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智財廠享高毛利 誰是黑馬? (2020-09-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以半導體產業現在發展的狀況來看,台灣半導體廠商正積極地往更先進的製程發展,同時,晶片設計的難度也就跟著往上提升,因此,為了使IC設計公司能夠在讓產品及時上市,又能夠穩定毛利率,「分工合作」的外購IP就成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再加上,隨著終端應用的市場規模逐步增加,催生出更多新的晶圓製程和新的IC技術規格,對於屬於半導體上游的多樣化IP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矽智財扮演關鍵角色

這裡的IP指的就是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通常被用於滿足特定的規格,是可以經過事前設計、定義以及驗證重複使用的功能區塊。由於其晶片具有特定功能的積體電路設計技術,同時具備模組化的特性,也因為其有效性經過驗證並且能夠被重複使用,因此,當相關廠商以矽智財作為基礎設計,就可以從既有的資料庫當中,尋找出其他相對應的矽智財進一步結合,這樣不僅可以組成具備複雜功能的IC外,也能縮短新產品設計所需要的時間。

更簡單來說,矽智財就是在IC設計的過程中,必須使用到且能簡化設計流程的智慧財產權,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矽智財公司主要營收來源大約可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前期的授權費用、當產品正式銷售後支付一定比例的權利金以及其他費用,其產業進入門檻相對較高,通常矽智財公司都能有較高的毛利率。在矽智財授權與外包需求與日俱增的帶動之下,台灣相關公司包含智原、創意、力旺、世芯KY、晶心科、M31、愛普等都有望雨露均霑。

創意今年主攻七奈米及五奈米等先進製程的相關訂單,儘管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案子遞及因認列策略性案件導致獲利不佳,但是從目前狀況來看,營運谷底已過,除了上半年順利完成兩款七奈米NRE開案外,下半年NRE接案則是包括了AI處理器、先進製程網通IC、固態硬碟控制IC、伺服器高速傳輸介面IC等,同時,更取得五奈米測試晶片設計案。

下半年營運邁入成長爆發期,受惠於採用七奈米製程及CoWoS封裝製程的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AI/HPC)處理器NRE開始認列營收,第三季營運明顯轉強。法人樂觀預估,創意單季NRE營收貢獻可超過十億元,且NRE營收占比的提升,也能同步提升毛利率水準,因此,看好創意下半年營運轉強,進一步上修全年營收預估,認為其有望回到二○一八年的高檔水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Q4鑽石股清單
◎特別企劃:撒幣振興 消費股年底嗨
◎焦點議題:Mini LED 股買點到了嗎?
◎中港直擊:復甦題材激勵陸汽車股大漲
◎產業脈動:矽智財廠享高毛利 誰是黑馬?
◎生技園區:漲也疫情 跌也疫情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37.97 -2,300.75 -3.50%
以太幣ETH 3094.93 -62.01 -1.96%
瑞波幣XRP 0.498227 -0.01 -1.20%
比特幣現金BCH 485.36 -42.54 -8.06%
萊特幣LTC 78.79 -1.12 -1.41%
卡達幣ADA 0.468578 0.00 -0.07%
波場幣TRX 0.111387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288 0.00 -2.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