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底部型態的淬鍊 (2022-05-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經歷了驚濤駭浪的四月,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在推特上留下重要的一段話,他說:「一旦科技股的多頭行情結束,恐怕會帶來痛苦的教訓。」Bezos說多數人都低估這一波多頭的驚人之處,這股氣勢銳不可擋…直到再也不是(Such things are unstoppable …until they aren't.)。市場就是導師,教訓可能會很痛苦。

這位在牛市中身價暴漲的科技巨擎引用Benchmark合夥人Bill Gurley的話說,美股經歷十三年牛市,企業家及科技企業的投資者建立估值體系,但卻從未經歷過熊市的洗禮,他認為股票先前的歷史高位已無關重要,即使從高檔回落七○%,股市的下跌,現在連科技巨擘的Bezos都感到恐懼。

華爾街最經典的三部曲

而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的報告也顯示,美股散戶信心創二○○九年以來最悲觀的情緒。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的調查數據也顯示,五九.四%的散戶對未來感到悲觀,美國銀行警告,標普五○○的引爆點四○○○點,一旦跌破將引發大規模資金外逃。目前S&P 500的最低點在四○六二.五一,距離四○○○點已在眼前,美股正在關鍵的轉折點上。

無知、貪婪、恐懼正是百年來華爾街最經典的三部曲,二○二○年武漢封城揭開新冠疫情序幕,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病毒有多麼可怕,美國股市瘋狂暴跌,台股也跌到八五二三之後,各國大量印鈔、寬鬆銀根,觸發了資本市場長達三年大牛市。現在資金推升,戰爭又來攪局,結果通膨成了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全球面對升息、收縮銀根的恐懼,股市的投資情緒又從貪婪跌入恐懼,現在連Amazon的Bezos都感到害怕了。

去年Amazon股價一度漲到三七七三.○七美元,Rivian帶來龐大投資收益,但今年Rivian從一九七.六七美元狂殺到二九.四四美元,Amazon為Rivian在第一季提列了七六億美元損失。四月二十九日Amazon公布業績,股價單日大跌四○六.三美元,跌幅十四.○五%,股價收在二四八五.六三美元,市值蒸發二○七二億美元,剩下一.二六四兆美元,Bezos身價當然跟著大縮水。

今年以來,美國大科技公司不斷上演業績公布、股價重挫的戲碼,一是FB(Meta),二月三日公布活躍用戶少二○○萬,股價當日重跌八五.二四美元,跌幅二六.三九%,此後Meta股價連續下挫,最慘跌到一六九美元,市值剩下四六○○.○七億美元,Meta去年最高價三八四.三三美元,市值一.○四六一兆美元,從最高處跌下來股價比腰斬更可怕。

第三個接力演出的是Netflix,也是串流人數成長到極限,從七○○.九八美元狂挫到一八五.六美元,四月二十日業績發布日,股價重挫一二二.四二美元,跌幅高達三五.一二%,市值從三一一一.九八億美元縮水剩下八三八.二億美元。

美科技巨擘恐懼的總和?

從FB、Netflix到Amazon,美國科技巨擘不斷上演業績公布、股價重挫的戲碼,而且股價跌下去,再也彈不起來,這可以從半導體巨擘從Nvidia、AMD、台積電、聯電今年跌幅都很慘烈看出端倪,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形容,這是「恐懼的總和」,市場對未來經濟衰退的恐慌,於是,看到獲利衰退的影子,投資人一定關注,Amazon、Netflix、FB都是端出不理想數字、股價慘跌的例子,但是像台積電、聯電第一季財報都非常亮眼,但投資人並不埋單,這是因為大家預期未來景氣會不好。

股價跑在基本面前面,像老人與狗時,一直往前跑的狗嗅到前方味道不對,一定會退回主人身邊,這種對未來恐懼瀰漫全市場,也使得今年整個市場充滿無力感與壓力,以四月來說,台股加權指數下跌一一○一.二九,跌幅六.二二%,櫃買跌二二.二四,跌幅十.二五%,算是比較大的;亞太市場的南韓跌二.二七%,日經跌三.五%,上海A跌六.三二%,深圳A跌十一.三%,滬深三○○跌四.八九%,香港恆生跌四.一二%,美國道瓊跌四.九%,S&P 500跌八.八%,Nasdaq跌十三.二六%,SOX跌十四.八五%,可以想見科技股,尤其半導體股才是重災區,這是對景氣的疑慮。

以費半指數來看,除了四月長黑回檔,今年元月也出現四六二.九五的回檔,跌幅達十一.七三%,這兩記長黑對比二○年三月,SOX也下跌十一.四三%,但那時費半指數是從一二三三.九七拉升到一五一○.五九,這次是實體長黑線,從技術面來看,大盤沒有強烈觸底回升的氣勢,從月線KD值來看,全球各國股市多半仍在K值低於D值的死亡交叉循環,也就是從時間來看,股市的底部似乎仍未到來,不過,個股姿態有很大不同,大家要從各個不同產業別去尋找投資焦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後疫情世代 遠距醫療後來居上
◎特別企劃:技術面挑奇兵 進退有序
◎焦點議題:矽晶圓三雄無畏雜音頻傳
◎中港直擊:中國重返基建老路救經濟
◎國際趨勢: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
◎重要資訊:興櫃2021年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氫能車概念股 兩檔股鴨子划水(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1.19 1,425.85 2.05%
以太幣ETH 3573.04 72.92 2.08%
瑞波幣XRP 0.628581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578.74 38.95 7.22%
萊特幣LTC 94.41 0.73 0.78%
卡達幣ADA 0.648665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266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28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