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衝刺再生能源建置 (2022-07-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綠色能源標準大轉彎!歐盟執委會今年初提案把核能與天然氣列為綠能投資項目,以促進民間投資,幫助歐盟達成氣候目標,七月六日由歐洲議會投票,以三二八支持票、二七八反對票通過了補充授權法。基於歐盟官方公報二○二○年提出的「歐盟永續分類標準」,該分類系統建立了一個可持續經濟活動的清單,用來定義什麼樣的投資符合永續能源的標準,而此修法在能源轉型過渡中,在特定的條件下的「部分核能與天然氣」將被視為綠能,例如銀行將可針對這些「綠色資產」放貸、歐洲能源業者在興建核電廠或天然氣的籌資將更為容易,儘管正反兩派的聲音在議會中激烈交鋒,不過從表決結果來看,綠能新標準難以翻盤,確定將於二○二三年一月上路。

歐盟永續分類大變革

事實上,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後,全球石油與天然氣等能源價格就持續飆升,而紛紛加入制裁行列的歐洲諸國,也因重度仰賴俄羅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氣,處境上陷入兩難,紛紛思考能源獨立的可行方案。根據歐盟的承諾,二○五○年要達碳中和、二○三○年要減碳五○~五五%,部分歐洲國家主張,天然氣排放的二氧化碳遠低於化石燃料,因此可將之視為過渡選項,而去年歐盟從俄國進口了約四○%的天然氣、二五%的石油,在實施對俄制裁後,除了禁運石油之外,為避免俄斷供天然氣的威脅,部分國家開始轉向購買美國、澳洲的液化天然氣(LNG),或與天然氣供給國簽署長約確保供應,大力投資再生能源建置也是多數歐國的進行式;德國、法國則在核電發展上走向兩個截然不同的道路,擁護核電的代表國以法國為首,認為核能不會有碳排放問題,是能迅速達成碳中和標準的唯一途徑,也將繼續建造更多核電廠;德國則朝完全廢核目標前進,全德僅存三座核電廠仍在運轉,根據政府計畫,剩餘的核電廠也將在今年底前全面停用。

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同時考量到面臨電力需求增加和減碳目標的執行難度,核電廠延後除役以及興建新核電廠,都成為政府實現氣候目標的一個選項,拜登上任後特別設立六○億美元基金幫助核電廠繼續營運,儘管美國已擁有全球最多的核電廠,去年還通過了擴大核能發展的法案,部分參議員也一改過去反核的態度,在發電政策上有所妥協,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指出,選擇繼續或增加核能使用的國家,可減少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減少碳排並讓電力系統融入更多太陽能及風能,但在未使用核能情況下,建設永續的清潔能源系統將更困難,並強調:全球想要在二○五○年前實現淨零碳排,全球核電發電量須從目前的四一三GW提升到至少八一二GW才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陸汽車賣得好 帶動台零組件股
◎特別企劃:元宇宙起飛 誰是受惠股?
◎中港直擊:景氣寒冬!陸網路股二度裁員
◎國際趨勢:國際科技大咖擺出反彈起手式
◎產業脈動:網路股低基期 就是利多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87.04 3,110.35 5.08%
以太幣ETH 3078.96 94.23 3.16%
瑞波幣XRP 0.498331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77.06 13.45 2.90%
萊特幣LTC 81.30 1.13 1.41%
卡達幣ADA 0.472114 0.03 6.26%
波場幣TRX 0.110107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276 0.00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