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2021-11-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財政部日前公布十月出口金額,以四○一.四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年增二四.六%,且是首度單月出口站上四○○億美元大關,已連十六紅,是金融海嘯後最長的成長周期;累計前十月也提前超越歷年全年高點,財政部預期全年出口規模突破四○○○億美元無虞,並創下近十一年來最大增幅。

對此,市場也預期十月外銷訂單金額可望持續展現好表現,先前九月金額已衝上六二九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並連十九個月成長,十月訂單若如預期,將可望順利連二○紅,且累計前十月也可望突破去年水準,全年首度突破六○○○億美元可期。專家指出,台股以外銷企業居多,從台灣出口年增率連續數月正成長做觀察,顯示企業獲利佳,有利台股後市表現。

隨著第三季財報公告進入尾聲,接續將迎來四個月的財報空窗期,是作夢行情最容易發酵的時候,也因此第三季財報作為今年最後一份業績指引,格外受到市場關注,再加上十月營收作為第四季的首個月份,兼具承上啟下的作用,抑可同步檢視;從基本面下去搜索,包括毛利率跳增、前三季大賺一個股本以上、低本益比等相關個股均有望獲得市場青睞。

貨櫃航運股本益比超低

航運股財報驚喜展開,長榮率先公告第三季獲利創高,單季毛利率衝上六九%,EPS繳出逾十五元佳績,單季賺贏上半年,累計前三季EPS超過三○元,表現優於預期,為航運股注入強心針,吸引買盤積極卡位;萬海緊接著公告財報,單季EPS為十四.五七元,累計前三季二八.三七元。市場推估陽明獲利可望同攀高峰。

貨櫃三雄獲利佳,預期全年EPS皆有望上看四○到五○元,且法人及公司經營層皆樂觀看待明年營運,關鍵在於碼頭堆積貨櫃已影響到全球船舶周轉率,推估到明年第一季塞港問題都很難改善,加上明年六月底到期的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合約於二、三月將展開談判,依慣例勞資抗爭恐導致塞港及罷工問題更加嚴重,供不應求讓運價只會高不會低。再者,二三年將面臨減排碳規定,舊船不是要降速行駛,就是要汰舊換新,屆時恐使得實際運能大幅降低,有機會再支撐獲利維持高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瑞昱、聯詠PE委屈
◎特別企劃:美基建上路 鋼鐵股靜極思動
◎中港直擊:北京新一波整頓向網路證券
◎國際趨勢:美基建大餅 哪些產業吃得到?
◎重要資訊:上市櫃10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股市投資新手必學的K線原理與基本運用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義大利CUOCO矽膠廚具六件組】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64.03 376.19 0.54%
以太幣ETH 3568.77 -18.74 -0.52%
瑞波幣XRP 0.621068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64.82 84.71 17.64%
萊特幣LTC 95.98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847 -0.01 -2.13%
波場幣TRX 0.120034 0.00 -0.62%
恆星幣XLM 0.1367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