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投資不敗法則(2016-05-03 12:04:3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被視為價值型投資的選股方式,據報載也是股神巴菲特最常參考的指標之一。簡單來說,ROE代表著公司獲利能力的效率,一般常用的EPS則是公司獲利的多寡,而以淺碟市場的台股來說,EPS成長幅度對股價具有直接的影響力,ROE則多用於衡量長線趨勢性的價值。

在會計恆等式中「資產=負債+股東權益」,而ROE=淨利/股東權益,ROE越大顯示公司獲利效率相對較高。要讓數字放大,不是分子增加就是分母降低,所以公司除了努力讓淨利成長的正向發展之外,也可能是股東權益減少,一是公司較小,第二種則有可能是公司用借來的錢賺錢,股東出的錢就沒那麼多。

價值型投資參考指標之一

由於ROE是以公司的全部資產為計算基礎,而EPS則是以股本為基礎,因此相對來說,ROE較EPS更能夠真實反映獲利的能力,但也必須注意,由於ROE分母的股東權益,包含了不少融資活動或其他與股本不相關的科目,因此也有可能會造成判斷上的差異,然綜合多項參考因子,就能夠降低盲點發生的機率。

然而相近的ROE,營運卻可能大不相同,可拆解成杜邦方程式分析,「淨利率×資產周轉率×權益乘數」。淨利率為稅後淨利/營收,可以代表獲利的能力;資產周轉率為營收/資產,可以代表管理能力;而權益乘數為資產/股東權益,是財務槓桿的運用程度,分拆過後可更明確看到ROE背後隱藏的真正意涵。

從過去五年的ROE統計數據來看,能出現連年皆向上成長的包含汽車的和大與謚源,製鞋的利勤與豐泰,電子元件的信邦與盛群,特化的長興與福盈科等共計四九家公司,然而當來到大概二○%左右的門檻時,重點可放在穩定與維持。

以龍頭台積電來看,近五年的ROE都維持在二二%之上,僅有去年從二七.八六小幅度下滑到二七.○四%,然而,這並不代表成長趨緩或開始衰退,畢竟目前台積電總市值已突破四兆元,逼近全球前五○大企業,對於龐大資金與長期投資者來說,穩定的ROE搭配持續成長的獲利,依舊相當具有吸引力。

附表為連續五年ROE皆能在二○%以上的四二家公司,然而這當中也並非是所有公司都一定可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若是ROE或是EPS衰退的幅度相當明顯,則股價修正的力道自然也會頗為兇猛。簡單來說,既然將ROE視為是長線投資的一種參考指標,相對而言,波動幅度低就算絕對數字不衝高,反而比較安全。

零售通路具長投價值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想要運用ROE賺取短線價差並不適當,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具有二○%以上且穩定數年以上的公司,體質與獲利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能力,長線要做的就是等待好公司遇到壞狀況,如產業景氣短暫衰退、營運遇到調整期時,股價順勢向下修正,反而或許是可以逢低尋找買點的契機。

通路為王的商業架構似乎出現了變化,拿Walmart、Tesco對照Amazon、Alibaba,電子商務崛起已是事實,然而Costco卻依舊存活得很好,顯示若能找到正確定位,營運依舊能夠有不錯的表現。回到台灣,零售的全家、寶雅、統一超近五年來ROE都高於二○%,且股價表現也都相當優秀,對長期投資股東來說多有獲利。

寶雅近五年獲利從三.三六億元成長至去年九.五二億元,然股本僅從九.○一提升至九.五三億元,ROE則是從二一.○四%逐年提升到三七.○六%,顯示公司在持續擴大通路規模的同時,也獲得了更好的經營績效,且不論從股價、配息等方面來看,都是持續回饋予股東,是值得長線觀察的標的。

另外,可以觀察到工業電腦(IPC)、生技等族群,不少個股都具有ROE連年成長或穩定維持高檔的態勢,而其他如信驊、實威、誠品生、廣隆、華研、新巨等,也都是質優且適合長線投資人列入觀察名單的好股。(ROE連三年超過一五%公司詳見一三○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掌握Q2大方向(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