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再起?!關鍵看美元!(2018-03-05 17:02:56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上週五台股跌幅約莫在百點左右,若按照慣性,外資應該差不多賣超金額約在百億元附近,但是外資上週五卻大幅賣超台股現貨超過150億元,顯見外資在台股操作上相對保守,其實外資的賣超是準備在國際股市出現變化時落跑方便,從新台幣匯率仍然維持在穩定的區間中不難看出外資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離開台灣,不過接下來就難說了,因為國際金融市場現在主要受到升息以及美元緊縮的影響,讓股市表現開始出現危機。

以FED升息的角度來看,元月所公佈的PCE指數已經來到1.85%,接近升息標準的2%,而且元月的漲幅也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鮑威爾在國會聽證請加@ozo5468n時對於通膨說詞反覆,但卻對升息口徑一致的主要理由,另一個造成金融市場動盪的理由就在美元的緊縮,不管是從遠期的OIS、隔拆利率以及3個月的LIBOR都在說明市場的美元市場是相當緊俏的,所以從歐元區的股價指數表現是全球最弱勢的,就可以明白美元其實是持續吃緊,英國以及德國股市在上週五重挫過後,都打出了一個長達1年的頭部型態,如果接下來在反彈的過程中,無法站回到頸線之上,則英、德股市都將回測2016年12月的起漲點,以德國來說就在11000點附近,而美股雖然上週五算是有驚無險,但卻還沒有扭轉短線空頭架構,不過,仔細點來看,美國科技類股相對強勢,所以弱勢只有道瓊指數,從操作上來看,可以利用道瓊反向、VIX或是美元指數相關ETF進行短線避險操作。

筆者對於台股接下來的看法仍然維持偏弱,且不排除再次回測年線支撐,除了成交量持續萎縮之外,外資的賣超也讓指數漲不上去,電子、金融以及傳產都是全線走跌,已經受到資退潮的影響,只要反彈無法再站回2/6長黑K上緣,則回測年線機會非常高,即使今天在指數回跌的過程中,仍然有強勢族群撐住交易氣氛,但的確大環境的風險是增加的,操作上還是要非常小心,退場觀望也不失為是個好策略!(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壓力不過仍偏空!個股點放行情!(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美元強勢回歸 金融市場GG惹!(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股花惹花 反向思考生機現( 股票投資│翁偉捷)
蘋果一頭熱 台廠冷吱吱( 股票投資│翁偉捷)
蘋果利多領漲,強中透弱!(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