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2022-04-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繼日前旗下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變天後,近期又有新變化,日前在立榮航空召開的臨時董事會中通過,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當選為立榮航空新任董事長,這是張國煒離開長榮集團後,暌違六年再度回鍋,而張國煒的接任,除讓他成為國內唯一兼任兩家航空公司的董事長外,對於還掌握在哥哥派手裡的長榮航下一步會怎麼走,是否會牽動未來航空產業的變化,也引發外界熱議。

由於張國煒目前旗下的華光投資持有長榮航空約九%,為第三大股東,過去他還在長榮航空時就已推動與立榮航空合併,但一六年離開後此事便遭擱置,而長榮航明年將改選,即便他對外表示對於回鍋長榮航目前沒想法,但卻未把話說死,坦言要回去長榮航也要有大股東、小股東、外資等支持才有機會,對於回歸長榮航這件事預留伏筆。

回歸長榮航留伏筆

他也指出,立榮與星宇目前暫時沒有要合併,強調雙方難免會有業務上的合作。立榮是長榮集團旗下專注國內線的航空公司,持有長榮航太二○%股權,另外還有長汎旅行社及高雄空廚各約四○%股權,對於張國煒創立的星宇航空來說,未來若能透過與立榮整合發揮綜效,對航空產業未來的變化確實值得關注。

無論如何,長榮集團分家已成為現在進行式,姑且不論經營權落在哪一方手上,似乎並不會影響未來航空產業在全球朝向解封路上的復甦力道。歐美國家已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恢復正常生活,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也從四月起全面解封,完整施打疫苗者入境不須隔離;至於鄰近的日本、韓國政府也開始鬆綁防疫措施,韓國除解除社交距離規範及大眾場所營業時間等限制外,六月起也將放寬入境旅客隔離檢疫規定,將PCR採檢由目前的二次減至一次,且打滿三劑者無論出發地入境免隔離,只需出示四八小時內PCR核酸篩檢陰性證明;日本則是決議解除全球一○六國的入境限制,自四月八日起可申請商務、留學等簽證。而國內指揮中心日前也鬆口表示,未來檢疫隔離天數會再降低,且出國返台隔離條件最快有望在暑假放寬,屆時可能不需要隔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特別企劃:與疫情共存法則
◎焦點議題: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中港直擊:封城...陸汽車銷售續退潮
◎國際趨勢:核心消費股 成資金避風港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1.49 -2,305.78 -3.47%
以太幣ETH 3132.18 -87.73 -2.72%
瑞波幣XRP 0.531999 -0.01 -2.41%
比特幣現金BCH 483.73 -21.71 -4.29%
萊特幣LTC 84.21 -0.90 -1.06%
卡達幣ADA 0.479091 -0.02 -4.22%
波場幣TRX 0.113666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5397 0.00 -1.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