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Type-C大時代 概念股出頭天 (2022-06-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歐盟(EU)六月七日正式拍板,通過決議規定二○二四年秋季前,在歐盟國家銷售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耳機、遊戲機、電子書閱讀器等中小型電子裝置,都必須將充電器的接孔改為USB Type-C;另外,由於不同的充電特性,充電接孔及功率型號複雜多的筆記型電腦產品,則考量廠商必須有更長時間來準備通用充電解決方案,因此法規生效時,會有額外的四○個月緩衝期來調整相關套件。歐盟此舉意味著,長久以來充電規格百家爭鳴的局面正式告終,USB Type-C將成為歐盟電子產品的通用充電接頭。

產品逐步轉換為Type-C

根據歐洲議會的新聞稿中指出,歐盟消費者每年花費超過二.五億歐元在購買線材、充電器,在這過程中,包含廢棄和未使用的充電器估計每年還會產生超過一.一萬噸的電子垃圾。事實上,為了要減少不必要的電子垃圾產生,並且讓消費者可透過同一個充電裝置為多款電子產品充電,進一步改善電子設備充電器規格紊亂造成的不便,歐盟早在十多年前就一直積極推動制定通用多款電子產品充電器規格的法規。時至今日,市面上常見的充電連接埠規格已從三○多種減少到目前常見的三種規格,包括USB micro-B、USB Type-C以及Lightning。從三種規格的市占率來看,歐盟及研調機構統計顯示,目前市售手機隨附的充電器,有大約五○%是USB micro-B規格,在非蘋陣營的智慧手機品牌中,充電器接口已逐步轉換至USB Type-C,市占大約二九%,蘋果(Apple)手機則仍以Lightening接口為主,全球市占率二一%。

歐盟這項法案的通過,代表著所有在歐盟銷售的電子產品未來都必須全面採用Type-C接口,也在Type-C統一的大趨勢下,到時Type-C規格將會遍及各類產品,同時勢必加速蘋果替充電孔介面做出重大改變,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就預期,蘋果將在二三年下半年拋棄Lightning接口,改用Type-C;《彭博社》報導也指出,蘋果已開始測試採用USB Type-C傳輸埠的iPhone,以符合歐盟法規。

Type-C市占有望大幅提高

一旦蘋果iPhone正式導入USB Type-C接口,依iPhone二一年市占約十八%來看,光是iPhone所需的Type-C數量將不容小覷,屆時市場規模迎來高速成長期,進而推升USB Type-C市占率大幅提高,預料包括創惟、威鋒電子、偉詮電、鈺創、安格、祥碩、譜瑞KY等相關供應商有望大啖商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PE伺服器好股 具投資價值
◎特別企劃:除權息行情 誰來當燈塔?
◎焦點議題:ABF前景 法人多空論戰
◎中港直擊:騰訊營運 絢爛歸平淡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續揚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67.13 679.29 0.97%
以太幣ETH 3580.16 -7.35 -0.20%
瑞波幣XRP 0.623783 -0.01 -1.34%
比特幣現金BCH 561.56 81.45 16.97%
萊特幣LTC 95.55 -0.31 -0.33%
卡達幣ADA 0.650508 -0.01 -2.18%
波場幣TRX 0.120173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260 0.00 -0.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