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族群 車用晶片接單OK 國際IDM指標廠財報優於預期 (2022-05-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持續惡化電子生產鏈中晶片供需結構失衡的情況,引爆一波前所未見的晶片荒,連帶使汽車產業面臨車用晶片及其他重要零組件短缺問題,許多一線車廠被迫停工、甚至減產,相關供應鏈也受晶片缺料影響,交付周期一延再延,出貨表現備受壓抑,即便如此,各車廠仍加足馬力,衝刺電動車發展。

隨各國禁售燃油車時程步步逼近,加上中國將在今年底完全取消新能源車補貼,有望催生消費者搶搭政策末班車出手買車,在供給及需求兩個面向同步浮現下,讓市場對車用晶片的需求有增無減,國際IDM指標廠財報也紛紛繳出優於預期成績,同時看好長期需求,陸續調升財測目標,並全力衝刺電動車功率元件及模組出貨,讓國內相關供應鏈接單吃下一顆定心丸。

晶片需求與日俱增

由於過去幾年來,半導體廠的投資幾乎都集中在先進製程研發及產能建置,八吋晶圓代工及打線封裝產能的年複合成長率低於三%,又,根據研調機構顯示,一台燃油車需要的晶片至少四○種,電動車所需的晶片數量則高達一五○種;換句話說,當汽車從內燃車轉為電動車,晶片數量可以說是以倍數成長,也在晶片功能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身為控制電流、保護晶片功能的功率元件就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然而,目前車用晶片除人工智慧(AI)、高效運算(HPC)等高階晶片以先進製程生產外,其餘如電源管理IC、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整流器及二極體等功率半導體元件均採用成熟製程,所以在產能排擠效應下,才導致功率元件交貨不及,德國車用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就指出,目前晶片交期越來越長,MOSFET已達八○周。

IDM廠看好長期需求

將焦點轉向國際IDM大廠的動態,根據英飛凌日前公布二○二二年度第二季(截至三月三十一日為止)財報來看,營收季增四%、年增二二%、至三三.九八億歐元(約三五億美元),優於市場預估的三二億歐元,整體獲利達七.六一億歐元,優於彭博訪調分析師預估的七.一億歐元,淨利暴增一三一%、至四.六九億歐元,營益率亦優於市場預期的二一.四%,來到二三.一%,繳出各項數據都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與此同時,英飛凌也看好產品需求強勁,預估全球半導體供應問題將持續至年底,進一步調高全年營收展望目標,由原先的一三○億歐元調升至一四二億歐元,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二度調升財測。(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財報績優 股價超值有看頭
◎特別企劃: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中港直擊:中國堅持清零 世衛看不下去
◎國際趨勢:日圓帶頭 人民幣加入競貶賽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2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