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變火熱 誰是下一個特化股王 (2022-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俄烏軍事衝突持續,催化能源、原物料價格緊繃,也挑起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敏感神經。由於俄烏兩國為半導體製造中所需的特殊氣體和材料重要供應地,在半導體需求日益增長之下,身為台積電供應鏈的三福化、勝一搭上半導體特用化學題材,因為相關材料取得管道暢通,反而有機會提升市占率,成為受惠者,導致近期股價連番大漲。還有氟素樹酯的上品,電子級硫酸的中華化,半導體及顯示器光阻材料的新應材等都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門題材。除了電子級特化表現突出外,化工族群中還有像是化肥相關的東鹼、台肥,車用電池相關的康普、美琪瑪、聚和等,都是近期盤面熱點。

一般來說,電子級化學品泛指在電子資訊產業在生產及組裝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產品、原料及相關材料,目前應用範圍較廣的相關產業包含印刷電路板(PCB)、積體電路(IC)、液晶顯示器(LCD)及通訊等。雖然特化占整體生產成本比重不高,但其毛利率與技術門檻卻相當高,因此這也是許多國際級化學公司的獲利來源。

台灣是最大消費市場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的資料顯示,二○二一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營收成長十五.九%,達到六四三億美元,超越二○年創下的五五五億美元紀錄,再締新猷。而台灣因為擁有大規模晶圓代工和封裝基地,已連續十二年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消費市場,總金額達一四七億美元。中國方面雖然年成長率最為亮眼,不過電子用化學品的相關產品大都屬於中低階的產品,許多較高階的產品還是必須仰賴進口。而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二一年台灣特用化學品產值較二○年成長十八.八%,產值超過三六○○億元新台幣。

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完整,台積電、聯電、日月光投控等大廠持續擴廠,吸引了許多國外半導體材料大廠來台設廠,其中日商Adeka於二月十七日宣布將透過子公司台灣艾迪科精密化學,在台興建生產高階邏輯半導體材料的新機械設備和廠房,相關投資金額達二五億日圓(約六億台幣),將於今年八月動工,預估二四年第二季開始營運。

另外,住友電木(Sumitomo Bakelite)株式會社去年十一月上旬宣布,將投資三三億日圓(約八億台幣),在台灣子公司住友培科現有高雄市大寮區廠區內興建新廠房,預估今年三月開始動工,二三年中開始生產。

不僅日商積極投資,德國默克集團(Merck)去年十二月中旬宣布,未來五~七年將在台灣投資約一七○億台幣,擴大在地半導體事業。今年默克在南科高雄園區新建超過十五公頃的生產中心,這將是默克全球首座半導體材料大型生產與應用研發中心。

另一家德國半導體封裝材料公司賀利氏科技集團(Heraeus Group)二一年底也宣布,將在新竹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創新實驗室。美商英特格(Entegris)二一年也宣布擴大投資南科高雄園區先進技術廠區,未來三年投資規模將增至五億美元(約一四○億台幣)。

近期俄羅斯和烏克蘭戰事持續,由於俄烏兩國為半導體製造的氣體和材料重要供應地,根據美國電子材料市調機構Techcet估計,全球約四五~五四%的半導體級氖氣來自兩家烏克蘭公司Ingas和Cryoin,氖對於製造晶片所使用的雷射相當重要,包括深紫外光(DUV)與極紫外光(EUV)曝光機台都會用到氖,另外還有像是氪、氙、鈀等稀有元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擴產有成
◎特別企劃:技術面正向個股 為攻高鋪路
◎焦點議題:疫情加速半導體設備進口替代
◎中港直擊:陸民眾勒緊腰帶上演鐵公雞
◎國際趨勢:車雨晶片股重返多頭
◎產業脈動:和潤3.0 航向第三個高成長10年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三井武田智能筋膜槍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37.97 -2,300.75 -3.50%
以太幣ETH 3094.93 -62.01 -1.96%
瑞波幣XRP 0.498227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85.36 -42.54 -8.06%
萊特幣LTC 78.79 -1.12 -1.41%
卡達幣ADA 0.468578 0.00 -0.07%
波場幣TRX 0.111387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288 0.00 -2.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