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牛年選股大戰略 (2021-02-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匆匆又過了一年,去年元月二十日,豬年股市在一二一一八.七一封關,當天指數上漲二八.四二點,大家放下手邊工作,回鄉過新年,沒想到元月二十三日武漢驚傳封城,疫情加速蔓延,元月三十日台股鼠年開紅盤,結果一開盤賣壓湧現,重挫六九六.九七,跌幅達五.七五%,鼠年股市有一個很不祥的預兆。

二月行情在季線僵持一下,到了三月歐美疫情惡化,美國股市重挫,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月十六日道瓊熔斷四次,一天大跌二九九七.一,台股連續四天急跌,最後國安基金在三月十九日台股重挫五三七.三三六點時,宣布進場護盤,這是信心瀕臨崩潰的一剎那,國安基金宣布護盤,台股居然開高,當天指數大漲五五二.七五,形成一個絕佳的買點,大盤從八五二三.六三出發,開啟了鼠年大行情,也就是說疫情籠罩了一整年,但股市卻走出開闊的大格局。

從元月二十日封關的一二一一八.七一到一五八○二.四,台股在鼠年總計上漲三六八三.六九,漲幅三○.三九%,這是歷年最大的漲幅,從事後諸葛亮的角度來看,去年三月大盤跌到八五二三那一刻,其實是絕佳買點,而那時大家信心跌到最谷底,現在指數在一萬五千到一萬六千點之間,位置已在高檔,加上乖離拉大,大盤隨時有拉回的風險,這也正是我在《財訊快報理財年鑑》上所說的「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的投資定律。

聯詠、日月光率先衝出

以台積電來說,去年三月的二三五.五元是最好買點,現在到了六○○元以上,到底要買?還是要賣?同樣地,聯發科三月跌到二七三元,這是最佳買點,現在已到九八七元,聯電從十三.一元漲到五八.六元,台達電從一○八.五元跑到三二五元,去年一年拉動台股,占上漲指數七五%的五檔個股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聯電,這五檔個股都是市值前七大的公司,經過去年股價大幅翻騰後,今年要繼續拉大漲幅,恐怕要在基本面有更大的著力點。

從二○二一年的選股角度來看,第一個是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這當中去年第四季的獲利表現,在新台幣升值,加上貨櫃運價大幅上漲的因素,大家要留意匯損及運價上升,到底吃掉多少獲利?如果第四季獲利表現依然看好,這會成為推升股價的利器。二月五日封關日表現很搶眼的兩檔個股,一是聯詠,一是日月光投控;先從聯詠看起,它是面板驅動IC大廠,去年全年營收七九九.五五億元,成長二四.二%,聯詠第四季淨利三六.四億,EPS五.九九元,全年淨利一一八.一七億元,EPS十九.四二元,業績發布後股價急拉漲停,以聯詠到達一季EPS接近六元水準,今年EPS有機會落在二五~二六元間,本益比拉低,股價有更上一層樓的潛力。

盈利成長就是續航力關鍵

除了聯詠外,日月光公布去年全年EPS六.四七元,全年淨利二七五.九四億元,這等於是一季賺一○○億元,EPS是二.四三元,以這個獲利來估算,今年在封測業景氣大好的情況下,EPS可能從八元起跳,而日月光在法說會上也表示今年配息估四元起跳,這麼一來等於是股息倍增,如果配息四元以上,殖利率拉到四%,這是封關日大漲很重要的關鍵。

台股在二○二一年能夠出現大爆發,企業的盈利成長扮演重要關鍵,最重要的動能是盈利的成長,二○二○年台灣全體上市櫃企業營收三五.○三兆元,去年是三五.四六兆元,相差只有四三○○億元,但是二○一九年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一.九九兆元,去年前三季已有一.六九兆,那麼第四季淨利多少?這會是台股續航力很重要的關鍵。如果第四季獲利比第三季的七六九四億更好,若以八○○○億來估,那麼全年淨利可達二.五兆,這個淨利成長二五%,可能是全世界企業盈餘成長最強勁的市場,那麼台股的上漲是有基本面當後盾的,這不是泡沫。

去年前三季,台股可用漸入佳境來形容,首季受制於疫情,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只有三五一○億元,第二季營收八.三二兆,比首季的七.四一兆成長,淨利也拉升到五○一二億,第三季營收拉升到九.二五兆,淨利創下七六九四億元新高,第四季營收十.四六兆元,比第三季多了一兆多,看起來淨利的數字會比預期更可觀。

從陸續召開的法說會來看,像台積電第四季一四二七.七億元淨利,聯電一一二億元,聯發科一四九.五七億元,都是史上單季最佳獲利成績,從這些已發布獲利的半導體企業來看,第四季的獲利應該會十分理想,如果淨利超過八○○○億元以上,台灣全市場淨利二.五兆元,將寫下歷史新里程碑,而有高獲利當支柱再加上高配息,這個時候,將成了股價推升的引擎,這也是牛年股市最重要的核心。

隨著法說會的召開,及陸續公告的元月營收來看,今年台股向上漲升的基本面動能仍舊強勁。例如,已公告第四季EPS九.三五元的聯發科,去年有兩個大動作,一是聯發科最早驚覺晶片可能缺貨,下半年急綁晶片,讓聯發科無虞缺料;二是高通今年把5G晶片驍龍八八八的機型交給三星,發現散熱問題很大,又想把晶片生產轉回台積電,已經來不及了。另一個是華為的5G晶片在受到制裁後,小米更需要聯發科,最近法人紛紛上修聯發科目標價,已上調至千元,甚至是一二○○元以上,有外資報告估聯發科今年EPS最樂觀可達四○元,這比去年的二六.○一元又更往前邁進一大步。

精測可望再攻上千元

如果把聯發科當成個案來看,股價上漲後,最重要的是基本面來充實,聯發科從首季EPS三.五九元,第二季四.五三元,到第三季八.三三元,第四季又提升到九.三五元,這一季比一季好,像台積電從四.五一、四.六六、五.三到五.五一元,如果聯發科今年EPS挑戰三○、四○元,台積電可以達二二到二五元,股價下檔將十分有限。同樣地,去年第四季聯電的淨利一一二億元,今年成熟製程仍然十分吃緊,如果EPS能從二.四一元拉升到三元以上,在五○元附近整理後,仍然會有向上拉升的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產業 當紅炸子雞
◎特別企劃:拜登新政 誰是大贏家?
◎國際趨勢:女版巴菲特 究竟何方神聖?
◎生投園地: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66.80 -1,159.41 -1.83%
以太幣ETH 3044.59 -57.01 -1.84%
瑞波幣XRP 0.485207 -0.01 -2.52%
比特幣現金BCH 469.80 -38.12 -7.50%
萊特幣LTC 77.64 -0.43 -0.55%
卡達幣ADA 0.443767 -0.02 -3.70%
波場幣TRX 0.109320 0.00 -1.98%
恆星幣XLM 0.105759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