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供應器廠 選這幾檔就對了 (2021-02-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當產業進入成熟期,並不代表一定就會進入價格競爭的紅海殺戮戰場,依據新的應用與需求,仍有機會闖出一片新的天空,如台灣手搖飲就極具創意,一般大眾化的經典款之外,可加入水果、珍珠、椰果等內容物或其他飲品,亦可走向文青風、漸層系等多種變化,運用產品差異化特性,引領新的市場潮流。

需求隨應用領域擴大

電源供應器主要用途是將電力公司提供的低穩定高壓交流電,轉換成電子產品所需的高穩定性低壓直流電,功能又大致區分為線性電源供應器、直流交換器、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不斷電系統電源供應器等,雖然產業已相當成熟,不過近年受惠電競、車用電子、物聯網、自動化等領域應用,需求也逐步成長。

全球電源供應器應用約四成用於PC相關產業,而台灣廠商供應其中約七成產能。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台灣電源供應器產值於二○一七年受惠PC市況好轉帶動成長,自前一年度的一三五億元提升至一五八億元,一八年升至一六二億元,一九年因各大廠產線移轉與轉單等因素,再攀高至一八八億元。

台灣廠商在電源供應器市場本就扮演重要角色,雖然因成長幅度以穩定為基礎,股價的波動度相對較低,然多數公司擁有高於平均值的殖利率。隨著技術與品質提升,未來預計將持續朝向智慧型電源供應器、高密度雲端設備電源、高功率資料中心電源,與趨勢成型的電動車等領域持續發展,前景依舊樂觀。

僑威獲利爆發

甫創歷史天價三二五元的台達電,一九九六年起成為全球商用電源供應器龍頭廠,二○一五年併購挪威Eltek ASA之後,產業地位更加確立,並以節能環保愛地球為主軸,除了原先電源與零組件之外,觸角延伸至工業與樓宇自動化,資通訊與能源基礎建設,其中電動車不僅止於充電樁,也瞄準動力系統。

從今年元月營收來看,全球自行組裝電腦市場電源供應器大廠僑威,繳出單月首度達十位數十.○七億元的歷史新高,不僅是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二○八.四%,且單月就已超過去年首季的九.二一億元、前年首季的九億元,不僅淡季不淡,預期隨著越南新廠的產能開出,全年業績可望逐季走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月營收體檢 創高股吸金
◎特別企劃:下一檔半導體A咖 就是它們
◎國際趨勢:通膨預期挑動市埸敏感神經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再漲三成搶頭香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