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碼龍頭股不手軟(2016-08-08 11:43:0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英國脫歐後,歐洲的錢都跑過來了!」外資連續大買,這是最近市場上常見現象。由於英國確定脫歐、義大利銀行可能爆發呆帳危機,都導致歐洲金融市場籠罩陰霾,資金轉往美國或亞洲市場,使得美、亞股債市都受惠。

美國道瓊及S&P 500創新高,而台股以相對較高的殖利率,以及過去幾年普遍偏低的本益比,的確吸引外資,從五二○之後至七月十三日為止,外資買超台股上市公司高達一五九七億元,主攻部隊當然是半導體,而且是以第一名為主。包括台積電、日月光這兩家高居世界同業NO.1公司,若論PE,兩者都不到十五倍,相對是便宜,吸引新進外資買進。外資拚命加碼推高股價,帶領台股創今年新高,兩者外資所占持股比重都已經接近八○%,扣除固定持有大股東部分,其實外在籌碼不多,大多是外資彼此之間換手,未來走勢看外資臉色。倒是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近一個月外資也積極買進近三萬張,近半年持股比重向上增加,在驅動IC、電源管理IC下單量增加下,股價也創新高,而外資持股比重也才四六.五一%。

半導體股扮演領軍角色

其實台灣優質的半導體公司還不少,話題性較大的IC設計聯發科,在中國市場雖受限紅色供應鏈崛起競爭,但該公司在車聯網、物聯網、5G等的發展也不遺餘力,外資認為中國電信業者補貼措施可望持續到下半年;只是外資忽多忽空,外資近半年持股變化不大,都在五六~五七%左右,股價要漲還是由外資決定。

其次就是無線傳輸晶片霸主瑞昱,近一年被併購傳聞不斷,去年EPS從過去六~七元掉到四.八一元,但是今年以來股價卻默默上升,創近一年半來新高。而今年業績也的確不錯,EPS有機會挑戰五.五~六元,PE不到二○倍,外資持股比重從五五.二七%上升至五六.二%,成交量不大,籌碼相當穩定。

過去半導體是台灣最強大的產業,不過最近幾年似乎只有在上游晶圓代工及封測業較為國際法人認識。從股價表現就知道,未來會加碼的還是這些最具競爭力的公司,而股價上強勢創新高,的確是多頭指標。

股王大立光近期受到外資看好,認為今年有機會EPS達一七○元,明年上看二○○元,股價重新站穩三千元大關,由於雙鏡頭將成趨勢,配合該公司擴廠,明年獲利可望再上層樓,穩居台股EPS冠軍,而外資持有比重尚未達六十%,未來應該還有加碼空間,股價長線不看淡。

再來就是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下游代工公司,這次包括廣達、英業達、緯創、仁寶、鴻海等五大天王,外資全面加碼。不過外資現階段持有比重最高的是仁寶五三.六%,其他都低於五○%。中國代工大廠崛起,台灣代工大廠最輝煌年代已經過去,較偏向價值性。仁寶、緯創每股淨值還有二三.七一元及二八.四五元,股價低於淨值。而廣達在行動式裝置、英業達在伺服器等都有斬獲,鴻海則是典型蘋概股,且鴻海PE最低,去年EPS九.三九元,是近五年最高,尚含息四元,的確吸引人,但是合併夏普後,未來可能要提列虧損,股價被打了折扣。另外可注意,這次外資加碼機殼股以鴻準為主,而非可成,這點倒是值得留意未來鴻準的發展。這些代工股股本夠大,好進好出,基於價值型投資,還是會吸引外資。(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法說 半導體Q3會旺
☆特別企劃:從業績翻揚挖寶低價及轉機股
☆國際趨勢:安倍拚經濟圖謀修憲
☆焦點議題:醫材、保養保健品最吸晴
☆中港直擊:中國期待新一輪貨幣寬鬆
☆重要資訊:上市櫃六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優質高息利股的底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934.72 1,008.08 1.55%
以太幣ETH 3180.10 32.81 1.04%
瑞波幣XRP 0.543748 0.02 3.63%
比特幣現金BCH 507.87 5.35 1.06%
萊特幣LTC 84.68 0.51 0.61%
卡達幣ADA 0.509075 0.01 1.96%
波場幣TRX 0.112504 0.00 1.04%
恆星幣XLM 0.116789 0.00 2.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