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產能復工 液冷散熱新革命 (2022-05-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中國新冠疫情未歇,四月清明節後突然實施封控措施攪亂了PCB、散熱族群、網通、組裝代工廠等生產和供貨秩序。

尤其昆山為散熱產業重鎮,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封控區內無法開工之外,下游組裝廠到整個供應鏈物流、供料都受到影響,導致四月份散熱族群的營收普遍下滑,在昆山產能占比近二五%的雙鴻四月營收九.六三億元、月減二七.八%、年減六.二%;風扇廠商建準、安力KY營收分別年減二一.一%、年減六一.六%;尼得科超眾幸好去年有越南廠一期工程的完工,達到分散中國廠區風險的效果,四月營收月增八.五%、年增十七%,顯然受到的衝擊較有限。

原物料回跌 降生產成本

面對封控措施反覆、停工近一個月後,多數散熱廠商在五月終於逐步復工,並將部分訂單遞延至五月後生產,雖然影響到第二季營運表現,但隨著第三季即將迎來傳統旺季,法人樂觀預期,第三季散熱模組需求將快速增溫,成長力道可望更加明顯,在復工產能回溫及傳統旺季的預期帶動下,尼得科超眾股價四月下旬率先表態,探底後快速回升到百元俱樂部;雙鴻及奇鋐近周來更有三%以上的漲幅,在近期台股震盪之際,成為相對抗跌的族群。

說到散熱族群的商機,5G時代來臨,帶動物聯網、車聯網等使用情境蓬勃發展,各式科技產品舉凡智慧手機、NB、顯示卡、網通設備、基地台、資料中心、HPC,在追求高性能、高功率且薄型化發展的同時,都有著龐大的散熱需求,為的是增強效能及延長機器設備的使用壽命,因此散熱族群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散熱零組件與模組當中,多依賴銅、鋁做為主要原物料,據業界分析,銅、鋁占散熱模組成本約三到五成,若產品使用到高階的均熱板(VC),銅成本的占比還會更高,甚至達五成,顯見原物料走勢會大幅影響散熱族群的營運表現,而國際銅價自二一年一舉飆破十年新高後仍上漲,更在今年三月來到歷史新高,每噸飆破一萬八○○美元,散熱族群得同時面臨原物料上揚以及晶片缺料所苦,更受到外資降評,成本壓力下促使散熱族群對客戶調漲報價,營運才自去年下半年逐月成長。

時間再拉回到現在,近期國際銅價下跌,自高檔回落已跌超過一成,加上新台幣貶值及電競顯示卡供不應求,例如AMD顯卡Radeon RX 6000新上市,預估板卡廠也將向散熱廠積極拉貨,將有利於散熱產業第二季及下半年重拾成長動能。

PC比重不高者得利

今年PC需求降溫是市場與業者間早就知道的共識,研調機構IDC指出,二○二二年PC需求放緩,台灣PC市場今年預估年減五.七%,終結連三年的成長態勢,換成高階電競、商用筆電接棒。而電競與商用產品的散熱方案,以風扇來說,就至少使用到兩顆以上,採用熱板的比例也明顯增加,往往使得散熱元件產品單價又比一般PC用的散熱高出許多,因此散熱廠仍舊看好下半年來自商用與電競PC、伺服器等成長性,將是支撐一整年營運的主要成長力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傳統汽車零組件廠訂單到手
◎特別企劃:連鎖餐飲股 財報意外好
◎中港直擊:陸新興電動車商燒錢難度日
◎國際趨勢:好牛的美元!關鍵原因起底
◎產業脈動:電子紙產業聚焦元太、晶宏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07.20 -719.01 -1.13%
以太幣ETH 3058.87 -42.73 -1.38%
瑞波幣XRP 0.491278 -0.01 -1.30%
比特幣現金BCH 482.04 -25.88 -5.09%
萊特幣LTC 79.02 0.95 1.21%
卡達幣ADA 0.451640 -0.01 -1.99%
波場幣TRX 0.111040 0.00 -0.44%
恆星幣XLM 0.108316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