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升息教戰守則 題材與籌碼是矛 殖利率就是盾 (2021-12-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四個不同意的公投結果,紛擾多時的不確定因素塵埃落定,雖然新聞最終遭「蕾神之鎚VS宏慌之力」洗版淹沒,不過預期有利執政黨延續原本施政方向,對經貿、股市預期將有更大發揮空間。然疫情捲土重來,歐洲多國重啟封城,強制防疫政策引爆示威抗議,疫情反覆不僅衝擊生活,亦使通膨壓力與日俱增。

量縮震盪 類股輪動

美國聯準會態度較市場預期更為鷹派,不僅將加速進行減碼購債計畫,更預期二○二二、二三年將各升息三碼,縱然目前市場熱錢依舊充沛,卻也象徵資金派對將逐步進入尾聲。縱然當沖降稅延長三年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不過加權指數近日量能萎縮至三千億元以下,保持戒慎恐懼心態,對操作其實並非壞事。

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於七月創下歷史新高一八○三四點之後,雖一度回測年線,不過之後兩度挑戰萬八,未竟全功卻也仍能維持高檔震盪型態,短線雖然近關情怯、外資放假,不過內資團結力量大,預期在沒有嚴重外在因素干擾下,季線與半年線集結的一七三○○點附近,將具有一定程度的支撐力道。

櫃檯指數領先突破前高,第四季以來以月線為支撐屬相對強勢,不過卻也面臨高檔動能不足的問題,除強勢股集中於特定個股外,產業間也勉力維持健康的輪動格局。既然量能尚未放大、交投相對清淡,短線操作建議適量以成交量持穩的強勢股為主,另留意展望佳、具殖利率題材的低基期績優股布局機會。

截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數據顯示,外資恐將連續兩年賣超大於五○○○億元,然而加權指數卻大漲超過五成,除了投資再次升級成為全民運動之外,內資尤其壽險與政府基金力量頗為強大,加上新台幣升值過後依舊維穩二七.八元兌一美元,顯示匯入資金相當龐大,皆屬支撐股市的重要因素,匯率仍是觀察指標。

台灣經濟成長率近兩年分別為二.九八%、預估六.○九%,亮眼高成長著實令人驚豔,也是股市漲幅將連三年超過兩成的後盾,並架構在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跳升,股利政策亦可期待水漲船高。二○二○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二.四六兆元,共計配發現金股息一.五四兆元,配發率高達六二.六%。

殖利率具支撐力道

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為創下歷史新高的三.二二兆元,緊接著十月營收三.五六兆,為同期史上新高,十一月更上層樓達三.八九兆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十二月或因盤點等因素干擾,不利再度衝高的氣勢,但是累計前十一個月三七.一一兆元、已突破去年全年,提前確定締造空前紀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0.91 -3,067.81 -4.67%
以太幣ETH 3048.35 -108.59 -3.44%
瑞波幣XRP 0.486289 -0.02 -3.56%
比特幣現金BCH 478.82 -49.08 -9.30%
萊特幣LTC 77.05 -2.86 -3.58%
卡達幣ADA 0.456616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235 0.00 -2.09%
恆星幣XLM 0.106298 0.00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