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投機與投資差很大 (2020-10-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這個禮拜比較有趣的新聞是國安基金宣布退場,在三月十九日全球股市熔斷驚恐中,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台股在這一天一度跌到八五二三.六三,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三月二十日指數大漲五五二.七五點,漲幅達六.三七%,這個漲勢是典型的島狀反轉型態,台股一路走高到一三○三一.七,這一波大漲四五○八.○七,漲幅五二.八九%,這是罕見的現象,國安基金只小買七.六億,卻有高達二.一億的獲利,回報率相當驚人。

永續動能就是股價的厚度

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全球經濟展望都很悲觀,各國政府全力救市,也造成股市意外出現大漲幅,這一波行情從防疫概念股出發,半導體以台積電、聯發科為主的IC設計族群貫穿全局,後來又搭配TDR及各種不同題材炒作,市場中投資投機並存,從三月以來的行情足足走了七個月,也到了大家回頭檢視個股基本面的時刻。

先來跟大家談談個股的「厚度」,也就是一檔公司的股票漲上來之後,必須檢視它的基本面是否足夠支撐高股價,例如台積電今年從二三五.五元漲到四六六.五元,現在四○一到四六五元之間形成高檔區間整理,似乎蓄勢準備挑戰更高價,外資最近給了目標價六○○元,台積電連續漲不停,這當中有幾個關鍵指標,一是營收不斷創歷史新高,八月是一二二八.七八億,九月達一二七五.八四億,第三季營收三五六四.二六億;二是毛利率不斷拉高,去年四個季度毛利率是四一.三一%、四三.○二%、四七.五八%到五○.二%,今年的兩個季度是五一.八%及五三%,毛利率拉升,淨利也可以拉高,例如:台積電首季營收三一○五.九七億元,第二季是三一○六.九八億,相差只有一億元,但淨利相差三八.三億元,這是高毛利率發揮了作用,這次第三季營收比第一、二季增加四五七億左右,淨利可能會增加二○○億,上半年EPS九.一七元,下半年可能有十二元的潛力,如果這樣估,今年EPS可能在二一元上下加減一元的範圍,以目前股價約四六○元來估,本益比約二二倍左右,殖利率約二.一五%,拿台積電跟國際一流大廠來比,股價仍然十分合理,這是台積電漲勢永續不停的最大動能,也是股價的厚度。

如果拿台積電來比今年股價大漲的防疫概念股,個股基本面的厚薄能很快分出高下,像是今年市場流行的「天國一輝」,其中杏國已從一五五元跌到五五.九元,股價跌六四%;杏輝從六八.五元跌到三一.七元,幾乎腰斬,最近食藥署公布杏輝有六款藥品不合標準強制回收,這些都是很基本的藥物,連這個都不合格。杏國可能從胰臟癌用藥中開花結果?這個問號非常大,股價一時炒上,很可能像基亞、浩鼎一去永不回頭。

疫情開始炒得最熱的快篩試劑,三檔最具代表性的瑞基炒到四三五元,如今跌到一四五元,普生從二七八跌到六四.五元,金萬林一度漲到二○○元,現在約八二元,都落入腰斬規格。其中瑞基跌幅六六.六%,今年我曾去瑞基參訪,台中當地朋友說瑞基今年一股可以賺二○元,我質問說有這麼好?瑞基第二季EPS二.一二元,大家對下半年寄以厚望,現在回頭看,瑞基第三季營收只有一.八六億,比第二季的二.五七億顯著減少,這麼來看,連二元EPS恐怕都很困難。疫情襲來的時候,大家把快篩試劑想像無限美好,現在看起來只是一廂情願,有趣的是瑞基與普生股價下跌,都完全符合我先前說的「老人與狗」的效應,瑞基的年線在一六二.五元,這回跌下來連年線都守不住。

普生炒到二七八元的時候,我曾開玩笑說,假如我是老闆,第一時間逢高出場可以收回百億,這回普生從二七八元跌到六六元,年線正好在六六元,也就是小狗跑了好幾圈,現在又跑回主人身邊!大家一定要用心理解,企業最終極目標在創造盈利,如果大家手上抱著一家一、二○○元高價新藥股,二○年都沒有營業額,這可能不叫投資,而是當大善人。

TDR飆漲只是單純投機

最近的TDR投機也是如此。TDR是一種憑證,簡單來說,投資人在台灣買一個TDR憑證,代表可以用這個價格轉化成國外第一上市的股票,以泰金寶為例,十月十三日泰金寶在泰國掛牌二.四泰銖,如果大家用五.六八元在台灣買泰金寶,換成泰銖是六.一一元,也就是說,投資人在台灣用六.一一元的價錢換成二.四泰銖的泰金寶,這不是很不合理?像中國在新加坡的杜康,股價一直是○.○六五星幣,已形同殭屍股,台灣卻有人把杜康炒成五.五九星元,即使現在跌至三.○七元,換算星幣仍有一.四四元,也就是溢價二一倍,這更是不可思議,只能以單純的投機來形容。

最近從興櫃轉上市櫃的股票都在上市櫃前大肆炒作,像亞洲藏壽司到三二五.五元,這次跌下來一下子剩七三元,汎德永業炒到四二七.五元,上市後可能會一路下跌,這三年EPS都在十元上下,如果本益比二○倍,應在二○○元上下。最近八方雲集以六五七○萬元買下丹堤六九%股權,這家擁有六○個點的咖啡廳,看起來估值不高,八方雲集從鍋貼轉到咖啡,不一樣的商品與服務,能不能翻轉,恐怕仍有變數,看起來這個併購案很像二○一五年前後,許金龍的樂陞科技以一.三九億元拿下一之鄉,然後再用一之鄉以一.三億拿下怡客九一.五九%股權,現在咖啡市場新黑馬是路易莎及CAMA,這個市場競爭激烈,易主換人的咖啡店不易經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關鍵零組件廠被青睞?
◎特別企劃:鎖定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強勢股
◎中港直擊:京東集團存託憑證攀天高
◎國際趨勢:大數據成為新世代的寶藏
◎新股特區:陞達科靠高毛利闖出一片天
◎重要資訊:上市櫃9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掌握2021全球經濟新視野講座熱烈報表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