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ini LED新品呼之欲出 (2021-03-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蘋果首款搭載Mini LED螢幕的產品呼之欲出,外資券商三月以來先後發報告卡位,富采、惠特、GIS-KY被外資點名是三檔最關鍵的受惠者,將隨著蘋果新品的發布,營運自三月起進入快速向上奔馳的軌道,中、長期股價趨勢向上。惟時值近期科技股遭逢獲利了結賣壓,短期業績面本就不占優勢的Mini LED供應鏈,仍隨著市場交易情緒走跌,這或是投資人可以逢低承接並建立中長期持股的好時機。

蘋果拉動供應鏈於IT產品導入Mini LED的計畫,已鴨子划水逾二年,如今即將進入開花結果的階段!據供應鏈多方確認,三月底蘋果將發表的十二.九吋iPad Pro,將是首款搭載Mini LED背光的產品,新品的發表,不僅對相關供應鏈有激勵的效果,預料非蘋品牌筆電亦將加速導入跟進,相關供應鏈將同時迎來題材及業績向上的雙重利多,Mini LED已是確定向上的趨勢。

OLED仍不構成威脅

不過,即便從各項特性應用來看,Mini LED導入中大尺寸顯示器應用、並可望大幅度取得市占已是板上釘釘的趨勢,仍不時有消息面干擾相關供應鏈的股價表現。

日前媒體報導傳出,蘋果可能在明年的IT產品中導入OLED面板,導入品項包括平板及筆電,劍指Mini LED才剛要初試啼聲即逢勁敵,再度動搖投資人對Mini LED供應鏈的投資信心。

理性客觀來分析,蘋果一年的iPad出貨量近六千萬台、MacBook筆電一年出貨量達二三○○萬台,為了穩定供貨考量,品牌廠都不可能在其各系列IT產品單押一種顯示器技術,更何況是蘋果,即便蘋果未來要單押Mini LED顯示器技術,短期是否有足夠的高階Mini LED晶粒可以提供,也是一個問題,因此,蘋果多方嘗試新的顯示器技術應用,並不令人意外,這反而凸顯蘋果未來在全系列IT產品有加速導入高階顯示器的計畫,不管對OLED或是Mini LED供應鏈來說,都會是蘋果這項計畫中的贏家。

惟OLED顯示技術已經在智慧型手機面板應用多年,一直無法導入中大尺寸面板,雖然OLED生產成本在二○吋以下的產品略低於Mini LED,但壽命、性能及溫度耐受性都不及MiniLED優越,假以時日,隨著Mini LED生產成本下降,OLED能否取得IT產品的出貨份額,恐仍待商榷。

蘋果之後戴爾將跟進

但可以確定的是,三月底蘋果將發表的iPad Pro、及第二季底可望發表的十六吋及十四吋MacBook筆電,都已確定採用Mini LED,甚至,據供應鏈端的消息指出,全球筆電銷售市占第三大、年出貨量高達五千萬台的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年底將發表的高階筆電產品,也將跟進採用Mini LED,供應鏈已確定花落台灣,非蘋品牌廠跟進的趨勢亦見明確。

匯豐證券即指出,蘋果決定在iPads及MacBooks採用Mini LED,是一個很大的轉變,而不僅僅蘋果採用,該機構預期,其他品牌廠也將在未來廣泛採用,該機構預估,從今年起到二○二六年,全球Mini LED出貨量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六成;野村證券則預估,蘋果今、明年導入Mini LED產品的出貨量將分別達到七三○萬台及一千萬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AES-KY跨入四輪載具指日可待
◎特別企劃:績優高殖利率股成資金避風港
◎國際趨勢:歐美車廠攻電動車 股價表態
◎中港直擊:北京放牛吃草 人民幣聲聲漲
◎產業脈動:連接器族群超前部署5G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89.53 3,412.84 5.57%
以太幣ETH 3096.14 111.41 3.73%
瑞波幣XRP 0.498690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83.26 19.65 4.24%
萊特幣LTC 80.88 0.71 0.89%
卡達幣ADA 0.463298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8874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2848 0.01 4.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