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在歐洲找到出海口 (2022-01-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根據歐洲自行車產業協會、及歐洲自行車聯盟等研調機構預測,二○三○年歐洲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銷量將成長到三千萬台,歐洲多個國家近年在二輪市場政策和發展十分積極,法國巴黎最新投資了一項計畫,投入二.五億歐元,相當於七九億台幣廣設自行車道,要讓巴黎二○二六年前成為「完全可騎乘自行車的城市」、德國柏林有一半以上的主要道路都有自行車專用道、疫情嚴重的英國,大手筆投入約七五○億台幣擴大自行車道與公車專用道,成為大眾避免群聚的最佳通勤方案,除了環保考量之外,也能兼具社交距離的特性。會讓歐洲人愛上騎電動自行車的原因,補貼也是主要的推手,各大城市祭出購車、換車、甚至學車補助,其中義大利政府最大方,民眾購買新自行車僅需負擔三成,七成能獲得政府補貼。歐洲超前部署低碳交通,對台灣廠來說是個大利多,因為台灣自行車品牌在歐洲市占超過六十%,銷往歐洲的三千萬台自行車中,意味著將有一八○○萬台,全來自於台灣。

業者陸續建置歐洲產線

台灣發展自行車產業逾六十年,電動自行車的盛行,則讓自行車業者在疫情中有了新商機,業者瞄準歐洲自行車高成長及就近市場勢在必行,包括巨大、美利達、愛地雅、日馳,均赴歐洲投資擴建廠房或設立歐洲營運據點,從設計、零件、組裝、銷售、維修等,拉出一條長紅的產業鏈。

巨大看好歐洲龐大商機,近年預計分三期打造匈牙利新廠,最大年產能規模可達一百萬台,以品牌捷安特聞名的巨大集團在歐洲經營超過三十年,營運和製造中心原本設在荷蘭,甚至砸重金設置歐洲物流中心,將高品質製造、物流、倉儲、售後服務暨維修中心的角色集於一身,位於匈牙利北部的廠房是在歐洲的第二個生產據點,其中含電動自行車組裝生產線,第一期新廠已於二一年七月量產,年產能上看三十萬台。美利達則以Merida、Specialized雙品牌還有德國的高階登山車品牌Centurion,在歐洲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由於美利達認為德國是最具有潛力的歐洲市場,在德國設有研發中心,結合台灣代工廠的充分配合,同時身兼品牌與代工,有研發與製造能力,為布局短鏈供應,美利達已經投資將德國廠改建為電動自行車組裝廠,就近供應德國市場需求,第一階段擴廠,最大年組裝規模可達九萬台,公司並表示,已為第二期擴廠開始預做準備,未來將可能把電動自行車營收占比拉升至六成。台灣第三大自行車廠愛地雅選擇在工資相對較便宜的波蘭設工廠,波蘭廠主要供應東歐地區的客戶,除了擁有地緣之利及與客戶的緊密合作關係外,其關稅優勢更促使愛地雅波蘭廠的發展更加閃耀。

桂盟購地、擴建倉庫

自行車零件廠部分,全球產值自二○一四年以五一八億元首度超越自行車整車產業,台灣電動自行車出口產值也在近兩年來到高點,尤其單車大國荷蘭成為台灣自行車零件出口最多的國家,自行車鏈條廠桂盟在歐洲的AM鏈條市場占公司AM收入約八~九成,為了縮短產品交期,已在歐洲新購土地,方便進一步擴建倉庫,持續發揮就地服務的優勢;自行車零件廠日馳十多年前就布局歐洲市場,收購英國內變速器廠Sturmey Archer,公司成功晉級全球前二大變速器系統製造商,由於近年在銷歐占比持續提升,日馳去年十一月經董事會決議已成立荷蘭轉投資事業,將分期投入六百萬歐元,強化歐洲營運據點的布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82.50 -55.18 -0.08%
以太幣ETH 3239.44 37.79 1.18%
瑞波幣XRP 0.552817 0.00 -0.72%
比特幣現金BCH 505.58 -16.65 -3.19%
萊特幣LTC 84.85 -0.62 -0.72%
卡達幣ADA 0.502775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3245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5821 0.00 -2.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