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股業績驅動長多 (2020-10-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國內再生能源政策聲聲催,加速落實本土化供應,往年多以太陽能為主軸的能源展,今年則由SEMI和外貿協會共同合辦並擴大展覽規模,主軸除了涵蓋太陽能、離岸風電外,更包括氫能、燃料電池及智慧儲能等項目,政策落實國內能源轉型態度積極,可預見的未來,離岸風電、太陽能股在內需驅動下,業績必須跟上來,在短線股價漲多後,才能持續驅動長多走勢。

太陽能裝置加速建置

早在二○一六年,行政院即通過「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期望推動綠能科技產業,並落實國內能源轉型。在當時,業界多不樂見再生能源的轉型能一蹴可幾,太陽能的安裝有廢耕農地問題、風力發電則有本土產業鏈待建置的迫切性,一切勢必牛步。

不過,政策推動再生能源的方向確定且態度堅決,對產業帶來了質變與量變,經四年的調整,不管是離岸風電抑或太陽能光電面臨安裝農地不足的問題,都有政策面護航開快車,國內再生能源廠的業績能見度將愈來愈明朗。

以太陽能光電來說,政策目標是在二○二五年要達成二○GW的累積安裝量,但自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受到農委會修法對太陽光電專案從嚴審查影響,不僅今年原訂要達到的二.二GW目標安裝量有難度(據統計至今年五月的安裝量僅增加四一○MW),距離安裝目標仍有一.八GW,原定今年底要達到的六.五GW累積安裝量也仍大大落後進度。

不過,就在雙十連假過後,行政院專案小組協調,除了鎖定五千多公頃用地劃設漁電共生專區外,農委會亦同意釋放廢耕農地予太陽能業者進行太陽能案場建置,並於一周內確認釋放土地面積,先前落後的太陽能裝置進度可望在第四季起加速追趕,原定今年底將達到的六.五GW總裝置目標,政策上也期望延後到明年首季達標。

事實上,為落實國內能源轉型,並達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二○%的目標,除了近期發展得風風火火的離岸風電之外,太陽能本就是重中之重,若無政策加持,政策要在二○二五年達標恐怕會流於空談。

據統計,去年國內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不過六%,距離二成的目標尚有一大段距離,其中,慣常水力發電就占了二.○二%;其次才是太陽能發電,占了一.五一%,也是去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再生能源;廢棄物及風力發電則分別占一.三三%及○.六八%,政策領航推動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占比仍都極低,而這也代表著未來成長的空間很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關鍵零組件廠被青睞?
◎特別企劃:鎖定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強勢股
◎中港直擊:京東集團存託憑證攀天高
◎國際趨勢:大數據成為新世代的寶藏
◎新股特區:陞達科靠高毛利闖出一片天
◎重要資訊:上市櫃9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掌握2021全球經濟新視野講座熱烈報表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