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長黑回檔後的下一步 (2021-05-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每年的五月,在季節節令上,我們常說「五窮六絕」,歐美在投資上也有「Sell in May」(賣股在五月)的說法,這是因為五月通常是產業淡季,而此時是企業公布首季財報的日子,也是投資人檢視股價是否合理的一個關鍵時刻,最近我常提醒大家要「秤秤個股斤兩」,就是在提醒大家手上持有的個股在季報揭露的時刻,是否撐得住股價?尤其是經過第一季市場常說的「作夢行情」,此時業績端出來,股價終究要「醜媳婦見公婆」。

季報大限 股價激烈調整

在五月十五日季報揭露之前,台股出現一波大逃殺,由於美國科技股大跌帶動,加上台積電四月營收只有一一一三億元,股價跳空下跌,五一一那天台股開盤即大跌三五七點,而中午時分五股、羅東傳出本土疫情,本土確診病例增加七例,盤中指數一度大跌七七四.七四,這是史上第三大跌幅隔天盤中更是創下一四○○點的跌點,很多人看到台股狂殺,都問我:」今天發生什麼事?」

其實早在台股登上一萬七千點之際,我就提醒大家,台股從去年三月的八五二三漲到一七○○○,已經大漲一倍了,基本上,一萬七千點是大關,台股不可能長驅直入,勢必會在這裡出現大震盪,而且五月十五日財報大限,也是一次調整股價的機會,此時走勢一定很激烈。

例如,先前高速運算晶片與中國有關的世芯KY從一○○○元下殺到三六三.五元,股價一下子跌六三.六%,金麗科從六一五元跌到一六二元,股價跌了七三.六%才出現反彈,即使是超級績優股祥碩也都從二一四○跌到九五五元,像祥碩這般首季EPS十.三五元的超級績優股,股價也可以一下子跌掉五五.三七%!還有先前大漲一波的5G天線概念股耀登從五一八元跌到一六二元,也跌了近七成,首季EPS只有○.三三元,看起來難以支撐三位數的股價。

台股站在一萬七千的高點,但是個股調整其實十分激烈,像是立訊的股價在深圳A股腰斬,台灣與立訊有關的個股股價修正都很慘烈,例如,立訊核心持股的宣德從一三八.五急殺到六○元,股價下跌五六.六八%;與立訊結盟的美律首季財報欠佳,股價直接從一七二元跌到九五.二元;最慘的是電聲元件的康控KY,最威風的時候股價創了六二四元天價,如今剩下五一.二元,連天價十分之一都不到,這個調整可說十分激烈。

如果大家回頭看去年大炒一波的生技股,像生華科從三○九.五跌到一二二.五元,股價一下子掉六成,ABC-KY(瑞磁)從一八二.五元跌到四二元,股價慘跌七七%,寶齡從一八一元跌到七一元,股價也跌了六成,其實所有大炒過的生技股幾乎是腰斬等級,股價炒作曲終人散的時候,若是沒有基本面支撐,股價調整起來一定是很激烈。

一次高檔大換手

林林總總列了一大堆慘跌的公司,是要告訴大家,指數跑到一萬七千點以上,股價腰斬,跌了六成、七成的也大有人在,這次五一一與五一二大狂殺,合計指數大跌一三○○點,各成交量逾八千億元,可說是高檔一次大換手,一方面是科技股漲幅過大的修正與調整,另一方面是市場對台灣進入社區感染的恐慌與憂慮,還有技術面乖離過大的調整,五月十一、 十二日的長黑回檔,指數正好摜破季線,以台股的實力,在季線與半年線上下盤旋整理很合理。

全球股市經過今年的奔馳,進入五、六月,面臨的最大考驗是通膨的壓力,中國的四月CPI○.九%,但PPI(躉售物價)大幅上揚六.八%,台灣四月CPI也突破二%目標值來到二.○九%,這都意味了通膨壓力正在升溫,這次股神巴菲特在洛杉磯召開的波克夏股東大會,特別表示通膨壓力很嚴重,企業面臨漲價轉嫁的問題,葉倫則回應通膨只是短期現象,她認為拜登的二.三兆基建計畫要分十年完成,不會對通膨帶來火上加油的問題,但是對企業來說,眼前全是一片漲價聲。

例如,銅價飆升上了一○三五六美元,銅價直接漲上歷史新高,銅價上漲,一開始有利於擁有低價原料庫存的企業,像電線電纜首季都交出漂亮財報,大亞三月EPS即高達○.四六元,華新首季EPS也有○.五五元。紡織業的棉花漲價,也延伸到尼龍,集盛首季淨利三.八二億元,EPS○.七二元,股價直接大漲到二四.八元,南紡首季也交出十年沒有見過的單季EPS○.六八元的好成績。很多大漲的個股,首季都交出好成績,但用到高價原料的,業績可能會打折。

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印刷電路板,像全台最大印刷電路板廠臻鼎KY,首季EPS只有一元,最近從一二九.五元跌到八四元,是一年最低價,仔細看毛利率從二○.二五%下滑到十七.四七%,創了新低;華通、健鼎也都有這個現象。這次通膨問題影響最大的可能是餐飲業,可說物價齊漲,但只有產品價格不能漲,大成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十五.○二%,今年首季滑落到十三.八三%。

通膨壓力上升的陰影

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影響台股的未來變數,第一個是通膨壓力上升的問題,首先影響企業產品轉嫁能力;再來是通膨壓力升高,會不會影響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最近葉倫與鮑威爾的發言,市場都高度關注,稍有風吹草動,也會對市場造成直接的影響。(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銅概念股起舞 低價庫存先贏
◎特別企劃:紡織產業下肥上瘦的操作原則
◎國際趨勢:原物料價格易升難返
◎焦點議題:久元營收、財報雙亮點
◎中港直擊:拼多多拚贏阿里巴巴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迎接汽車產業大革命!最值得關注的汽車車電飆升股大揭露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75.62 -262.06 -0.39%
以太幣ETH 3251.63 49.98 1.56%
瑞波幣XRP 0.550093 -0.01 -1.21%
比特幣現金BCH 503.08 -19.15 -3.67%
萊特幣LTC 87.10 1.63 1.91%
卡達幣ADA 0.495504 -0.02 -4.14%
波場幣TRX 0.113316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9078 0.00 0.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