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注意下半年美中台的政治市 (2022-06-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今年全球股市在通膨、俄烏戰爭加劇的雙重低氣壓中,從年初跌到現在,整個二○二二年上半年幾乎都是一個跌勢,二○二二年已即將過一半,現在全世界出現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對未來心戰喊話、看淡市場的專家愈來愈多;二是股價啟動反應未來的新模式,一旦有雜音,股價都是跳空下跌,而且跌幅都從腰斬等級起跳。

我們先來看看這兩種景象背後的底蘊,像是投資銀行的JP Morgan總裁Jamie Dimon說經濟颶風來了,高盛的二把手也跳出來示警,接著葛拉漢又跳出來說股市會出現史詩級下跌,其實他已經喊了很多年了,再來是橋水的創辦人Ray Dalio,他說科技股泡沫將破。史上最嚴重、但最令市場震驚的是Tesla的馬斯克,他跳出來說,他對未來充滿極度不安的感覺,他立即宣布Tesla先凍結未來一年人才招募,甚至放話可能裁員一成員工,他更警告員工必須在辦公室一周待滿四○小時,否則視同離職。

馬斯克這一番狠話盡出,連拜登總統都出面回應,他說Ford正在加聘員工,一般經濟專家對未來景氣示警,一般投資大眾已經習以為常,因為股市每一次在轉折的地方,都有一大堆落井下石般的看空言論,但馬斯克是全世界前景最好、也是最具創造力的企業主,他說他對未來感到不安,這段話一出,立刻讓Tesla股價重創九.二二%,Tesla市值一天縮水七一三億美元,逼得馬斯克趕緊改口。

未來的事 大家瞎子摸象

這正是股價啟動新未來模式的標準範例。面對未來升息、縮表的金融環境,還有打不完的俄烏戰爭,加上全球供應鏈脫鉤調整,這個世界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其實大家都是瞎子摸象,大家都有疑慮看法,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最悲觀的人認為美國經濟一定會陷入衰退,還有中國經濟背後的黑盒子,像中國房地產企業股票停止交易的如恆大、融創、世茂、佳兆業、花樣年,這些公司股票已形同壁紙,而他們背後的負債有的上兆人民幣,至少都上千億人民幣,現在股票停止交易,已形同殭屍企業,債務暫時「HOLD」住,這是中國最難以面對的黑洞,因為一旦捅破了,可能意外戳破房地產泡沫,那是中國最不能面對的經濟黑洞。

這些千絲萬縷、複雜萬端的變數湊在一起,最顯著的是業績發布通常都是股價獵殺日,而且修正非常激烈,例如,最早的Meta,只是告訴大家活躍用戶少一○○萬,股價在二月三日立刻大跌八五.二四美元,跌幅二六.二五%。接著Amazon因為提列Rivian七六億美元損失,四月二十九日股價跳空大跌四○六美元,一天跌了十四.○五%,市值少了二○七○億美元。

疫情受益股大跳水

最具震撼力是Netflix的公布季報,活躍用戶少二○萬戶,股價在四月二十日一天大跌一二二.四二美元,跌幅三五.一二%,Netflix一直以來有非常卓越的經營形象,市值一度到三一六四億美元,今年一下子跌到一六二.七一美元,市值減少七六.七九%!Netflix下跌,也把Roku、Disney等影音同業股價都拖下水。

接著是零售的Walmart、Target一發布業績,股價立刻出現形同跳水般的跌勢,然後是PayPal,還有Snap;再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很多電商大戶,像SEA(蝦皮母公司),股價從三七二.七美元狠狠跌到五四.○六美元,中國在美國掛牌的拼多多(PDD)從二一二.五九美元跌到二三.二一美元,股價跌八九.八%,拼多多這一跌,也把京東拉下水。

重挫的還有疫情崛起的Moderna,從四九七.四九美元慘跌到一一九.○一美元,跌幅七五.九二%,加入大跌的還有中國的康希諾從四五○港元跌到六六.七港元,在創業板掛牌的科興從五五.六到二三.三八人民幣。因為疫情受益,大家印象最深刻的Zoom,在二○年尾股價大漲到五八八.八四美元,現在最慘跌到七九.○三美元,股價重挫八六.五八%。

大家仔細一看,Zoom、Moderna都是在疫情中全世界共同追逐的題材股,現在疫情將告一段落,但Zoom已跌八六.五%,Moderna跌七五.九%,大家都還有印象,疫情困住人們生活,運動健身的Peloton應運崛起二一年初,股價最高漲到一七一美元,這家虧損累累的影音健身線上企業引發全球追逐,台灣的運動健身器材公司像力山股價也曾隨之大漲,如今尚疫情未結束,Peloton虧損加重,即使換掉CEO,股價仍跌不休,現在剩下十一.二五美元,跌掉了九三.四二%。

利空可能一次反應到底

列舉了這一大堆的企業,大家回頭審視一下,過去在疫情蔓延下,各國採取寬鬆政策救經濟,現在反向要升息、縮表,而這個升息、縮表模式,現在才剛剛啟動,但全球股市個股有的跌九成,有的跌八成,有的跌七成。升息才剛起步,未來升息路途可能很漫長,但股價反應未來,老早已坐在地上等了,像Peloton、Zoom都已坐在地上,股價剩下零頭,未來再跌空間有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業股東會 如何解讀?
◎特別企劃:中小型強勢股 有量就跑得快
◎焦點議題:非中國生產線成主流
◎中港直擊:兩岸半導體爭奪戰 暗潮涵湧
◎國際趨勢:巴菲特點石成金 創造逆勢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5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1.59 538.84 0.85%
以太幣ETH 3065.07 -0.96 -0.03%
瑞波幣XRP 0.515135 0.01 2.42%
比特幣現金BCH 476.47 -6.84 -1.42%
萊特幣LTC 82.85 2.05 2.54%
卡達幣ADA 0.492123 0.03 7.42%
波場幣TRX 0.109443 0.00 0.10%
恆星幣XLM 0.113485 0.00 2.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