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匯雙賺 笑傲渡邊太太 (2022-04-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對大部分國家來說,本國貨幣升值有利於股市的多頭表現,台股與韓股都屬於這類。但日本這類以出口為主的已開發國家經濟體,日圓貶值有利出口股表現,汽車、電子零件、半導體設備、醫藥和特用化學等產業都以出口為主,也支撐日股表現。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期間,主張讓日圓貶值救出口,同時也能讓通膨率維持在二%上下,最符合經濟發展。

從二○○八年至今,日圓與日經二二五指數走勢關聯圖來看,二○○八年八月中旬日圓兌美元匯率在一一○.五四,受到○八年金融海嘯以及之後全球經濟衰退、一一年爆發的歐債風暴等全球系統性風險,在避險資金流入日圓下,日圓兌美元一路升值到七八.三九,當年日經二二五指數從一三五四四點下跌,這段期間日股大部分時間都在一萬點以下震盪。

日圓、日股過去的慣性

二○一二年下半年,日圓兌美元匯率從七八.三九一路貶值到二○一五年六月五日的一二五.八六的相對波段新低。這段期間,日經二二五指數從九一五九點一路漲到二○四○七點。之後,日圓匯價再度呈現升值趨勢,最高升值到一○四,日經二二五指數這段期間跌到一五○○○點。二○一六年到疫情前,日圓兌換美元大部分時間維持在一一○~一二○日圓間,日股維持在一七○○○~二四○○○點間區間震盪。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日股一度與全球股市一起重挫,日圓升值到一一○以下,但沒有升破一○○關卡,讓經濟通縮壓力沒那麼大。二○二○年三月下旬日股與全球股市一起破底翻、出現一輪強勁多頭走勢。拜全球股市多頭之賜,這波日股在去年九月十四日創下三○七九五.七八點的三十年新高,這段期間日圓兌美元從一○三貶值到一一四日圓,也符合過去日圓貶、日股漲的慣性。今年以來日圓有加速貶值的趨勢,日股也從二四六八一.七四的低點反彈到二八三三八.八一點(三月二十五日)。受到近期美元指數強勢升破一○○點關卡,日圓匯價因美元強勢的影響,從一二一貶值到一二五.七七,創下二○一五年六月五日以來新低,隨時有可能貶破當年匯價低點,但這段期間日股卻沒因為日圓貶值而進一步上漲,反而下跌。這有點與過去的慣性不盡相同。

對於想要進入日股的外資而言,借日圓、然後把資金投入日股,如果做對方向,就能享受在日股上漲的槓桿倍數獲利。股神巴菲特在二○二○年八月宣布買進五家日本商社股票─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曾經透露波克夏同時發行六二五○億日圓的日圓債券(約六○億美元),到期日介於二○二三年到二○六○年間。至截稿為止,巴菲特買進這五家日本商社股票後至今,日圓兌美元貶值十五.四%,而巴菲特在這五家日本商社的投資報酬率介於六七~一四八%間。對巴菲特來說,除了在日股享有很高的投資報酬率外,還賺到超過十五%的匯差,是很高的投報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1.19 1,425.85 2.05%
以太幣ETH 3573.04 72.92 2.08%
瑞波幣XRP 0.628581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578.74 38.95 7.22%
萊特幣LTC 94.41 0.73 0.78%
卡達幣ADA 0.648665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266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28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