美國,達二七%。

中國、東南亞成長力驚人

隨著東南亞區域經濟的成長,新興中產階級崛起,消費者人均收入及健康意識提高,越南的保健食品的巿場成長潛力也受到關注。根據調查越南一五年保健食品市場規模達三二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十四%:估計至二○二○年可成長至五八億美元,其中食品型態的保健品市場規模最大,占比達七○%以上;而人口高齡化及兒童肥胖比率增加所帶動的消費需求,將是影響越南保健食品發展的重要因素。(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9.01 -2,178.26 -3.28%
以太幣ETH 3158.70 -61.21 -1.90%
瑞波幣XRP 0.527824 -0.02 -3.18%
比特幣現金BCH 481.68 -23.76 -4.70%
萊特幣LTC 83.73 -1.38 -1.62%
卡達幣ADA 0.477619 -0.02 -4.51%
波場幣TRX 0.114026 0.00 0.66%
恆星幣XLM 0.114239 0.00 -2.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