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概念股群起飆漲 (2020-12-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以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虛擬貨幣價格不斷飆漲,根據Coindesk網站報價顯示,比特幣從十一月中旬飛躍一八○○○美元之後,便開始一路扶搖之上,並且在月底突破一七年十二月所創下的一九七八三美元高點紀錄,到了十二月中旬又再度創高,飆漲的態勢似乎還沒結束,繼十六日首度漲過兩萬美元關鍵水位後,到了二一日價格再度飆升,躍升至二四○○○美元,最高到二四二九五美元,寫下問世以來新天價,接續改寫歷史新高價位。從年初迄今,比特幣價格累積漲幅已超過二○○%以上,高達二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加密貨幣,再度躍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機構認同比特幣投資價值

面對這次瘋狂的漲幅,不禁令人想起一七年市場對加密貨幣的瘋狂,比特幣在當時曾經歷過一段榮景,從不到一○○○美元瘋狂大漲到逼近兩萬美元高峰,僅短短一年的時間,價格急遽飆漲十九倍,瘋狂的漲幅讓當時的市場對加密貨幣熱情高漲,這段熱潮大約維持了一年,比特幣在隔年隨即迎來雪崩式下跌,一路往下重挫至三一二二美元的低價位。進入二○二○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下,美國聯準會(Fed)為了救市,祭出無限量的量化寬鬆(QE)政策,預期將維持低利率到二三年,使投資人開始尋找美元貶值下的替代資產,間接推升比特幣價格走高。

不過,此次的飆漲,市場上多家投資機構皆認為與一七年不同,他們認為在越來越多專業機構認同比特幣的投資價值的同時,更多來是自於法人機構的資金流入;全美前三大銀行花旗(Citibank)執行董事湯瑪士.費茲派翠克(Thomas Fitzpatrick)在十一月發布了一篇題目為《比特幣:二一世紀黃金》的市場報告中表示,預估二一年十二月比特幣的價格將達到三一.八萬美元,迎來超級牛市。

概念股股價大翻身

根據普華永道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在今年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進入加密貨幣市場,包括摩根大通、渣打銀行、花旗集團、德意志銀行、星展銀行集團等,許多機構甚至開始定期承保這一資產類別。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調查發現,截至第二季末,有三六%的機構投資者持有加密貨幣資產。

除此之外,在中國加快區塊鏈發展、比特幣啟動第三次獎勵減半,以及美國第三方支付服務商PayPal宣布允許用戶使用加密貨幣交易的背景下,讓比特幣再次成為資金追捧標的,同時也在PayPal開放用戶使用比特幣之後,根據密碼貨幣基金(Pantera Capital指出),PayPal和Square公司旗下行動支付服務「Cash App」正在掃購比特幣,為即將推出的新服務做準備,而Cash App曾在財報中透露光是在十月就花費五○○○萬美元採購比特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原物料股總算盼到了甘霖
◎特別企劃:轉投資再生能源成熱潮
◎中港直擊:逆勢翻轉 台灣經濟冠全球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埸
◎產業脈動:散裝航運最壞狀況已過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03.15 1,326.46 2.16%
以太幣ETH 3037.00 52.27 1.75%
瑞波幣XRP 0.495684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60.09 -3.52 -0.76%
萊特幣LTC 78.20 -1.97 -2.45%
卡達幣ADA 0.435839 -0.01 -1.90%
波場幣TRX 0.106814 0.00 -2.66%
恆星幣XLM 0.106604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