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說會連番上陣 為市場釋疑 (2022-01-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回首二○二一年,台股因半導體、航運、塑化、鋼鐵等類股輪漲,度過了豐盛的一年,上市上櫃公司前三季企業獲利達三.二二兆元,全體企業獲利可望突破四兆、再創下歷史新高,獲利成長最多的三大產業為航運、半導體以及塑膠業,衰退的則有水泥、食品與觀光業。台股企業獲利高成長,當時序來到二○二二年,隨著基期的拉升,原有不少法人、市場機構開始對台股看待保守,像是MSCI去年十二月對台灣二一年獲利共識為年增六十%,但對二二年預估是衰退二%、彭博(外媒)更預估台股二二年上半年的企業獲利將衰退十一%,不過許多半導體股如台積電、台達電、航運族群等陸續帶來的產業正面訊號,以及春節後接棒上場的公司法說會展望,由台積電法說釋出景氣將持續暢旺的風向球,可望再度帶動市場上修企業獲利,進而強化台股多頭續攻力道。

台達電漲價效應年後浮現

目前台股正處於財報空窗期,投資人若想知道企業的未來展望,就要透過法說會來觀察,尤其年前至封關日與年後開春第一周,有許多公司會選擇這時召開法說會,會選在一月迫不及待舉行,通常代表一定有好消息。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於法說會釋出佳音,二○二一年總營收來到達一.五八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二二年第一季的業績財測,合併營收介於一六六~一七二億美元之間,單季毛利率以一美元兌二七.六台幣計算,將介於五三~五五%之間,也優於預期。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財務目標毛利率皆是五十%,未來長期的毛利率已擴大至五三%。

全球電源與能源管理領導廠台達電近年大力發展儲能系統以及電動車領域,在電動車相關如馬達控制與驅動馬達、電源供應等產品銷售暢旺之下,電動車事業去年更成長九成,由於電動車對電池安全性要求極高,立足於系統整合優勢的台達電就容易獲得各大車廠認可。(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298.89 1,372.25 2.11%
以太幣ETH 3183.77 36.48 1.16%
瑞波幣XRP 0.546266 0.02 4.11%
比特幣現金BCH 506.91 4.39 0.87%
萊特幣LTC 84.26 0.09 0.11%
卡達幣ADA 0.515464 0.02 3.24%
波場幣TRX 0.112208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6008 0.00 1.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