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股買點到了嗎? (2020-09-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三安光電能否打入蘋果Mini LED供應鏈,在近期引發土洋外資論戰,雖然就股價表現來說,土外資的天風國際證券占了上風,成功空襲晶電,但洋外資的產業研究能力也不是吃素的,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力挺晶電,在部分內容都欠缺立論基礎的郭明錤,雖被號稱是地表上最強的蘋果分析師,但這回恐怕在專業上大大踢到了鐵板,短線賺到了聲量、卻失了格調。

三安啃蘋果單機率低

九月十八日盤中,法人圈市場即耳語傳出,天風國際證券郭明錤將發表三安光電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報告,當天即衝擊晶電股價重挫逾五%,盤後法人交易進出公布,手中持有晶電不過三萬張的投信法人,單日出脫近半的總投信持股,單日賣超一萬四二六一張,成為晶電最大的賣壓來源。

九月二十一日,該份報告開始在法人圈廣傳,該文直指三安光電明年就可望「大量」供貨蘋果iPad與MacBook的Mini LED顯示屏晶粒,且認為價格戰壓力將使得晶電面臨市占率的流失,晶電股價再重挫,短短不過六個交易日,跌幅逾十八%。

這一篇報告,隨即引起已許久沒針對晶電發表報告的大型外資券商關注。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在九月二十二日發布的報告直接力挺晶電,直言根據其供應鏈最新確認,晶電仍是蘋果iPad Pro在Mini LED背光的獨家供應商,明年中,則「可能」與另一家歐洲廠商共同瓜分MacBook Pro的Mini LED的背光訂單,而不是三安光電。施曉娟同時直言,蘋果是否納入第二家供應商,最終還是要取決於首款搭載Mini LED背光的iPad Pro量產是否順利、且銷售是否超乎預期。這篇報告內容直接打臉郭明錤。

美林證券九月二十二日也跟進發布報告直指,即便是在成本相對較低的蘋果全系列產品中,三安光電從來都不是供應鏈的一員,更別提在技術層次更高端的Mini LED產品應用上。美林認為,三安光電進入蘋果供應鏈的機率是非常低的,除了三安光電在Mini LED後段COB封裝的開發進度落後外,美中貿易衝突加劇,蘋果也應該會避免使用高風險的供應廠商,更何況三安光電的晶片仍有專利疑慮。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也指出,三安光電並非靠降價就可以進入蘋果供應鏈,關鍵在於三安如何突破專利的防線,才是蘋果採用的關鍵。TrendForce更直言,雖然現階段中國廠商在LED供應鏈的產能龐大且成本低,但美中貿易衝突並未減緩,蘋果多會選擇供應鏈較穩定的台灣廠商合作,以避免未來的不確定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Q4鑽石股清單
◎特別企劃:撒幣振興 消費股年底嗨
◎焦點議題:Mini LED 股買點到了嗎?
◎中港直擊:復甦題材激勵陸汽車股大漲
◎產業脈動:矽智財廠享高毛利 誰是黑馬?
◎生技園區:漲也疫情 跌也疫情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