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的造車新勢力 (2021-03-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去年初,EMS製造大廠鴻海先後宣布與飛雅特克萊斯勒及國內的裕隆汽車合資,掀開了鴻海正式跨足電動車市場的扉頁,然,時值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聲勢正大鳴大放之際,多數人對於成立四十多年來都在做硬體代工的鴻海想要跨足汽車產業的未來,不僅不看好,且多半報以噓聲,看壞聲浪不斷。

轉型電動車的關鍵鐵三角

不過,鴻海跨入汽車製造轉型的藍圖,一張張地掀開,去年十月十六日,鴻海推出MIH電動車開放平台,矢志成為電動車界的Android,並廣邀英雄帖,號召全球軟硬體廠加入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市場這才驚覺,鴻海想跨足的汽車產業,早已顛覆傳統的造車思維。

鴻海亮出的造車利劍,不僅僅止於推出軟硬兼施的電動車開放平台。今年一月鴻海宣布,在汽車產業已有四十年經驗的鄭顯聰,擔任MIH聯盟執行長;鄭顯聰除了曾任職福特、飛雅特外,亦是蔚來汽車(NIO)的聯合創辦人,他加入鴻海,除了專責MIH聯盟規劃外,並將掌管硬體部門及平台的規格定義,其在汽車產業經驗跨足傳統與未來,補足了市場對鴻海硬體製造經驗恐不足的疑慮。

MIH聯盟的另一關鍵人物,則是魏國章,他過去是賈伯斯創辦的NeXT Computer中唯一的華人核心軟體成員,在蘋果收購NeXT之後,魏國章跟隨賈伯斯團隊進入蘋果,開發出iOS和Mac OS X作業系統,未來魏國章將主導MIH的軟體平台。

鄭顯聰、魏國章兩位軟硬體大將到位,和以電子工程背景出身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形成鴻海推進電動車事業轉型的關鍵鐵三角,有了對的人、對的團隊及對的營運模式,鴻海的電動車轉型大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有先馳得點的態勢。

鴻海日前宣布拿下第六家電動車廠盟約,和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將透過「Project PEAR」專案,於二○二三年第四季正式量產一台電動車。Fisker的第一台電動車款Ocean SUV本來擬在福斯的電動車MEB平台打造,據了解,最後由於量產不順,改由專業電動車代工廠Magna取得,Magna手上客戶還有BMW、Toyota、Jaguar等,號稱已量產超過三七○萬輛電動車,這次鴻海拿下Fisker第二款電動車款代工,雙方預計在第二季底完成協商溝通,並正式簽署合作夥伴協議,這台車從概念到量產預計只要花二四個月的時程,比傳統造車需要四~五年的時間減少一半以上,並預計未來每年將量產二五萬輛,鴻海與Fisker的第二台電動車量產計畫若順利推進,將成為鴻海逆襲國際專業電動車代工廠的重要一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艦隊啟航 子公司握關鍵技術
◎特別企劃:華通、瀚宇博股價易入手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焦點議題: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中港直擊:中國超美 成全球吸金王
◎產業脈動:板卡廠營收亮眼 群起飆漲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固態電池概念股 搶先看(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2.55 1,427.21 2.05%
以太幣ETH 3563.48 63.36 1.81%
瑞波幣XRP 0.631101 0.02 3.13%
比特幣現金BCH 573.64 33.85 6.27%
萊特幣LTC 94.00 0.32 0.35%
卡達幣ADA 0.651719 0.00 0.50%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37662 0.00 2.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