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2021-10-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隨著紐約期油每桶飆破八十美元大關,改寫七年新高之際,連中國媒體都在報導;伴隨著能源危機的擴散,韓國、日本等國也掀起天然氣搶購潮。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重要指標JKM的價格在十月六日飆到五六.三二六美元,較前一日飆漲四二%,為十二年來單日最大漲幅,且累計近半年來大漲數倍。主要是季節性需求劇增以及歐洲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導致多國買家恐慌性購入,推高價格。一般能源價格大多掌握在政府手中,若非大幅度上漲,政府都會忍痛吃下,以免民生食衣行等成本大漲影響人民消費。但是這次在全世界低利率下,國際天然氣及油價大漲,恐怕政府也得適時反映,進而帶動其他原物料上漲。

細數全球股市的黑天鵝

進入第四季,先是有美國政府預算到頂可能關門(現在延至十二月初),再來是中國地產違約,接下來就是美國企業財報公布及下旬聯準會開會。令人意外的是,九月底開始能源價格急速上漲,連供應歐洲為主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出面,說要增加供應都還無法阻止漲勢。油價則在OPEC+決議只增產四○萬桶/月,未再提高,價格持續上揚,幾乎可以說站穩八○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大漲六五%,此現象雖說對能源股有利,但是一旦引發較大規模通膨,導致人民減少支出,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率,或演變成停滯性通膨,那麼對股市不會是好事,至少各央行會被迫提前升息,像是紐西蘭及英國央行都放出升息訊號。

中國限電影響出貨,航運貨櫃乃至散裝指數都因此而走低;所以說中國資本市場將是全球最需要注意。尤其是香港,國企及恆生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跌十八.五%及八%,若從今年最點算起,各下跌二八%及三十%,算是全球最弱勢市場,是否會影響深滬股市要注意。

東亞的日、韓股下半年以來表現也不好,三星少主為提升競爭力,被特赦放出來,針對晶圓代工資金及技術,加緊投資想超越台積電,但是股價卻不爭氣,最高點就出現在年初的九六八○○韓元,現在則為六九一○○韓元,累計從高點回檔高達二八.六%,且外資持續賣超超過二百億美元,韓股已跌破年線,是僅次於香港的弱勢市場。日本則在年線附近震盪。

美國十月八日公布九月非農就業數據,再度大爆冷僅增十九.四萬人,遠遜於預期,在預期年底消費商品價格會大漲(事實上,今年以來新車銷售因為汽車晶片減少,連二手車都大漲)會不會形成商品漲、就業低的不利局面?而聯準會面對通膨大勢,提前收縮資金、升息速度有多快?都是市場變數所在。目前道瓊、標普、那指雖反彈接近季線,但費半則跌破半年線,短線上似乎先等待季報及聯準會說法為宜。

小心跌破年線的權值股

幸好各地股市也不全年走空,最弱勢的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接連反彈,深滬股市還在年線之上,目前在年線下股市只有韓國、香港。歐洲股市德、法股在年線與半年線之間。中東歐新興市場股市不是創高就是在十日線之上;東南亞隨著逐漸解封,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股市不是創今年高,就是在今年高點,算是落後補漲。中南美股市較弱勢,所以說,目前弱勢股市約五個、創今新高或在高點超過五個,大部分都在年線及季線之間整理,全球股市不算太糟糕。但是短線擔心的是油價衝太快,各國政府可能出手,進而影響股市。又若通膨太嚴重,收縮資金或升息可能難免,增添股市波動。為今之計只有等待美國強迫產油國增產或是提高頁岩油產量,油價才會有較大拉回,否則可能就如投行所言,向九○甚至一○○美元推進,果如此勢必傷害經濟成長。

回到台股來看,外資持續賣超,從去年至今大約賣超一.一兆,相當多,十月份以來持續賣超,似乎有點過頭。尤其台股前三季營收大成長,年增十二.五%,預計有機會賺二.五兆元,全年超過三兆元,也就是明年配息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好業績 股價會漲嗎?
◎特別企劃:法人逢低鎖定的六大產業
◎國際趨勢:美國股大賺「軍備競賽」紅利
◎中港直擊:中國投入軍火工業爭霸權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股票新手一學就會!投資新手技術分析入門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Q4選股防雷祕笈(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