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的逆勢股 (2022-06-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至聖先師孔子曾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然而經濟學家凱因斯最有名的一句話「長期之下,我們都死了」。通膨雖然是暫時的,有許多手段可以應對,但是價格一旦上漲、就回不去了,衍生出財富重新分配的可能性,而越拉越大的貧富差距則是社會問題。政策的作用力越大,未來所面臨的反作用力也越大。

聯準會的貨幣緊縮政策,雖然可望逐漸壓制通膨數據,且近期部分原物料價格已向下滑落,不過關鍵的油價依舊強勁,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依舊帶來不確定性。美國最新公布的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成長達八.六%,為四○年來新高,預估升息時間將拉長,九月暫停升息機率降低。

緊縮政策動輒得咎

根據聯準會前次會議紀錄,所規劃升息與縮表步調確立,市場期待九月暫緩升息,在不確定因素減少下,股市展開彈升,然而五月CPI出爐後,金融市場再次受到衝擊;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五月份走勢不同調,一年以內攀高,而一年以上於衝高後回到月初水準,不過六月起則全面走高,且突破五月高點。

按照原定計畫,聯準會將於六、七月會議各升息兩碼,然華爾街日報卻釋出可能升息七五個基點的報導,即超乎預期的三碼,倘若為真,則聯準會的信用恐將大打折扣,也顯示通膨短期的影響已超過掌握,一般預估第三季CPI仍位處高原期,因此,也可能維持按照計畫進行,不過九月不暫停而再次升息,留意利率點陣圖變化。

面臨此次供給面所引發的通膨,聯準會的貨幣緊縮政策,不論升息或縮表手段,都是從打擊需求面下手,主要是架構在美國經濟狀況強健之上,應能禁得起迅速收縮資金,從近期國外媒體與經濟數據來看,消費端逐步改變,然而通膨遲未下滑,倘若政策力道再度加大,也可能反而會加大經濟硬著陸的風險。

中國封城影響,損己不利人,雖說共產主義邏輯思維,領導人的意志方向才是唯一,不過開放理論上仍是可預期的,供應鏈的秩序也可望逐步恢復,而俄烏戰爭對油價、大宗物資與原物料價格具高影響力,一般預估規模可望縮小、談判也總會有結果。若兩大不確定因素漸除,對於通膨將有進一步壓制效果。

升息助銀行股擴大利差

匯市方面,美元指數五月中拉回,月底時不破季線而再次走高,突破波段新高機會濃厚,也使得大多數國家貨幣連袂走貶,其中日圓來到一三五,為二○年來首見,然日本央行仍可能持續維持高寬鬆貨幣政策,在利差逐漸擴大的狀況下,買進美元、拋售日圓趨勢恐將持續,而新台幣也再次逼近三○元大關。

美國時間六月十四、十五日,FOMC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雖然之前已確立升息與縮表節奏,不過計畫總是難以趕上變化,回到台灣來看,五月CPI年增率三.三九%,為近九年多來最大漲幅,而央行在三月升息一碼過後,本周將召開第二季的理監事會議,可能將會再次升息,一般預估在半碼到一碼之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PE伺服器好股 具投資價值
◎特別企劃:除權息行情 誰來當燈塔?
◎焦點議題:ABF前景 法人多空論戰
◎中港直擊:騰訊營運 絢爛歸平淡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續揚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